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云计算这一环,欧洲怎么突围?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4 17:46:00


"尽管欧洲已经'输掉'了全球云计算之战,但仍应继续战斗。"

这是法国总统马克龙在9月的一次会议中向欧洲发出的号召。

他强调,欧洲不应在数据安全领域依赖"任何欧洲之外的力量",并且呼吁欧盟国家加大在云计算、AI、5G等领域的研发力度,否则欧洲在科技领域可能落后于美国和中国。

据悉,欧洲云服务存在已久,但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等美国云服务商在其中占据了近75%的市场。

错失互联网时代的欧洲,"后知后觉"地开始担忧是否将错过云时代。

图片来源:路透社

Gaia-X欧洲云计划

根据路透社在6月份的报道,22家德国和法国公司将筹备注册一家非营利性公司,推动"Gaia-X 云计算平台"在欧洲的落地,以减少欧洲对硅谷科技巨头的依赖。

关于"Gaia"这个名字,意为古希腊中的大地之神、众神之母盖亚,她的出现标志着混沌开始由无序转为有序,标志着万物开始产生。

至少在法德两国看来,"Gaia-X"欧洲云计划堪称是"数字领域的登月项目"。22家创始公司中,包括了法国源讯、法国移动服务商Orange、达索公司、德国电信、西门子、SAP、博世等知名企业。其他国家加入Gaia-X计划的企业和机构,总数已经超过300家。

虽然在是否对标AWS、Azure上意见不一,但欧洲人都希望将Gaia-X打造为一个互联互通的、足以连接欧洲所有云服务商和开源服务的联盟平台,颇有混合云的意味,因此Gaia-X也不排斥非欧洲企业加入组织。

按照计划路线,今年年底Gaia-X就会推出部分功能的测试版,在2022年将完成正式功能上线。

不过,Gaia-X的确还有很多被质疑的地方。

首先,这个原本在2019年10月就首次披露的项目,直到8个月后才有了清晰的路线图,效率上仍然继承了欧洲人"拖拖拉拉"的风格,而这个拖延,就是竞争对手的机会;

其次,云计算这类基础设施,需要庞大的投资金额且回报周期长。近年来欧洲经济增速放缓,要让欧盟成员国们放弃现成的AWS、Azure,"众筹"高额资金投入云服务研发,在预期本土市场规模不如中美两国、难以评估投入产出比的情况下,这种模式的难度之大可以想象。

根据一系列的政府反应可以发现,德国是对此最上心的国家之一。根据长远愿景,提出工业4.0、拥有众多工业"隐形冠军"的德国,优先希望Gaia-X项目以从工业集团、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等用户为中心,帮助他们联网上云、AI赋能,从而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深度挖掘工业4.0等数字科技产业。

全球云厂商的地域版图

根据咨询机构Canalys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云计算领域市场规模首次突破千亿美元,达到1071亿美元,同比增长37.6%。

与2018年相比,云计算领域巨头的营收业绩排位没有发生变化,TOP4依旧是AWS、微软Azure、谷歌云、阿里云,四者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云基础设施市场,并且因为马太效应,除这四家公司以外的其他厂商市场占比正在降低。

图片来源:Canalys

可以感受到的明显趋势是,阿里云短期内将继续以亚太(中国及东南亚)市场为主。因为随着新基建、产业互联网的政策展开,以及一系列国际形势的变化,再加上亚太区云计算渗透率仍较低,上云上平台这一理念仍然有庞大的市场空间以支持阿里云的增速。

阿里云在全球21个地域开放了63个可用区,其中大部分在亚太区域,欧洲区域有位于英国、德国的数据中心。

腾讯云的布局与阿里云类似,眼下更着重于亚太地区的发展。2017年腾讯云在欧洲中部法兰克福数据中心正式开放,根据当时的材料判断,腾讯云并不聚焦于在欧洲本土交付大量的项目,转而是从帮助欧洲公司进入中国,使其更好地适应中国本地的市场环境;或者是帮助欧洲当地的企业、政府更好地服务中国游客的角度进行合作。

换句话说,即便现在受到政策、文化、品牌等因素的限制,阿里云、腾讯云等国内云厂商依然在全力与欧洲厂商合作,共同提供全球化云计算解决方案的能力。例如2018年阿里云与西门子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约,称西门子MindSphere工业物联网操作系统将部署在阿里云上,共同发展中国的工业物联网。

腾讯云全球基础设施地域图,位于欧洲中部的法兰克福数据中心于2017年开放,

而在AWS、微软Azure、谷歌云三位玩家的规划里,欧洲仍然是要重点发展的一大区域。在欧洲,他们拥有更多的数据中心,又拥有大批的既有客户,在品牌认知度和客户接受度上享有明显优势。

AWS 现已在全球 24 个地理区域内运营着 77 个可用区,并宣布计划在印度尼西亚、日本和西班牙新增九个可用区。

Azure全球基础设施地域图

正是因为美国云服务商在欧洲所向披靡,并且美国又常通过立法加强数据霸权,例如要求美国云计算服务商提供存档在美国本土乃至海外服务器的相关数据,这才让欧洲人终于觉醒,急切寻找数字化新的替代方案。

小结:错过云计算将错过什么?

云计算不是孤立发展的。近年来,随着物联网部署规模的扩大,大数据的爆发,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云计算的潜能被进一步激发,甚至称得上是企业在向数字化转型时必不可少的一步,无论他们选择的服务内容是IaaS、PaaS、还是SaaS,无论部署形态是公有云、私有云还是混合云,云都将无处不在。

就如同欧洲,如何不是在工业4.0的道路上猛然发现云计算技术正受到掣肘呢?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逆全球化的出现,给全球科技的协同合作带来不确定性,进一步加深了欧洲人对于数据主权的担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