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成真,AMD正式官宣350亿美元收购赛灵思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0-28 17:46:11


10 月 28 日讯,在AMD洽谈收购赛灵思、交易规模有望超过 350 亿美元的传闻出现半个月之后,AMD正式宣布拟 350 亿美元收购赛灵思。

AMD 是当地时间周二,在官网宣布拟收购赛灵思的,两家公司已经达成了最终收购协议,收购不涉及现金交易,将以全股票的方式进行,交易价值 350 亿美元。

图源:Baidu

官网的信息显示,持有赛灵思股票的股东,每股赛灵思普通股将获得 1.7234 股AMD普通股,根据这一方案,AMD 收购赛灵思的估值为每股 143 美元。收购完成之后,AMD 现有股东将持有公司 74%的股份,赛灵思现有股东持有 26%。

AMD 在官网上披露的收购信息还显示,收购完成之后 AMD CEO 苏姿丰将继续担任公司的 CEO,赛灵思现 CEO 兼总裁 Victor Peng,也将加入 AMD 担任总裁,负责赛灵思的业务和战略发展规划。此外,根据协议,收购完成之后将至少有两名赛灵思的董事,进入 AMD 的董事会。

虽然两家公司达成了最终的收购协议,但 AMD 收购赛灵思的交易完成还需要一段时间。AMD 在官网上就表示,两家公司达成的最终收购协议,还需要得到两家公司股东和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目前预计在 2021 年年底完成,在收购完成之前,两家公司依旧是独立的公司。

收购赛灵思,将扩大 AMD 的产品组合与客户群体,也将获得大量的人才,工程师团队将增加到 13000 人,每年的研发投资将超过 27 亿美元,也将向行业提供性能更出色的产品。

苏姿丰是 2014 年 10 月出任 AMD CEO 的。过去六年时间,这位美籍华人不仅带领 AMD(又一次)从低谷中咸鱼翻身,更实现了对英特尔的逆袭。在收购赛灵思之后,AMD 将成为一个估值 1350 亿美元(包括赛灵思之后)、拥有 1.3 万名工程师、横跨多个业务领域的半导体新巨头。

早在 2015 年英特尔 167 亿美元收购 FPGA 市场第二大公司 Altera 的时候,市场就传言 FPGA 行业老大赛灵思在考虑收购当时陷入低谷的 AMD,打造 CPU+GPU+FPGA 的全功能战舰,对抗英特尔带来的威胁。但几年时间过去,两家公司的状况却发生了翻转。今年以来 AMD 股价累计飙升了 80%,进入了市值千亿美元俱乐部,而赛灵思的业绩和股价却增长有限,最终这笔交易变成了 AMD 收购赛灵思。

今年年初 AMD 接洽赛灵思的时候,AMD 市值还是赛灵思的两倍,而现在却是赛灵思的近四倍。完成这笔交易对 AMD 来说不再是巨大的负担。这笔 350 亿美元的收购交易将以全股票的方式进行。350 亿美元的收购价格较赛灵思目前市值溢价 25%。

或许 AMD 对现金收购还有点心理阴影。2006 年 AMD 斥资 54 亿美元收购 ATI,其中包括 42 亿美元现金。虽然这笔交易长远来看极具战略价值,AMD 从此具备了 CPU+GPU 的完整实力,但当时却因此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财务状况挣扎了多年时间。2009 年 AMD 分拆自己的芯片厂 GlobalFoundries,也和财务亏损压力直接相关。

赛灵思可以直接补强 AMD 在数据中心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从英特尔手中竞争市场份额。而且,AMD 和赛灵思还有着高度一致的用户群——电信设备商和数据中心。两家公司的产品合并,可以帮助他们在这一领域获得更大的订单。

此外,在数据中心芯片市场,AMD 在逆袭英特尔的同时,更要提防英伟达的崛起。英伟达连续两笔大手笔收购的目标都是数据中心市场,这不仅直接冲击到市场领头羊英特尔,也给新生力量 AMD 敲响了警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用5G仰望天空,靠4G脚踏实地 用5G仰望天空,靠4G脚踏实地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掌握未来的自动化技术 适合机器人的精密驱动装置 掌握未来的自动化技术 适合机器人的精密驱动装置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