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为何是智能驾驶水平提升的关键?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7 11:46:01


近年来,国内车联网市场快速发展。国家多次出台配套政策标准已推动行业发展,如工信部曾发布《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总体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信息通信)》、《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电子产品与服务)等。

今年3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推动将车联网纳入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促进LTE-V2X规模部署。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传统汽车制造厂商及行业科技巨头都纷纷着手进行布局,力求分食一块“车联网大蛋糕”。

今年6月20日,中国移动先后发布合枢车联网V2X平台和5G&C-V2X智能终端产品解决方案。其中合枢车联网V2X平台定位于面向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的智慧交通大脑,提供V2X数据、计算、管理、分析、预测及决策全方位智慧交通基础共性能力。

在车联网快速发展之际,智能车载装备,例如座椅、导航、摄像头等也迎来了市场扩张的新机遇。眼下,车载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标准配件,它是承载应用产品的基础技术,同时也是驱动车联网商业模式落地的核心平台软件。依托于用户、车载操作系统与数据生态,一些互联网企业渐渐成为了车联网相关系统硬件的受益者。

由于智能座舱量产难度较小、成本相对可控,同时全球范围内汽车5G网络的应用将加快推动智能座舱上市,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市场规模增速将快于ADAS域控制器。据统计,2019年全球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出货量为40万套,预计2025年全球智能座舱域控制器出货量将达到1300万套。

需要注意的是,基于场景服务的车联网应用,或能为车主和车企都带来一定的价值。因此,结合大数据、云计算为消费者提供精准推送,形成有效的场景联动,成了车联网公司考虑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而未来的市场角逐也很有可能会集中在这一领域。

归根结底,车联网通过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实现车与云平台、车与路、车与人、车与车、车与车、车内等全方位网络链接,实现车辆与公众网络通信的动态移动通信系统。而车联网的技术、系统、软硬件发展状况,对于整个自动驾驶产业的发展进程也会产生相应的影响。体系健全、融合度高的车联网,将为自动驾驶的落地提供更多机会。

从短期来看,车联网的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降低能源消耗、缓解交通拥堵、减少尾气排放、提高交通道路通行能力、减少交通安全事故、提高用户智能驾驶体验。从长期来看,车联网属于物联网的一小部分。5G技术从车联网的规划可以看出未来将会有很强的建树,那么,对于物联网的建设起到的作用将会是巨大的,5G必定是推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和应用的。

展望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将为智能网联技术带来深刻影响,自动驾驶通过完成路径规划、行为决策、运动规划和操作指令,将其交由电子控制单元“超级ECU”或者“超级大脑”进行驾驶控制和执行。智能网联汽车在市场规模以及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发展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相关企业需立足现实需要,努力把握相关机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