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人工智能会取代天气预报吗?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4-30 11:47:03


人工智能正在触及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气象预测行业也不例外。在人类的漫漫历史长河中,天气预报实际上已经走过了很长一段路,往简单了说,它是“有根据的预测”。古代人根据经验来预测天气,如“晚霞行千里,早上不出门”就是简单的天气预报。现代人则依靠分析和解码从不计其数的传感器和气象卫星收集而来的海量数据,来更精准的预测天气状况。

现阶段的一大趋势是,AI技术正日益成为这种预测的新帮手,它甚至被认为是有望降低人类天气预报不确定性的关键技术。天气预报和人工智能有着天然耦合的关系。天气预报需要大量的、多种多样的资料,人工智能天生就是处理大数据的工具;现有资料的时空数据密度不够,人工智能具有对不完全不确定信息的推断能力;此外人工智能还可以总结专家的知识经验,提高平均预测水平以及利用统计与数值模式中无法利用的抽象预报知识等。

观测卫星利用星载遥感器从太空获取地表信息,具有覆盖区域广、持续时间长、不受空域国界限制等诸多优势,在地球资源探测、军事侦察、防灾减灾、环境保护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已成为当前遥感信息获取的重要手段。

据了解,人工智能用于观测数据质量控制,如用于气象雷达回波的质量控制,滤除地物等非气象回波,国内某些气象科技企业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用于数值模式产品后处理,可以提高准确率和产品的时空分辨率,如中央气象台和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格点降水订正和超分辨率处理算法,可在保证准确率的同时,有着更高的计算效率,并能输出超高分辨率的智能网格预报产品。目前气象单位通过卫星、雷达等设备监测天气,而今后物联网技术或将天气预报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使用AI技术预测天气将是大势所趋

想象一下,未来的天气预报会是什么样的?也许这个问题,你我尚难以回答,但毋庸置疑的是,利用AI技术预测天气在当下已被认为是大势所趋。

在气象预测中,引入AI技术,将大大减轻气象预报员的工作压力,让预报信息也更加及时和准确。有气象研究员表示,最好的天气预测就是尽可能多的合并观测数据,而这通常非常复杂,但通过AI模型来分析和处理,能够更快、更准确地预测潜在天气。

可以预测的是,在AI技术的持续赋能下,气象科学将变得越发智能和强大,在面对变化莫测的天气时能更加得心应手。业内人士表示,AI将对天气预报的速度和准确性产生重大影响,从长远来看,或将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在未来,人工智能会取代天气预报吗? 在未来,人工智能会取代天气预报吗?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IDC:2019-2024年,中国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0% IDC:2019-2024年,中国边缘计算服务器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2.0%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