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发资本聚焦 智慧物流企业经营状况良好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2 11:46:32


智慧物流发展现状

智慧物流行业发展随着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的创新提升,将经历基础期、导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四个阶段。其中基础期以RFID技术,GPS技术等技术推广为基础,旨在建立基于RFID的货物可追溯系统,导入期将在无线传感技术上进一步突破,成长期将实现物联网的全面运作,成熟期将将形成完全智慧的物流运作体系。目前,我国智慧物流行业发展处于基础期到导入期的过渡阶段,未来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科技创新引发资本聚焦

随着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和对作业效率的需求不断加大,物流行业技术革新步伐愈发加快,智慧物流发展逐渐引起企业的重视。智慧物流在具体场景中应用加快,尤其是运输、分拣、仓储、系统平台等领域的物流科技产品在具体场景中纷纷落地实现应用,基于5G、IoT、AR、无人驾驶等技术应用,近几年由企业主导的物流科技亮点频现,G7、京东、顺丰、胜斐迩等国内外多家企业发布新型技术或产品,技术革新助力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从行业融资领域上看,2019年,智慧物流、同城配送、合同物流、快递物流等领域是最被中国国内资本市场认可的战场,且智慧物流领域热门,投融资事件占比达到16%,智慧物流引起资本聚焦。

企业经营状况良好

从行业代表性上市企业毛利率来看,2016-2020年上半年,智慧物流市场毛利率呈现波动态势,但整体保持在15%以上较高水平。2020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企业毛利率有所下滑,但仍在19%以上,反映出企业盈利能力较好,智慧物流行业发展前景可观。

从行业代表性上市企业毛利率来看,资产负债率来看,2016-2020年上半年行业代表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除顺达智能外,整体波动上升。2020年上半年,除今天国际资产负债率大幅增加至60%以上外,其余保持在20%-60%之间,资产负债率处于合理水平,行业整体的长期偿债能力较好,资金杠杆利用相对合理。

综合来看,我国智慧物流行业企业运营效益较好,行业发展前景可观。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智能仓储行业发展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产业申报、产业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原标题:2020年中国智慧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分析 行业发展前景可观【组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随着5G出现 专用LTE网络开始发展 随着5G出现 专用LTE网络开始发展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将房屋变成发电厂——瑞典如何革新能源生产 将房屋变成发电厂——瑞典如何革新能源生产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