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小蛮驴横空出世!无人物流配送机器人迎来阿里系对手?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808-09-29 16:01:37


9月17日,阿里巴巴在云栖大会上发布了第一款物流机器人“小蛮驴”。

据阿里介绍,“小蛮驴”是达摩院最前沿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技术的产物,自动驾驶率达到99.9999%,具有类人认知智能,能轻松处理复杂路况,能聪明地选择最优路径,遇到紧急情况,大脑应急反应速度达到人类7倍,只用0.01秒就能判别100个以上行人和车辆的行动意图,车厢格口可以自由定制,按照最多每车满载50件常规尺寸的快递/包裹/外卖,每天送货10次计算,机器人的峰值运力可达一天500单。

小蛮驴采用抽拉式充电电池,每次充电4度、续航里程102公里,机器人平均行驶100公里所耗费的电量,还不到吃一顿两小时火锅用的电,它的工作功率仅有615w,不到戴森吹风机的一半(1600w),不到常规家用电磁炉的三分之一(约2000w)。

从外观来看,小蛮驴配备四个轮子,车身采用银灰色调,线条相对圆润,平均速度设定为15km/h,最高速度20km/h,具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

小蛮驴的底盘和车身的供应,实际也与汽车一致,出自整车厂。

它的传感器让它有出色的感知能力。一前一后各1个激光雷达,加上6个摄像头组成的环视方案,以及毫米波雷达、惯导等传感器,跟当前最先进的无人驾驶汽车采用类似方案。达摩院自研的3D点云语义分割算法,让小蛮驴能够识别厘米级障碍物,小蛮驴还能在无GPS或弱GPS环境下实现厘米级高精定位。

阿里达摩院团队还搭建了一个异构方案,利用嵌入式GPU和FPGA的相互配合,加上达摩院量身打造的算法、压缩模型,让小蛮驴不仅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还能够低功耗长续航,为量产和规模化商用奠定了基础。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介绍,雷暴闪电、高温雨雪以及车库、隧道等极端环境均不影响小蛮驴的性能。他透露,小蛮驴已经在末端真实场景中久经检验,很快就会在社区、学校,办公园区大规模使用。

很明显,小蛮驴针对的就是快递物流配送的最后三公里。

新石器CTO王伟宝表示,“仓、运、配三大环节是快递的主要成本构成,仓和运,都是集约化的,摊到单个成本就很低,只有派,在单件运输成本看是最高的。”

目前,快递配送的最后三公里大部分都由快递员来完成,不仅成本高,而且效率也低,除了快递员之外,最后一公里还有快递柜,王伟宝表示:“到目前为止,快递柜依然是最高效的最后1公里解决方案。”

而阿里的小蛮驴则是针对快递物流配送的最后三公里,不过,阿里小蛮驴仍然面对着量产和不同事业部之间协作的问题,对此,云启资本董事总经理陈昱表示:“我对小蛮驴能否解决最后三公里配送的问题相对有点悲观,因为目前从成本上还是效率上,实际上都还达不到大家的期望。它可能做一个小的极端状况下的运输,比如把一个楼的快递或说外卖的需求收集起来统一配送,可以稍微从效率上面做一些弥补。但大规模推广的话,成本效率要做到比其他方案更优还是比较难。”

在阿里小蛮驴之前,国内就已经有相关的无人物流配送车产品,这包括新石器、白犀牛、一清创新、行深智能等初创公司。

其中,新石器的实力不容小觑,从2015年底以来,新石器就已经启动L4级无人车项目的研发,至今已迭代发布了两款无人车产品SLV10和SLV11。该公司在常州武进高新区拥有全球首条L4级无人驾驶智造生产线,年产能预计在1万辆以上。新石器号称为目前全球唯一可以交付L4级无人车产品的研发公司,积累了十余年打造物流行业智能硬件的经验,融合了车规级产品化的能力,率先实现了L4级别无人车的生产与交付。

SLV11车型分为零售型,快递型,安防型三种类型,货箱大小为2.4平方,搭载了激光雷达、超声波、摄像头等多重传感器,可以精准感知障碍物,在运行时能精准分析出当前位置以及目的地方位。

