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传感器食品检测应用有哪些?本文带你了解!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2-07 17:46:07


生物传感器应用

生物传感器由固定化的生物敏感材料作为识别元件,有接受器和转换器的功能。随着生物传感器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今我们在很多行业中都能看见生物传感器的应用,那么在生物传感器食品检测领域中,生物传感器的应用都有哪些呢?今天,传感爱好者就带您来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生物传感器由固定化的生物敏感材料作为识别元件,有接受器和转换器的功能。随着生物传感器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今我们在很多行业中都能看见生物传感器的应用,那么在生物传感器食品检测领域中,生物传感器的应用都有哪些呢?今天,传感爱好者就带您来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生物传感器在食品检测的应用

民以食为天,确保食品质量安全问题,一直是国家重点关注的,生物检测传感器的出现,为食品安全带来了保障。在食品分析中,生物传感器的应用包括有:对食品成分、添加剂、有害毒物、新鲜度等的进行测定分析。

1、食品成分分析

在食品工业中,葡萄糖所含的含量是作为衡量水果成熟度和寿命的一个关键指标。对于已经开发的酶电极型生物传感器可用来分析苹果汁、果酱、蜂蜜的葡萄糖、白酒。而对于其它糖类来讲,里面也有成熟的测定传感器。

2、农药残留量分析

近些年来,人们对于食品中的农药残留问题越来越加注重,政府也开始加强对食品中的农药残留进行检测,生物传感器在此过程中便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3、食品添加剂的分析

亚硫酸盐通常用来作食品工业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并且能够采用亚硫酸盐氧化酶作为敏感材料,制成的电流型二氧化硫酶电极可用于测定食品中的亚硫酸盐含量,其测定的线性范围为0~6的负四次方mol/L。

4、微生物和毒素的检验

食品中的病原性微生物、会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我们知道,食品中毒素不仅种类很多,毒性也比较大,大多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因此,加强对食品中的病原性微生物及毒素的检测是至关重要的。

5、食品新鲜鲜度的检测

食品工业中对食品鲜度尤其是鱼类、肉类的鲜度检测是评价食品质量的一个主要指标。

生物传感器发展前景

近年来,生物研究领域相关发展技术越来越加成熟,生物传感器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多,那么其发展前景如何?

在以后的一段时间里,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工作主要是围绕选择活性强、并且具有高度选择性的生物传感元件,信号检测器的使用寿命也会提高,生物响应的稳定性和生物传感器的微型化、便携式等问题。因此,在未来的生物传感器将有下面这些特点:

功能多样性

在未来、生物传感器将进一步深入到疾病诊断、医疗保健、环境监测、发酵工业、食品检测的各个领域。生物传感器研究中的重要研究方向之一,就是能研发出代替生物视觉、味觉、听觉、嗅觉、和触觉等感觉器官的生物传感器,而这就是仿生传感器,也称为以生物系统为模型的生物传感器。

体积微型化

伴随着微加工技术和纳米技术的进步,生物传感器也将开始出现不断的微型化,而各种便携式生物传感器的出现,将会使得人们在家中进行疾病诊断,在市场上直接检测食品成为可能。

生物传感器食品检测应用有哪些?看完传感爱好者为您介绍的这篇文章,您心中对于生物传感器食品检测应用是否有了自己的思考了呢?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生物传感器在食品安全领域中有着重要的市场地位,同时也会逐渐变成一种非常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的传感器!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全球首架可发射卫星无人机亮相 全球首架可发射卫星无人机亮相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生物传感器食品检测应用有哪些?本文带你了解! 生物传感器食品检测应用有哪些?本文带你了解!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