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 | 抱歉,你可能看到了假的通信史!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4-09 11:46:09


IT与通信不分家,今天咱们来聊聊通信历史上的一个著名悬案。

1876年3月10号,美国波士顿,神色紧张的沃森守着一个奇怪的设备,似乎在期待着什么。

突然,桌上那奇怪的设备传出了一句话。

这句话正是隔壁房间的贝尔发出的,沃森和贝尔的房间通过一根100英尺的电线相连,贝尔的声音就是通过电线传过来的。

沃森激动地跑向贝尔的房间,向贝尔报喜。

为了再次验证, 两人交换了位置。

这一次,沃森在一个房间里拿着一本书,阅读其中的几个段落,贝尔在另外一个房间里倾听

这是通信历史上伟大的时刻:声音第一次可以通过电流传向远方。

自豪的贝尔当天就给父亲写了一封信。

此后,贝尔和沃森继续改进他们的电话发明,贝尔还成立了贝尔电话公司,致力于电话的全面普及和推广。

贝尔电话公司后来发展成了著名的AT&T。

AT&T拥有一个地球上最伟大的实验室:贝尔实验室。因为它的发明完全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贝尔是促进人类文明发展的的伟大功臣 ,这是教科书上给下的结论。

但是,历史要比教科书复杂得多,它还有另外一个版本:贝尔的电话专利,有可能窃取了别人的研究成果!

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个故事的真正主角是安东尼奥·梅乌奇,意大利人眼中的电话之父。

相比贝尔,梅乌奇的一生非常悲惨。

1808年,梅乌奇生于意大利中部城市佛罗伦萨,受到过一些机械工程的基础教育。

他是一名爱国主义者,与意大利的民族英雄朱塞佩?加里波第是好朋友

由于被指控参与了加里波第的意大利统一运动的阴谋,梅乌奇被捕入狱几个月。

被释放后,梅乌奇和妻子决定移居古巴。

在古巴,他研究出了一种用电击治疗疾病的方法,有一次在给一个朋友做治疗时,奇迹出现了。

当时他把一块与线圈连接的金属簧片插入了朋友的口中,线圈连接导线,通到了另外一个房间,在另外一个房间,他居然听到了朋友的声音。

兴奋的梅乌奇意识到这一发现的重大意义, 立刻着手深入研究。

梅乌奇把这个装置称为“会说话的电报机”。

1850年,由于他与加里波第将军的友谊使他成为古巴的可疑的公民,他只好和妻子一起移居美国,定居在纽约州斯坦顿岛。

在这里,他将在古巴赚到的钱投入到了一个蜡烛工厂,雇佣了几个致力于意大利统一运动的流亡者。其中就包括加里波第。

与此同时, 梅乌奇继续研究电磁语音传输的原理,1856年,他已经实现了通过电线传输语音。

由于妻子卧病在床, 他在妻子的房间安装了一个类似电话的装置,以便随时可以和她通话。

1860年,梅乌奇在纽约的意大利报纸上发表了关于这个发明的介绍。

这一年,贝尔才13岁。

但是英语水平不高的梅乌奇融不进美国主流社会,得不到应有的认可,他投资的蜡烛厂也破产了。

更要命的是, 安东尼奥·梅乌奇在乘坐一艘蒸汽船时出事而被严重烧伤, 没钱治病,没钱研究。

最后,他穷困到连专利费都掏不起了。

但是三年后,安东尼奥·梅乌奇穷得连10美元的“维护费”也拿不出来了。

安东尼奥·梅乌奇只好来到西部联合电报公司,毛遂自荐, 希望能够在这里谋个差事。

以后联系就意味没有联系。

两年过去了,梅乌奇没有等到任何消息,他来到西部联合电报公司,试图要回自己的资料。

当然,技术资料并没有丢失。

那位高管意识到这是一件划时代的发明,并没有向公司上报,而是悄悄联系了好朋友贝尔。

1876年2月,贝尔向美国专利局提出申请电话专利权,一年后成立了贝尔电话公司,迅速赚得赚得盆满钵满。

真正的电话发明人梅乌奇依然贫困潦倒,他愤而提起上诉。

几经辗转,当时最高法院最终同意以欺诈罪指控贝尔。

但就在胜利的曙光就要显现时,年事已高并且病魔缠身的梅乌奇于1889年10月18日带着遗憾离开了人世。

直到一百多年后,美国众议院于2002年6月15日269号决议才为梅乌奇平反。

决议一出,意大利人欢欣鼓舞。

贝尔是加拿大人,加拿大可不允许自己的英雄被说成小偷,于是十天以后,加拿大众议院也通过了一个决议

照理说贝尔和梅乌奇的故事已经结束,但是电话发展历史上还有很多趣事,我们继续往下看。

早期的电话需要人工来把通话双方的线路接在一起,烦琐又容易出错。这里面就存在“暗箱操作”的可能了。

美国堪萨斯城的一个殡仪馆老板阿尔蒙·斯特罗格(Almon Strowger),就吃了暗箱操作的大亏。

斯特罗格发现,自己的殡仪馆生意总是冷冷清清,同城另一家的生意就要好得多,这是怎么回事呢?

知道真相的斯特罗格非常生气,他决定用技术的力量进行还击。

1891年,他真的成功了!

斯特罗格也成功地从殡仪馆老板转型为通信设备制造商,这可能是历史上跨度最大的转型了吧。

步进制交换机之后又出现了纵横制交换机, 但他们都是电磁机械动作接线的。

1947 年,21世纪最伟大的发明,基于锗半导体的晶体管诞生了!

随着晶体管的发明,半导体技术和计算机技术飞速发展,人们开始考虑,在电话交换机中引入数字电路和程序控制。

1965年,美国贝尔成功生产了世界上第一台商用存储程式控制交换机(也就是“程控交换机”),型号为No.1 ESS(Electronic Switching System)。

波澜壮阔的通信业拉开了大幕......

后记1:我发现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搜寻了很多关于“谁是电话发明人”历史细节,我甚至找到了贝尔给父亲写的信(很多文章说成了给母亲写的信),浏览了加里波第和梅乌奇的网上纪念馆,试图从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但越看越觉得的扑朔迷离,众说纷纭,真相可能要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了。

不过有两点应该是肯定的:1. 梅乌奇的发明更早。2. 贝尔对电话普及的作用更大。

后记2:本文的部分内容改编自王民盛老师的《华为崛起》,已经获得改编授权。这本书不仅讲述了华为崛起之路,并且用创新思维模型分析了华为崛起的底层逻辑,非常值得阅读。推荐给大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大无边界!VIDAA潮玩电视推出75英寸超大屏电视 大无边界!VIDAA潮玩电视推出75英寸超大屏电视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打造智慧城市,从智能水表出发! 打造智慧城市,从智能水表出发!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