深圳地铁用上“透明电视”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19 17:46:06


还记得小米上周发布的售价近5万块的“透明电视”吗?

当时,在发布会现场公布售价之前,雷军频频表示,“这款电视特别特别贵,大家看看就好……”

就是这样一项技术,在时隔一周后的今天,出现在了深圳地铁新开通的6号线、10号线的车窗上。

据雷锋网了解,这一被称为“魔屏”的黑科技技术方案,同样采用的是LGD 55英寸透明OLED触摸显示屏,除去可以为乘客提供天气、相关信息外,还可以提供部分外网服务,甚至看视频、逛网店都因此成为可能。

不过,这次这项超酷的技术,并不是出自小米,其中,10号线上的这一技术方案来自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

车窗上的“透明电视”,都能显示哪些信息?

深圳地铁车窗上的“透明电视”,官方更愿意将其称为“智慧车窗”。

“智慧车窗”上都能显示哪些信息?

现场技术人员告诉雷锋网,这一“智慧车窗”主要用来显示列车信息、站台信息、线路信息等。

具体来说,“智慧车窗”可以显示包括列车运行信息、LBS位置服务信息、轨道交通换乘信息、实时航班信息、路面交通拥挤度信息、天气预报信息、紧急服务信息等。

这样的内容服务似乎更具功能型,实际上,这一“智慧车窗”还可以通过3G/4G网络“上网冲浪”。

既然如此,那是不是可以在车窗上刷快手、抖音呢?

现场技术人员告诉雷锋网,这类应用在技术上其实已经可以实现,但考虑到这类APP内容质量参差不齐,部分内容不宜在公众场合出现,并没有在这一“智慧车窗”中应用。

我们正常都是放业主要求放的网站、APP,例如这次在深圳地铁10号线上试运营中,可以在“智慧车窗”上访问深圳新闻网、深圳地铁APP,其他网站会通过屏蔽网址输入栏进行屏蔽。

显然,智慧车窗的重点是把车窗与显示屏进行结合,实现透明显示,其他功能现在都只是锦上添花。

不过,现场技术人员也向雷锋网表示,这块大屏其实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包括车载新闻广播、视频内容、便民娱乐等,在未来都有可能实现。

而目前已经在考虑应用的是基于位置的服务推送——到某一地铁站,适时推送该地铁站的美食信息、景点信息。

试想一下,作为一位途经此地的他乡游客,当你从地铁车窗上看到本站附近的美食、景点信息,完全可以不用再考虑手机上备份的旅游攻略,或许,这样的旅行才称得上是说走就走的旅行。

中车“智慧车窗”项目:从2017年开始

深圳地铁10号线OLED“智慧车窗”以3G/4G移动互联网技术、OLED透明显示技术为基础,通过3D图层渲染技术向乘客实时展示各类资讯。

这是官方对这一产品给出的解释。

实际从技术实现上而言,远没有官方轻描淡写得这样简单。

以前文提到的可以让你不带旅行攻略的基于位置的服务推送系统为例,还需要再为“智慧车窗”配一个将现有内容与位置信息进行关联的智能推荐系统(类似手机的安卓系统),如果没有这样一个推荐系统、不能针对位置进行推荐,内容服务就无法“智能”。

当你坐地铁途径「大剧院站」,智慧车窗上却在为你介绍「世界之窗」的景点信息,就难免有些尴尬了。

不过,这样的技术对于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来说,已经不算什么。

拿此次随深圳地铁10号线面世的“智慧车窗”来说,其实已经是中车青岛四方车辆研究所的第二代产品,这一方案的第一代产品的研发甚至可以追溯到2017年。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深圳地铁10号线的“智慧车窗”还处在试应用阶段,目前只在10号线数十辆列车中的一辆部分没有座椅的车窗上进行了试应用。要实现大规模应用仍需要一段时间。

所以,如果你想体验深圳地铁10号线的“智慧车窗”,还要有极好的耐心或运气。

“智慧车窗”比“透明电视”更难实现

为什么会想到为地铁换一个“智慧车窗”呢?

聊到这个话题时,现场技术人员倒是反问记者:

单独看这个普通车窗,你不觉得它可以有一些更酷炫的操作空间吗?

中车四方所电子事业部的部分工作就是为高铁、地铁上提供诸如显示屏、音频、视频监控等乘客信息系统(PIS),因而,天生对车窗这个位置就比较敏感。

与此同时,在当下一切屏幕都在向柔性屏、智慧屏发展的时代边缘,他们想要为地铁换一个“智慧车窗”也可以说是天生的职业敏感。

倒是今年为深圳地铁打造的“智慧车窗”与小米发布的“透明电视”刚好撞期,不免令不知内情的吃瓜群众有所联想。

从产品层面来看,“智慧车窗”与小米前不久发布的“透明电视”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例如二者同样都应用了LGD 55英寸的OLED透明显示屏,二者都可以在这块透明屏幕上显示动态信息……

实际上,从技术上来看,“智慧车窗”与“透明电视”还真不是一个路子。简单来说,“智慧车窗”要比“透明电视”技术门槛更高。

电视只需要显示,不像地铁上,需要考虑恶劣的工作环境、融入列车系统中。

在地铁上,最大的技术难点就是如何适配车窗——地铁车窗结构、大小都有规定尺寸,不可能因为我们的屏,来对车窗结构进行改造。

这就要求中车四方所在研发过程中就要将整车结构、车载环境、列车系统等考虑进去,例如配套的板卡如何适配、如何走线、如何保证通讯系统稳定工作等。这些问题都需要在项目研发过程中一个一个解决掉。

这一行业与消费产品研发、生产不同之处,其实还在于背后的产业结构——消费类产品更多是批量生产标准件,厂商做什么,用户买什么;“智慧车窗”这类产品是面向企业客户的定制方案,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定制什么样的方案。

而这两者之间,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鸿沟。

地铁车窗,也能看电视直播?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前沿技术越来越被产业化,很多当初我们认为遥不可及的智能化场景已经开始在现实生活中悄然落地。

可能你觉得自动驾驶尚且遥远,但是运用自动驾驶技术的自动泊车系统已经相对成熟,并已有多家车企商用车型上实际应用。

而以地铁“智慧车窗”应用为例,早在今年4月北京地铁6号线的智能列车上,也曾出现过相关应用。不过,当时那套显示方案是在列车启动后,在车窗上显示地铁运行线路图及周边商圈等信息。

“智能列车”亮相北京地铁6号线,图源:新京报

此次在深圳地铁新线路上应用的酷似“透明电视”的“智慧车窗”方案,可以触控、联网,也可以显示更多信息,明显更有未来科技感。

据雷锋网了解,深圳地铁10号线上的“智慧车窗”方案还为未来5G电视直播预留了5G接口。

这样看来,再过两年,在地铁上看球赛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联想个人云存储 A1 京东开启预售:尝鲜价 999 元 联想个人云存储 A1 京东开启预售:尝鲜价 999 元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物理学家首次观察到时间晶体的相互作用 物理学家首次观察到时间晶体的相互作用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