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终为始再奋斗,续写振兴新篇章——海南移动助力白沙县数字化建设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5-08 17:46:05


微信图片_20210508140040.png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曾经是省内唯一的深度贫困县。自2019年8月以来,海南移动与红旗村结对进行定点帮扶。在海南移动副总经理邢亮担任红旗村第一驻村书记后,“晨兴走村户,带月案前归”,经过为期一年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村民富裕了,村容改善了。2020年,白沙县如期摘帽。

脱贫攻坚虽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白沙县的数字化水平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为响应国家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乡村现代化建设,海南移动协同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在白沙县开展了数字化样板标杆建设。通过“视角选点+设备选型+设施安装+平台构建+售后维护”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进行定制化设计,选定对口扶贫村白沙县红旗村为试点,基于移动看家产品,打造乡村“智慧大脑“及智能安全防护网,让乡村管理更有序、乡村生活更安全。

微信截图_20210508100819_meitu_1.jpg

微信截图_20210508100829_meitu_2.jpg

通过在红旗村村委会、医务室、村口、产业基地公共区域和产业区域等区域选点安装安防监控系统,确保公共区域、产业区域等重点区域由点及面地全方位覆盖监控神经网元。此次试点,首次启用了AI人脸摄像头,用于人流监测、外来人员排查等。依托这一个个触点网元,红旗村拉起了一张强健的安全防护网,这些神经网元会将获取的信息数据实时传输至云端,同步到设立在村委会的“移动看家智慧大脑监控中心”大屏上。

经由智慧大脑的计算与呈现,村委只需坐在监控大屏前,即可实时掌握公共区域动态、产业园区的人员分布状况,及时获知异常告警情况,从而应对各类异常突发事件。结合智能喇叭,村委可针对异常进行及时告警,将重要信息第一时间传递至有关人员和机构,大大缩减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橡胶是白沙县第一大产业,产业收入占农民家庭收入近70%,是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海南移动曾向红旗村捐赠建设示范胶园,致力打造农闲交流聚集“橡胶吧”,助力红旗村的产业振兴。由于橡胶园地处空旷且占地面积较大,安全管理是令村委一度头疼的事情。如何减少偷盗、破坏现象,维护胶园治安,保护胶农及村民远离各类危险突发事件是村委一直在解决的问题。现在,红卫橡胶示范园与橡胶吧都安上了移动看家摄像头,村委通过监控中心就能统筹管理胶园与胶吧,排查潜在危险,守护红旗村的这一命脉产业。

截止4月底,“平安乡村”项目已在海南全省打造了3个示范村,累计带动业务发展超3,3000用户。有序推进后,“平安乡村”项目后续将以点带面复制推广,为实现乡村振兴做出更多贡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未来的汽车牌照:RFID是关键 未来的汽车牌照:RFID是关键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IOTE国际物联网展】工业物联网设备与方案供应商,四信通信将精彩亮相IOTE2021深圳 【IOTE国际物联网展】工业物联网设备与方案供应商,四信通信将精彩亮相IOTE2021深圳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