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我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有望突破百亿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7 17:46:10


近日,据有关权威报告显示,中国人脸识别市场规模已经来到全球占比的15%左右,过去10年间,中国人脸市场逐年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了30%,发展十分迅猛。同时2018年,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5.1亿元,预计未来5年,在23%的平均增长下,还将有望突破100亿元。

透过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发现,目前国内的人脸识别发展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刷脸时代正在加速到来。近年来,在一系列政策红利和技术资本的强力支撑下,我国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迎来广泛落地和商用普及。人脸识别在金融、教育、交通、政务、医疗等领域的深化应用,正带来深刻影响。

一方面,人脸识别的快速崛起,为人们的生产与生活提供了全新便利;另一方面,人脸识别的火热,也给行业市场发展开拓出全新蓝海。据另一项数据显示,当前生物识别领域占主导地位的产品仍是指纹识别,比例为58%,而人脸识别产品次之只有7%。这意味着,未来人脸识别的潜力空间还很大。

而在今年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下,“无接触”概念和需求的出现,无疑为人脸识别的加速赶超、后来居上提供条件。疫情期间,戴口罩刷脸技术的突破,同样为人脸识别应用深化带来利好。再加上国家大力支持新基建,助推人脸识别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相信不用多久人脸识别就能取得进一步发展。

不过,今年以来有关人脸识别的好消息虽多,但令人忧虑的地方也同样不少。其中主要集中在两方面:技术安全和隐私保护。在应用不断增多的过程中,人脸识别很容易因为非法采集或者遭受黑客入侵而出现风险,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对公共安全与个人隐私造成严重威胁,因此对人脸识别不能疏于防范。

在今年上半年,国外就因为人脸识别在隐私和种族歧视上的问题而选择了抵制,包括美国多个城市在内,都对人脸识别应用采取禁用手段,同时以微软、IBM为代表的科技企业,也纷纷放缓或中断自身人脸识别业务。截至目前,少数如脸书等企业虽然仍在坚持人脸识别发展,但也是官司缠身、纠纷不断。

而在国内,上半年期间我国也爆发出“人脸识别第一案”等典型事件,在人脸识别隐私安全问题上争论不休。前不久,国家还多次组织了APP整治活动,对相关侵权行为和产品进行严厉打击。这些情况的出现,都说明我国人脸识别隐患不少,管理和防患还不够完善。在此背景下,我国还需加强建设。

那么,我们该如何完善人脸识别的健康、稳定发展呢?

智能制造网认为,首先我们需要政府从政策层面加以助力。通过制定和发布更多应用安全和维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隐私安全防护网,为相关问题提供治理办法与途径。

其次需要企业加大技术研发。一方面加大人脸识别自身技术突破,提升安全应对能力;另一方面积极融合5G、人工智能等其他技术,共同保障技术应用安全并升级技术功能。

此外还需要行业采取正确的技术应用手段。在单一生物识别技术存在安全风险的情况,不妨采取多种生物识别结合应用的形式相互补短。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