该车型使用欧洲L6e车规级底盘,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车规级VCU以及四轮碟刹,测速限速达50km/h,满载续航里程达100km,最深涉水120mm最大爬坡20%。

而一清创新公司则已经推出了三款产品,分别为一清夸父-I,一清夸父-I-Plus,一清雪狮,其中,前两款产品为无人物流车,最后一款车型则为无人载客车。

一清夸父-I的尺寸为3.2米*1.3米*1.65米,车重600kg,载重可达1000kg,续航里程为100km,充电方式为更换电池或手动充电,充电时间5小时,控制方式有自动驾驶和手柄遥控两种。

在行深智能公司方面,该公司是推出无人车最多的公司,一共推出了四款,有布衣系列微型服务机器人,奔霄8700L,绝地3000H,超影800c,其中,只有后三款的大小与阿里的小蛮驴相当。

奔霄8700L的整车重量为1300kg,货物装载高度为1.9m,最大载重为1000kg,最高车速为40km/h,续航里程可达100km。绝地3000H整车尺寸为188x100x177cm,整车重量440kg,最大载重500kg,最高车速40km/h,续航里程100km,最大爬坡度20%。超影800c在传感器方面采用到运动耦合和事件同步技术,环境感知则高建低用,多源融合,规划决策也考虑到空间尺度和时间粒度,外形尺寸为1.715x0.750x1.690m,整车重量为300kg,最大运力为50kg,最高车速为20km/h,续航里程为40km,最大爬坡度为20%。

由此看来,阿里小蛮驴在外形和速度方面其实都不太具备优势,但是小蛮驴天生具备另外两个巨大的优势,那就是阿里巴巴和菜鸟驿站。

众所周知,投胎也是一门技术,含着金汤匙诞生在达摩院的小蛮驴注定出生就已经不简单。阿里官方表示,小蛮驴拥有最前沿的AI和自动驾驶的基础技术,并且在智能、安全、可量产三方面具备行业领先的竞争力。

并且,在推出小蛮驴的同时,阿里还推出了自研的自动驾驶机器学习平台AutoDrive,在这个平台上,机器会替代人工进行算法调参、模型优化,让AI模型可以在数据中实现循环迭代和进化,能够越来越智能、高效地解决长尾问题。

无人物流配送车也属于无人驾驶的一种,自动驾驶系统要求要有足够的能力,在没有人类司机干预的情况下,安全地处理所有的突发情况。事实上,突发的异常情况总是发生,而且这些异常情况经常是比较复杂且少见的,而自动驾驶就是要安全地解决这些突发的复杂且少见的情况。这就是所谓的长尾情况(即长尾问题或长尾挑战),它不同于在常见的场景中的自动驾驶,而这种复杂且少见的驾驶场景在自动驾驶领域确实非常重要。

此外,小蛮驴还在限定的场景中不断试运营,不断迭代。达摩院搭建的自动驾驶云平台,将大量数据上传到阿里云,在云端进行数据管理、仿真测试以及算法模型训练,也大大提升了自动驾驶算法研发效率。

除了技术方面之外,阿里方面也表示,小蛮驴的内测运营早就已经开展了两年,而内测的核心场景,就是和菜鸟驿站合作送货,在未来,小蛮驴将会和菜鸟驿站展开更深入的合作。背靠菜鸟驿站,意味着小蛮驴比其他无人物流车有更多接触业务的机会。

对于阿里系小蛮驴的出现,新石器CTO王伟宝则表示:“大厂的进驻,对行业生态来说,是一次升级。小蛮驴的出现,大厂的入局,会进一步完善了整个产业的上下游供需链条,对业内其他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调整。一方面,会促进行业的技术发展,提升产品创新速度;另一方面,也会加速优胜劣汰的末位淘汰效应产生。”

目前,物流行业包括外卖在内的配送流程仍然以人工为主,背靠阿里的小蛮驴是否真的会带来实质性的变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这些令人不安的照片,表明AI越来越聪明了!它正在学习根据文字生成图片 这些令人不安的照片,表明AI越来越聪明了!它正在学习根据文字生成图片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工作总结 | 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9月工作回顾 工作总结 | 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9月工作回顾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