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建智慧交通 车路协同发展广受认可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31 17:46:01


世界充满了种种奇妙的变化与现象。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汽车已经从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逐渐转变为智能移动空间和应用终端。多国立足本国实际,已经制定了相应的战略规划。我国作为经济体量巨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汽车强国的战略选择。

事实上,早在2016年,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就已确定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雏形。随后,《智能汽车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的通知》、《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政策相继密集发布,国家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重视程度与支持力度由此可见一斑。

当前,随着基础技术快速更新,汽车智能化技术体系发展得愈加完善和健全,智能网联汽车有了更为细致和具体的落地场景。从L2到L5,每个自动驾驶层级都陆续开发出了具备市场应用前景的技术与产品体系,一方面让汽车智能化内涵愈发丰富,另一方面也让智能化落地速度超出预期。

目前,全球关于自动驾驶的解决方案有三大类:单车智能、车路协同和智能网联汽车。车路协同,已经成为中国自动驾驶路线和行业共识。车路协同想要实现的目标包括:路之于车,聪明的路可以赋能自动驾驶;车之于路,车端的信息也非常有价值,通过车端的数据上报,能够赋能整个智能交通。

其中,智能网联汽车主要是由感知系统、执行系统、决策系统和通讯系统等组成,关键技术与汽车传感器、V2X 通信、高精度地图、高性能芯片、网络云平台、信息安全等密不可分。

其中,物联传感所起到的作用至关重要。其中,视觉传感器通过模拟人的眼睛,利用环视摄像头合成汽车周围近距离的环境图像,单目摄像头通过调整焦距生成远距离图像。在视觉传感器中,摄像头的优势是能识别平面事物,尤其是文字和色彩标识。例如,路口红绿灯或限速指示牌,也可和其他传感器互为备用,以此增加行车的安全性。

基于5G的V2X是争夺智能驾驶制高点的关键。我国在5G技术上有着自身优势,5G高速率、有稳定性、海量连接、低时延的技术属性使车联网和无人驾驶的实现更进一步。从企业方面来看,2019年,车路协同多为交通产品相关的企业内部布局并引入通信巨头或互联网巨头,如ETC龙头企业金溢科技、汽车企业华人运通等,而2019年下半年开始各类初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出来。

随着自动驾驶相关产业的火热发展,路侧设备的潜在应用价值也已经引起重视。以智能网联为例,在车路协同和无人驾驶这两大应用场景,路侧单元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在整个产业链

发展过程中起着基础性作用。对于路侧初步测算,按照每公里需要部署3-5套设备,覆盖全国高速公路和主要城区快速道路,路侧渗透率达到60%,预计需要至少140万站RSU的规模,路侧RSU总投资规模超过千亿。

在未来,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是信息革命、能源革命、交通革命和智慧城市建设的引领性核心产品,它能广泛吸纳新能源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以及新技术、新材料、电子电力、公共充电等方面的新发展、新势能,成为众多产业融合创新的新舞台。对于车路协同,我们同样十分期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