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电气将在其水轮机中试用无电池RFID传感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9-14 11:47:14


位于法国格勒诺布尔的通用电气(GE)可再生能源公司计划试点或部署RFID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连接到资产,无需电源。通用电气是众多行业中试点RFID传感器的公司之一。

通用电气已在自己的实验室中对这项来自法国科技公司Asygn的产品进行了试点测试,以确定RFID标签读取是否可以识别用于生产水能的设备的状况。

由Asygn的传感器IC组成的这套系统可应用在能源方面。该传感器IC内置于UHF RFID标签中,标签连接在水轮发电机的旋转部件和轴系上。这里的标签将捕获温度和应变测量值,并将该数据传输给RFID阅读器,以识别机器何时需要检查或维护。

Asygn过去十年一直为状态监测应用提供传感器,最近它在其设备中新增了UHF RFID传感器IC。

image.png

Asygn的AS321X传感器IC

Asygn的AS321X传感器IC利用RFID查询的功能来捕获这些传感器测量值,并将它们与唯一标识符一起传输到阅读器。该公司商业总监弗雷德里克·马里考特(Frederic Maricourt)表示,其他试点或部署传感器标签的企业不仅包括能源公司,还包括医疗、农业和建筑公司。

在水力发电应用方面,公司目标是跟踪发电机部件和轴系的温度和应变。传统上,公司在涡轮发动机中使用有线传感器或手动检查设备状况。然而,与自动系统相比,手动检查可能需要大量劳动力且可靠性较低。此外,有线系统仅限于跟踪发动机内部的情况。

马里考特说,有线传感器不能应用于旋转的转子部件,尽管运行出现问题的第一个迹象往往是在发动机过热前的旋转部件上表现出来的。如果及早发现此类问题,就能更容易解决维护问题。事实上,当发动机过热时,水力发电机转子可能已经发生了一些损坏。这意味着需要关闭发电机进行维修或更换,从而将能源生产延迟数天或数周。

image.png

Asygn的AS321X传感器

Asygn的传感器标签尺寸约为7x2.5㎝,可应用于涡轮机而不是发动机。通过将标签直接贴在中间级连接上,用户可以使用手持式或固定式阅读器在大约5米的距离内测量温度水平并检测任何应变信息。

每个涡轮机有大约100个传感器,每个转子叶片中有多达5个传感器标签,以提供数据冗余。这些传感器可以适应从-40℃到+125℃的温度。用户可以设置该软件以创建系统参数,例如,如果阅读器捕获到大约40℃(104℉)的温度,则发出警报。

据马里考特表示,该公司的传感器目前已应用于世界各地的各种应用中。

在园艺种植应用方面,一家园艺公司正在测试RFID传感器,通过检测温湿度水平和植物照明,以跟踪大型温室内的花卉状况,目的是利用RFID技术更好地了解环境条件及其对花卉健康的影响。

马里考特解释说,这里应用的标签就代表着特定区域的植物群。该系统正在部署中,并且可能在温室天花板上安装固定式阅读器天线。此外,该解决方案也正在使用可以在过道中滚动的RFID推车型读取设备进行测试。

有几家种植公司也想在户外区域部署RFID系统,这种情况下,RFID标签将通过RFID无人机来读取。该解决方案有望为种植者节省能源、水和化肥,并使植物更快收获。

在建筑类应用中,Asygn正在开发一种解决方案来检测桥梁和其他建筑结构的完整性,用于预测性维护。该公司目前正在与有兴趣在自己的工作场所部署RFID系统的建筑公司进行对话。公司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这类应用还进行了一项可行性研究,预计今年会出结果。

传感器标签可以嵌入混凝土中并检测水分和变量信息,以识别随时可能出现的裂缝。马里考特说,通常情况下,用于此种目的的技术在电池寿命方面存在局限性。“这种检测裂纹的系统早已存在,但所有系统都配备了使用寿命为两到三年的电池。对于关键性维护,无电池传感才是关键,这也是我们的优势。”

由于标签不需要电池,理论上它可以在建筑结构的整个生命周期内运行。该公司还直接与混凝土制造商合作,以将该技术构建到混凝土砌块中。用户可以驾驶配备RFID阅读器的车绕行整个建筑结构,以捕获传感器数据,并定期进行完整性检查。

在医疗应用方面,Asygn正在为跟踪医疗植入物健康状况的解决方案开发和测试传感器。

目前,马里考特说,“当用户想进行医疗植入时,检查是否存在问题的唯一方法是植入后患者是否有痛感或感到不适。在许多情况下,这类事后检查太迟了。我们的系统具有温度和应变传感器,可以内置到医疗设备中。如果发生感染或破损,传感器将检测到过热或应变测量值的变化。传感器标签将通过患者的身体进行询问,医生借此捕获数据,即使患者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也可以查看是否出现任何问题。”

现在,一家脊柱植入物制造商正在评估这项技术。但据马里考特表示,该设备尚未准备好植入人类患者。这项技术仍需要进一步的测试和认证,Asygn预计这将在明年初实现。一旦完成测试和认证,这套解决方案预计将迎来一个广泛应用的时期,因为目前脊柱植入物仅在美国就有160万个。

在动物应用方面,亚洲一家未具名公司已开始测试用于跟踪奶牛温度和运动的传感器IC,并计划最终在牛群中部署大约50000个传感器标签。每个标签都贴在动物的耳朵上,以捕获温度和运动数据。标签通过固定式、手持式或车载阅读器进行定期检查,或使用飞越养殖区的无人机进行询问。

Asygn指出,通过捕捉温度和运动数据,这套系统可以识别任何可能行为异常或体温过高的动物,这样就可以将不正常的个体与牛群分开,以进行诊断。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智慧城市是“9.11”事件的遗产 智慧城市是“9.11”事件的遗产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智慧城市如何变得“智慧”:6 大赋能技术 智慧城市如何变得“智慧”:6 大赋能技术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