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是香,但基站不许建在我们小区”,一纸无奈声明凸显5G网络建设之困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5 17:46:00


9月23日,重庆北滨路华润中央公园小区在网络上被刷屏,重庆电信、移动、联通和铁塔公司联合发布《关于拆除华润中央公园通信基站的声明》,声明称由于少部分业主因坚称“有电磁辐射”,而屡次无理破坏小区内多个通信基站的正常运行,且“强烈要求拆除全部基站”,经多方多轮协调沟通,仍无法取得理解与支持,故铁塔公司和三家运营商决定尊重“部分业主”的要求,关闭拆除数个通信基站。

同时,这份《声明》也将拆除基站后的不利后果进行了详细说明,会严重影响手机通话以及各种移动互联应用的体验。

昨日,就三大运营商和铁塔公司顺从华润中央公园部分业主要求、拆除小区通信基站一事,记者专程采访了当事企业之一的重庆铁塔两江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魏明和5G建设相关的业内人士。

《声明》被泄漏 态度却真实

近年来,为了促进电信基础设施资源共享,通信基站建设由铁塔公司统筹选址建设,然后由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家运营商入驻设备。华润中央公园里的通信基站也是由铁塔公司出面主导建设和各方面协调,而该小区则属于重庆铁塔两江分公司的职责范围。

对于9月23日传遍网络的这份《关于拆除华润中央公园通信基站的声明》,重庆铁塔两江分公司魏明坦言,在声明中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的态度是真实的,“我们经过了多次协调,但都无法取得理解,所以准备拆除基站”。据其介绍,在此之前,华润中央公园内通信基站的正常运行已经被部分业主阻挠破坏过多次,比如擅自切断电源等等,铁塔公司和运营商们为此已经想尽办法更换过好几次站址。

而这次,正如《声明》中所说——“经勘查评估后,华润中央公园周边无合适还建位置”。这意味着几经更换站址后,通信运营商们至少现阶段再也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建基站了。

基站维护人员如“过街老鼠”

“通信基站的设施是国有资产,我们想的是,现在撤(出华润中央公园),至少设施还能保住”,魏明透露,铁塔公司和三大运营商前些年在重庆某小区所建的基站,也曾遭遇强烈抵制,被要求拆除不说,还被部分业主以“已经损害身心”为由,强制扣留基站设施索要赔偿。最后考虑到稳定,几家通信企业只好息事宁人赔了一笔钱赎回设备。

有了前车之鉴,这次顺应“部分业主”民意关闭和拆除华润中央公园通信基站的决定,铁塔公司和三家运营商做得还算果决。

重庆铁塔两江分公司运维部经理蒲铖也同样深有感触——由于(部分业主)不讲科学的无理阻扰和起哄,这几年,我们去(华润中央公园)维护基站的员工都像做贼,“虽然是开展正常的通信基站维护,保障大家能享受良好的通话、上网服务,但却只能像‘过街老鼠’偷偷摸摸开展工作。人人都渴望尊严,我们建设通信基站,保障大家能随时随地能打通电话、网上冲浪,但谁又愿意这样偷偷摸摸的呢?”。

住宅建站纯属无奈,但绝对安全

对于此次华润中央公园事件中争议较大的两个住宅内的通信基站,重庆铁塔两江分公司向记者进行了解释,并希望通过上游新闻向全社会澄清事实。

魏明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中已明确,包括住宅在内的建筑物,都要向通信基础设施开放,“住宅内建基站是合法的,但我们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在住宅内建基站,倒不是因为辐射问题,而是因为顾忌成本和业主意见等因素”。

据悉,目前租一套私人住宅每年成本至少2-3万元,而在公共区域建基站则没有场租,但有些时候,租用住宅设立基站纯属迫不得已的无奈之举。据了解,5G基站最合适的布设高度大致在20-40米之间,而出于因地制宜的综合考量和种种限制,还需折中三家运营商意见,有的小区里最合适布站的位置,往往只剩下某栋楼某一朝向的十来层住宅可供选择,如果无法选择到合适的位置,那可能对面很大一片都是信号盲区。

“辐射纠纷”拖慢5G建设步伐?

5G基站密度将是4G基站的4-5倍,这意味着如果不改变部分居民的观念看法,未来通信企业在各大楼盘小区中选址设站,受到的阻力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少数居民对通信基站的极力阻挠,其实已经影响到了5G网络建设的推进速度。这其中,不止华润中央公园一个小区。

魏明表示,目前重庆的5G网络二期建设中,仅在重庆铁塔两江分公司辖区(主要包括江北和渝北)内,就有150多个本应建设的5G站点因受到阻挠而无法落实推进,“这其中,绝大多数就是受困于所谓的‘辐射纠纷’”。

一方面是新增基站建设受阻,另一方面是既有站点被要求拆除。重庆铁塔两江分公司,近几年每年都会被迫拆除15-20个基站。据了解,这些基站都是取得了环保局关于电磁辐射验收合格证明的。“没办法,你怎么解释都没用”,蒲铖苦笑说,他们(少数居民)基本就一个态度:4G/5G我愿意用,但基站不要放我这里;哪怕只有微乎其微、比wifi还小的辐射,也不如“完全没有”,所以必须搬走!

