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破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推出新一代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产品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8 17:46:30


近日,华为在自己举办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生态论坛上,发布了新一代 MDC 智能驾驶计算平台系列产品,MDC 210 和 MDC 610。MDC 210 可提供 48TOPS 算力,主要面向 L2+级自动驾驶。MDC 610 可提供 160TOPS 算力,主要面向 L3-L4 级自动驾驶,二者均能满足车规级安全要求。

去年 5 月,华为正式成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并在上海车展立下做“智能网联汽车增量部件供应商”的 flag。一年多过去了,华为智能驾驶领域各产品线开始逐渐落地。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总裁王军向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智能车 BU 已经发展到 4000 多人,涵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和智能车云等业务。

“即便进入汽车行业,华为依然坚持平台+生态的发展战略,把复杂留给自己、方便留给车企与伙伴,构建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推动智能汽车行业快速发展。” 王军说。

当前,全球汽车产业都将目光聚焦到智能汽车领域,开发智能汽车需要新的数字系统架构和相应的软件支持,从而最终实现软件定义汽车的目标。

华为破圈的目标也是帮车企造更好的智能汽车。

“在车载网络、计算平台与基础软件层,我们可以提供开放能力和工具链,降低应用迁移和开发难度,可以帮助车企高效开发智能汽车。”王军如是说。王军口中的华为智能汽车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智能驾驶平台、智能座舱(鸿蒙车机 OS 为核心)、智能车控和智能云服务。

智能驾驶方面,华为目前提供 MDC 自动驾驶计算平台、操作系统 AOS(智能驾驶操作系统)/VOS(智能车控操作系统)和自动驾驶云服务 Octopus,通过构建端云协同的智能驾驶平台解决方案,满足车端侧与云端自动驾驶大算力和海量数据存储的需求。最终帮助乘用车、商用车、作业车等多种车型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快速落地。

实际上,在华为智能汽车版图中,MDC 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的重量不言而喻。这个平台基于华为自研鲲鹏 CPU 与昇腾 AI 处理器,搭载自研的智能驾驶 OS,可以提供标准化和系列化的平台产品,同时支持 SAE L2+~L4 的平滑演进,并兼容 AUTOSAR 与 ROS。此外,华为 MDC 基础能力是相互解耦的,针对车企的需求也更为灵活。

当前,禾多科技、希迪智驾、新石器、元戎启行、踏歌智行、慧拓等自动驾驶研发公司已经开始使用华为 MDC 的产品。针对自动驾驶路径发展和落地时间,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BU MDC 产品部总经理李振亚总结了一个自动驾驶技术的函数公式,AD=F(场景、道路、线路、路况、速度、安全、属性)。

他认为乘用车应该从 L2 到 L3 再到 L4 的渐进式发展路径,商用车、作业车则可以采用 L2 到 L4 的跨越式发展。最终,乘用车和商用车有望在 2030 年达到 L5 级自动驾驶水平。华为也将今年城市道路自动驾驶的目标设定为 1000 公里无干预。除了硬件计算平台外,当前的 MDC Core 2.0 中,封装了 AUTOSAR、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及 OTA 升级等 100 多个 API 服务(操作系统留给应用程序的调用接口),支持主流的 AI 框架及 1000 多个 AI 算子。

智能座舱方面,华为将以鸿蒙车机 OS 为核心,实现硬件可替换、软件可升级、应用可扩展,降低车企对座舱系统的集成与开发难度,为用户搭建一个更加舒适的座舱环境。由于鸿蒙 OS 是分布式操作系统,可以从底层打通手机、车机、穿戴设备和智慧家庭等设备,为了帮助鸿蒙 OS 更好的上车,华为对鸿蒙 OS 做了车机版定制开发,在开放 HOS(座舱操作系统)能力的基础上,再开放 500+ HMS(华为移动服务)车机版 API。上车后的鸿蒙车机版也将会重点在语音、声效、视觉、HUD、互联、AI 情景智能、OTA 等七个方面发力,并开放给企业。智能车控方面,华为可以提供 VDC 硬件平台、VOS、工具链。

华为智能车控操作系统 VOS,原生支持异构多核、模型化工具链、兼容 AUTOSAR,使原来 ECU 系统代码的平滑迁移、多 ECU 的集中开发变得简单高效。

智能云服务方面,华为可以向车企提供自动驾驶云服务、高精地图云服务、车联网云服务和 V2X 云服务四大解决方案。

最后王军强调,华为提供的基础能力是相互解耦的,针对车企与伙伴的实际需求可以灵活搭配或组合,华为也将通过开放合作、联合创新,为最终用户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英美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联手,意图何在? 英美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联手,意图何在?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赶超美国问题不大 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赶超美国问题不大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