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占据热门话题,但4G模块应用数据仍在上涨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9 11:46:01


据工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8月末,三大运营商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5.98亿,其中4G用户数为12.9亿户,同比增长2.6%。从公开数据可以预算到,目前4G用户市场占比高达80%以上。

即使在5G频频占据热门话题,并已逐步实现商用的背景下,但实际数据告诉我们,4G仍旧是当前市场的主流。与用户占比相似,4G的应用也基本普及到各行各业中,工业是不可忽视的重点应用领域。

4G模块在工业智能自动化控制中的作用

在工业应用中,4G以模块的形式广泛应用于各类工业智能自动化控制设备中。通过4G模块应用,不仅可进行远程通信,实时进行控制监测传感工业机器人,还可通过4G工业无线路由器,实现制造企业内网加密数据通道采集传输,或使用4G DTU串口RS485/RS232直接将数据回传至服务器,通过生产监控室平台软件,对控制器的指令记录故障信息进行采集和过滤。

而在这些过程中,4G模块往往是应用于相应的工业智能自动化控制设备上,以达到实现上述这些功能。拿工业机器人控制台中的工业一体机来说,像机器人动作指令编程、运行状态和数据、自动复位、故障警示等,都是通过控制台中的一体机进行设定和实时反馈,这时4G模块应用就在工业一体机中显现出来。

工业一体机不同需求可选配不同的4G模块

工业一体机(也称工业平板电脑)在工业智能自动化控制领域,不仅在工业机器人控制,还几乎涵盖所有生产制造所需的重机械控制设备、自动化产线、工业大数据收集、生产可视化、品质检测等环节。而对于4G模块的应用,根据触想智能多年的行业应用经验,工业一体机一般采用五模全网通4G模块,已经能够满足绝大多数用户的需求。

基于五模全网通4G模块原本属性,在工业一体机的应用上,可支持GSM、TD-SCDMA、WCDMA、TD LTE、FDD LTE的网通通信,3G/4G移动网络,并具有高速传输、性能稳定等传输特点。而触想智能可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实际应用中可提供三种4G模块的选配需求:1、数据传输, 2、数据传输+语音,3、数据传输+语音+定位。

数据传输相当于4G模块在工业一体机应用中的基础,添加语音功能则可实现对讲、语音软件使用、操控等需求,定位功能则在智能车载运输、物流、交通系统中是必要的,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根据客户所在通讯地区(支持境外)定制对应的通讯模块。此外,触想智能的工业一体机也可支持WIFI模块、网口的联网方式。

另一方面,说到联网方式,免不了要提到5G。目前5G已实现商用,基站建设也在不断普及。也曾有业内人士说过,5G的到来,将会让工业物联网真正实现落地,不只是一个概念。但就目前情形来看,实际上,在工业控制领域,4G仍旧是用户的首选,对5G仍抱着观望的态度。

而无论是4G还是5G,实际上对于工业智能自动化控制硬设备,像工业一体机应用来说,只是普及度的问题而已。作为专注工业智能自动化实力触控显示设备厂商,触想智能产品系列的硬件设备目前已具备5G模块应用的条件,只需加装一个5G模块,我们的工业一体机就可以支持5G网络的使用。

总的来说,在联网方式上,对于工业领域来说,4G模块无疑仍旧是往后一段时间的主要需求口,配合WIFI模块、网口等方式,已经可以满足当前大部分用户的应用需求,至于5G应用,我们仍旧拭目以待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