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行李物联网来了 “我的行李我知道”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362-09-18 16:00:42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式认定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航信”)“航易行”平台为中国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公共信息平台,并举行了授牌仪式。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吕尔学表示,这标志着射频识别技术(RFID)行李跟踪系统建设正式进入“串线成网”阶段,为后续各机场全面上线行李跟踪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向中航信授牌,认定“航易行”平台为中国民航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公共信息平台。(潘瑾瑜/摄)

图片来自于 中新经纬

据了解,授牌后的“航易行”平台将免费为行业提供基础性、公益性服务,向行李监管平台传输数据,接受政府监管和行业监督。吕尔学表示,建设RFID行李跟踪系统是民航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航“真情服务”和“智慧民航”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中国航信充分发挥了民航信息化建设“国家队”“主力军”作用,为其他市场主体共同参与项目建设搭建了平台。

据中国航信相关负责人介绍,“航易行”平台是中国航信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的基于物联网和互联网技术的全流程行李跟踪大数据平台产品。通过行李数据交换中心、应用程序接口(API)、全球广域网(WEB)等多种形式,为行李数据交换、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不正常行李处理、行李级数据服务、平台管控等涵盖旅客出行全流程的相关业务提供支持。

今年5月份,中国民用航空局启动“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试点航线服务,标志着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产品正式面向公众推出。“中国航信作为试点航线参建方,与各建设单位积极协作,成功支持国航北京首都重庆往返、东航上海虹桥深圳往返、南航北京大兴广州往返‘三线六点’上线行李全流程跟踪服务,旅客可通过航企APP对值机、安检、分拣、装车、装机、到达6个行李托运节点进行实时查询。”中国航信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国航、东航、南航已全部接入“航易行”平台。在海外数据对接方面取得近10家航司海外行李数据授权,并与澳大利亚机场等在行李数据交互方面展开合作。

“未来,‘我的行李我知道’将成为旅客出行的日常,民航旅客可以时刻关注行李的‘行程’。”据介绍,中国航信全程参与了行李系统建设、机场端建设以及RFID存储技术规范等各项方案的编写工作;制定与行李跟踪服务相关的统一标准;构建全网全流程的民航旅客行李物联网,建立民航旅客行李服务大数据平台。同时,为相关方提供行业创新型应用,集合包括旅客行李交运、安检、运输、装机等多个节点的行李全流程标准信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阿里新动物出没?犀牛智造工厂也正式亮相投产 阿里新动物出没?犀牛智造工厂也正式亮相投产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民航行李物联网来了 “我的行李我知道” 民航行李物联网来了 “我的行李我知道”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