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回果粉真的要后悔买AirPods了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1-05-19 11:46:43


苹果在2001年推出了一款名为“iTunes”的软件,不仅可以管理iOS和iPod的文件,还能够连接到iTunes Store下载购买数字音乐、音乐视频、电视节目、播客等。

转眼间,时间来到了2015年6月,为了加强音频业务,苹果推出一款在线音乐流媒体服务——Apple Music,并集成在了iTunes中。

直到2019年6月,苹果在WWDC 19大会上发布了iOS 13,并宣布将iTunes分成音乐、播客、视频三个全新的App。其中,音乐App就是指Apple Music,意味着Apple Music正式从iTunes独立了出来。

2015~2021,6年过去了,Apple Music现已成长为可以媲美Spotify的音乐流媒体了。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音乐流媒体报告显示,在付费订阅用户占比中,Apple Music以21%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

为了进一步拓展音乐流媒体市场,苹果需要一个全新的理由来刺激潜在用户,HiFi音源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Apple Music推出HiFi音源已实锤?

此前,据外媒MacRumors报道,有一份报告透露,苹果将推出每月9.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65元)的Apple Music新套餐,该套餐将在未来几周内为消费者提供HiFi音乐。

而iOS 14.6 Beta 1的代码证实了这一点。MacRumors的信息提供人Steve Moser在测试版代码中发现,Apple Music应用程序中出现了“无损音频”、“高质量立体声”以及“HiFi”这类描述词。

现在,苹果正式官宣,Apple Music即将发布支持杜比全景声的空间音频和无损音频。按照官方的说法,Apple Music这些新功能不会额外付费,凡是已经订阅Apple Music的用户可从下个月(6月)起享受这些功能。

苹果表示,杜比全景声是一种沉浸式音频体验,音乐人通过混音,使得声音能够萦绕在空间四周。

支持杜比全景声的空间音频对硬件的要求如下:

1.搭载H1或W1芯片的AirPods和Beats耳机;2.iPhone 7及以上机型、第三代iPad Pro 12.9英寸及以上机型、iPad Pro 11英寸、6代iPad及以上机型、第三代iPad Air、第五代iPad mini和MacBook 2018及以上机型;3.上述设备均搭载最新系统(iOS 14.6、iPadOS 14.6等)。

此外苹果携手杜比正与音乐人和唱片公司合作,未来会有更多支持杜比全景声的歌曲登陆Apple Music。该功能发布时,Apple Music订阅用户可通过支持杜比全景声的空间音频设备,率先体验数千首乐曲。

至于无损音频,苹果将使用ALAC(苹果无损音频编解码器)格式,保留原始音频文件中的每一个字节,从而实现与艺人在录音室制作音乐时完全相同的声音。

要想聆听无损音频,只需将系统升到最新版本,然后打开设置→音乐→音频质量,然后选择CD音质(44.1 kHz/16 bit),或更高一级的音质(48 kHZ/24 bit)即可。另外,对于那些音乐发烧友,苹果还提供了192 kHz/24 bit的高解析度无损音质。

值得一提的是,苹果表示,Apple Music曲库中的歌曲都将以无损音频呈现。

AirPods/HomePod全部无缘HiFi音频?

讲到无损音频,实际上国内主流的音乐流媒体平台,如腾讯的QQ、网易的云音乐等老早就已经推出了无损音频。不过,与国内的音乐平台相比,Apple Music的无损音频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以QQ音乐为例,用户只要开通绿钻会员,便可下载或在线聆听无损音频。从下方截图我们可以看到,QQ音乐曲库中的音乐可按照音质分为标准品质(128kbps)、HQ高品质(320kbps)以及SQ无损品质(990~1440kbps)。

不同品质的音乐都有着不同的比特率,在同一压缩下,比特率越高,音乐保留的细节就会越多。

这里需要补充个知识点,想要聆听无损音频,不只是音源支持HiFi,硬件设备也要同样支持才可以。虽然iPhone支持无损音频的解码,但是耳机不支持同样无法听到真正的高保真音乐。

众所周知,苹果的AirPods系列都是无线蓝牙耳机,而iPhone、iPad、Mac的蓝牙解码为AAC,最高传输速率只有320kbps,完全达不到HiFi音频的标准。

比较有趣的是,据外媒The Verge报道,苹果发言人在邮件中表示,任何型号的AirPods均不支持无损音频。

与此同时,苹果告诉The Verge,有线模式下,使用AirPods Max播放Apple Music中的无损音频,音频会自动转化成模拟信号,而非数字信号。

另外,苹果还表示,HomePod和HomePod mini也不会支持无损音频,但它们支持杜比全景声的空间音频。

AirPods系列不支持HiFi音频比较容易理解,因为受限于蓝牙协议的传输带宽。而HomePod系列,理论上来讲,它们走的是WiFi和AirPlay 2协议,前者最高传输速率为600Mbps,后者支持最高48 kHz/ 24 bit的音频格式,这两种协议均支持Apple Music的无损音频。

目前,暂无清楚HomePod系列不支持无损音频的原因。

总结

对于那些真正热爱音乐的人来说,Apple Music支持HiFi音频,绝对称得上是一件好事。就目前来看,想要使用AirPods聆听无损音频,除非苹果研发出像索尼LDAC(990kbps)那样的蓝牙解码协议。当然,只解决蓝牙解码协议的传输带宽问题还不够,苹果还要想办法攻克信号干扰这一大难题。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索尼LDAC的连接抗干扰性就很差,比如在地铁、商场等信号繁杂的场景下,使用索尼LDAC听歌会断断续续,严重的甚至直接断连。随着蓝牙传输速率的提高,连接的抗干扰性会变差,同时延迟也会提高,毕竟更大的传输带宽对网络的要求也就越高。

小雷觉得,苹果可能是这么想的,AirPods系列和HomePod系列主攻杜比全景声的空间音频,而Apple Music中的无损音频是面向安卓用户的。虽然苹果的无损音频使用的是ALAC格式,但是安卓有很多支持该格式的专业播放器,再加上Apple Music也有安卓版。

还有一种可能是,果粉想要聆听无损音频,可以通过Lightning转3.5mm耳机孔,搭配有线耳机,这样一来,还可以带动苹果配件的销量。

不过,音质本身就是「玄学」,由于每个人的耳道结构不同,所以听到的声音也不同。再说了,又有多少人能听出无损音频和普通音频的差异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华为再迎人事调整:余承东兼任智能汽车BU CEO 张平安担任华为云CEO 华为再迎人事调整:余承东兼任智能汽车BU CEO 张平安担任华为云CEO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这回果粉真的要后悔买AirPods了 这回果粉真的要后悔买AirPods了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