不过一拆了之似乎也不容易,少数居民强烈要求拆除基站,但手机没了信号又要持续向电信、联通、移动等运营商投诉。

未放弃 仍在酝酿最后补救方案

记者了解到,目前华润中央公园的7个通信基站中,已经有3个被业主强制断电停止运行,实际已对该小区手机信号产生3成左右的影响,剩下4个基站的去留不日也将由其业主决定。

虽然发了《声明》,但出于社会责任,铁塔公司和三大运营商仍在对华润中央公园通信基站进行研究最后的补救替代方案。

上游科普:

担心通信基站辐射有点杞人忧天

小区公共区域甚至住宅内设立通信基站为何绝对安全?业内资深人士向上游新闻记者做了一番生动形象的科普。

电磁辐射不是电离辐射

首先,通信基站的辐射是电磁辐射,而不是和医院X光片、CT一样的电离辐射,“后者确实会对人体有明显危害,所以很多不明真相的用户把这两种辐射混为一谈,谈辐色变。但其实电磁辐射并不恐怖,因为地球本来就是一个超级大的磁场,雷电等现象都可以产生电磁辐射,这本来是地球人的日常”。

其次,通信基站的设备在出厂时就已经符合了国家严苛的电磁辐射检测标准,“要知道我们中国通信设备的电磁辐射安全标准是全球最严格的,比欧盟等地区的安全标准还要高”,只要不是贴得足够近就不用担心。

信号波瓣照向空旷远处

再者,在安装基站的过程中,不管从经济效益还是技术要求等方面来讲,都决定了周围有人存在的地方不可能电磁辐射超标。杜阳说,每个基站发射装置就像一盏有半边灯罩的台灯,它的光永远是打向正面想要覆盖的地方,侧面和背面几乎没有光。

而通信基站发射信号也是这个原理,虽然基站身在A楼,但全都是临窗朝外发射电磁信号,波瓣照射的范围却是对面的B、C、D楼,并且波瓣角度通常最大也不超过120度,根本不可能覆盖到基站自身所在楼栋(A楼)。而人体只有在波瓣正面数米范围内,才有可能受到电磁辐射的影响,“但波瓣正面10米甚至数十米以内,肯定都是空旷的空中,不可能会有人悬浮在这个区域——因为目前一般小区住宅的楼间距至少都在10米以上,普遍都在20-50米之间”。

基站离人并非越远越好

“我们在小区内某处设基站的目的,就是为了尽可能覆盖对面广大区域,如果波瓣正面近距离有人或物体阻挡,会严重影响信号发散和传播,这个昂贵的设备就不能物尽其用,属于严重的资源浪费,这也是极其不专业的操作。所以我们自己也不可能让(人体处于波瓣正面近距离范围内)这种情况发生”。

该人士告诉记者,他家10米开外就有一个通信基站设在路灯杆上,他表示,基站和手机在合适的距离人们受到电磁辐射最小,因为手机需要和附近基站建立持续稳定的连接,“如果附近没有基站,手机就会发射信号不停的寻找基站,反而产生额外的电磁辐射,所以并不是基站离我们越远越好”。

邻里辐射远低于国标安全值

波瓣之外,即或从基站背面和旁边散射出少许电磁波,但经过墙壁阻挡之后会严重衰减,再加上每套房子间还有好几米的距离,所以A楼的左邻右舍和上下邻居完全不用担心电磁辐射。目前国标电磁辐射安全值是40微瓦/平方厘米,而据铁塔公司和运营商多次现场检测,通信基站隔壁住户的这一数值一般仅为1-3微瓦/平方厘米。

上游科技锐评:

邻居,请勇敢为科学理性发声

在微信群里相互交流着各种长寿养生秘方,在朋友圈中分享着各种不明出处的保健文章,然后把多种正常食物逐一拉入“黑名单”,将多种正常活动陆续划进行为禁区,并且把儿孙们科学理性的建议和意见一概抛之脑后……

无独有偶,据说这次华润中央公园事件中最坚决、最执念的又是这样一群格外注重养生的大妈大爷;而据说这次事件中最让运营商人员寒心和失望的,便是偌大一个小区,几乎看不到有业主高举科学的旗帜对通信企业进行些许声援,也看不到来自物业方的理性支持。最后,通信企业不堪其扰只好“灰溜溜”撤退,留下一群整天捧着手机找信号的无辜受害者。

(网传华润中央公园沟通现场)

重庆话说:“十个说客不如一个夺客”,意即十个温良谦恭的拥护者,也抵不过一个跳得凶的无理取闹者。

关于通信基站是不是有害身心健康一事,相信这个小区里的大多数业主心里清楚。但很多人碍于邻里关系却不愿出面仗义执言,并没有据理力争。人人都抱着明哲保身、吃瓜看戏的心态,变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然而,今天不为科学和理性发声,明天或许就得为愚昧和偏执陪葬。

住宅区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显然不能完全仰赖于政府和企业来强势推进,来自居民的包容、理解和支持也必不可少。当通信企业员工进入小区维护基站成为“过街老鼠”的时候,当少数业主擅自切断基站电源却无人劝诫的时候,当通信运营商无奈做出拆除基站的最后决定的时候,“沉默的大多数”可能悔之晚矣。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