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行业迎利好 2020年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0-27 11:46:34


意见提出,实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推广计划。扩大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在医疗、助老助残、康复、配送以及民爆、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消防等领域应用。加快高危行业领域“机器化换人、自动化减人”行动实施步伐,加快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推广应用及高危企业装备升级换代。加强对民营企业创新型应急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在各类应急救援场景中,开展无人机、机器人等无人智能装备测试。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前景预测与市场调查研究报告》统计数据显示:

一、产业政策分析

图表:珠三角区域机器人行业政策

image.png

数据来源:中研普华研究院

二、广州机器人产业园发展分析

1.总体发展实力稳步增强。2017年,广东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约260亿元,约占全国1/3,带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等相关产业规模超2000亿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及相关产业规模均居全国前列。在重点终端产品方面,拥有机器人制造重点企业156家,2017年全省工业机器人产量20662台,同比增长50.2%,占全国产量的16%,保有量约8万台;民用无人机产量283.12万架,同比增长69%,产值占全国超7成的市场份额;智能手机产量8.28亿台,占全球产量约1/3。

2.产业链条基本建立。广东已基本形成以产业应用为引导、以技术攻关为核心、以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基础软硬件支撑实力较强,拥有高水平的云计算支撑平台,广州、深圳、珠海三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智能传感器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技术攻关加速布局,算法、算力、数据等领域的科技专项支持力度不断提升,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成功落地转化。产品应用前景广阔,智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迎来爆发性增长,民用无人机产业在全球居领先地位,无人船和无人驾驶产业蓬勃发展,智能技术场景应用不断增加,智能技术向国民经济各领域渗透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3.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广东人工智能创新基础扎实,集聚了中山大学多媒体实验室和人机互联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市脑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校基础科研平台,以及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等企业深度研发平台,拥有广州和深圳2家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其中,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世界排名第二。技术创新成果陆续涌现,腾讯“绝艺”、华为网络大脑、佳都科技人脸识别等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图普科技图像识别技术、华为指纹解锁技术等一大批技术已进入广泛的实际应用阶段。

4.创新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随着人工智能进入蓬勃发展期,广东陆续涌现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企业,初步形成了以腾讯、华为等大型龙头企业为引领,众多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的格局。2017年,广东人工智能企业数超300家,广州、深圳是广东人工智能的主要集聚地,拥有大疆、柔宇科技、碳云智能、优必选、魅族5家独角兽企业,其中,大疆占全球消费级无人机超50%的市场份额,2017年营业收入达180亿元。广东人工智能企业融资规模、融资频率均居全国第二,平均单笔融资额超千万美元。

5.产业融合应用趋势加强。近年来,人工智能与其他产业加速融合,涌现出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家居、智能农业等一批新兴业态,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智能制造方面,数控成型机床、高档数控系统等高档机床优势明显,产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2017年全省10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产值达10230亿元,同比增长10%。智能医疗方面,计算机辅助诊断和治疗、医学影像分析等领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形成了一批以腾讯觅影为代表的重大科研成果。智能家居方面,美的M-Smart智慧家居平台和格力智能环保家居系统成效显著,智能家电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智能农业方面,涌现出智能采摘机器人、智能农田管理系统等一大批科技成果,农业设备、生产管理、农产品加工等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三、行业重点研究领域

广东具备培育人工智能产业的良好条件。广东是国内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和智能制造产业的主要优势区域,具备较强的产业和技术基础,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均在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和理论研究领域有所部署,拥有一批核心知识产权。人工智能创新创业日益活跃,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在国际上获得广泛关注和认可。医疗保健、金融、物流、制造、零售和教育等领域数字化程度高,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极为丰富。数据开放程度较高,广州、佛山、东莞数据开放平台进入全国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前十名,为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沃土。

四、行业发展优势分析

珠三角地区是以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为代表的产业集群。截至2018年,珠三角地区的机器人产业链条建设基本完备,基础技术实力充足,在自动化控制器、无人化设备等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并且培育壮大了一大批优秀本土机器人企业。

从珠三角地区的政策可以看到,这几年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点集中在基础核心技术和优质企业培育两方面。福建特别将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发展写入最新的政策之中,广东则一直推动本土高产能、高技术企业的成长和发展,积极建立先进制造基地,助推行业产值的增长和规模的扩大。

珠三角的发展策略是通过核心技术的突破,培育行业龙头企业的快速形成和崛起,最终实现该区域的产业规模走向成熟。因此未来在珠三角的发展中,推动技术和企业崛起的人才力量,将是发展的重中之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受美国制裁,华为的增长速度放缓 受美国制裁,华为的增长速度放缓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市面已有仿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央行表态 市面已有仿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 央行表态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