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5G通信+定位助力行业智慧化转型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4 17:46:01


当前,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迅猛发展,5G正在加速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拓展更多垂直行业新蓝海,将带来经济发展新动能。5G时代,除了高速率、大带宽、低延时特性,5G另一个巨大价值就是定位。

在8月14日由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精准定位联盟、华为携手举办的主题为“5G赋能产业,共创智慧位来”的5G定位产业发展圆桌会上,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首席技术官李琦表示:5G通信+定位一张网,将助力行业智慧化转型。

5G定位能力持续提升,使能更多行业场景

在李琦看来,5G时代,除了大容量、大带宽、低延时特性,5G最大的价值就是定位。尤其是随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定位技术在垂直行业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诸如制造工厂员工定位、医院病人看护/员工工作统计、机场拖车/高梯设备定位等方面需求旺盛。保守预计,到2023年全球无线定位服务市场空间将达到近100亿美元。

与卫星定位相比,3G、4G的定位能力并不高,3G定位精度一般只能达到50甚至是100米,如果在城郊区域或隧道定位精度只有500米甚至是1公里;4G时代理论上定位精度可达到10米左右,但真正面向工业等行业场景时3G、4G的定位能力与卫星定位相比差距明显,因此在3G/4G时代无线蜂窝在定位方面没有任何核心竞争力可言。

“而在5G时代,定位能力方面,5G定位精度从R16开始可以达到米级定位精度,未来将逐步走向亚米级。”李琦指出:“5G定位能力的持续提升将使能更多行业场景,例如未来办公区轻遮挡环境的定位精度有望达到1米,停车场空旷场景的定位精度有望突破亚米级;定位速度方面R16可以达到1秒的定位传输时延,未来可以实现0.1秒甚至更快的定位时延。”

同时,依托5G大连接的基础能力,可保障5G定位终端的高密度接入需求;适用性方面,行业应用对定位能力有多样化需求,5G定位应用场景广泛,尤其在复杂的室内环境。

5G蜂窝定位走向创新C位,打造5G通信+定位一张极简网

作为3GPP全球统一的定位标准,5G定位首次定义面向商业场景并细化到室内室外,并逐步引入垂直行业场景,是5G赋能千行百业的关键能力。

“综合了高精度同步、频谱宽度、授权频谱、基站算力、多天线系统等先天的技术优势,5G定位已经化茧成蝶,从3G、4G的时代一个通信系统的辅助特性正逐步走向C位,成为跟通信一样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李琦说道。

不仅如此,5G定位具备多、快、准、省等优势,综合实力最优。以部署成本为例,5G定位技术将通信网和定位网合二为一,可以复用5G现网覆盖、5G产业生态,无需另外部署设备或改装终端。因此,充分利用5G产业链的规模成本和性能优势,构建通信+定位一张网,将能够高效助力千行百业智能化转型。

直面低功耗定位挑战,呼吁5G产业伙伴携手同行

在行业应用的众多定位需求中,存在着大量对终端功耗非常敏感的应用场景,例如在工厂园区中需要在安全帽、手环、工作证上做定位用于人员安全规范管理;在机场里对行李箱全流程运输做跟踪;抑或是在物流仓储中在海量货物上做定位。此类定位应用场景对终端的体积、待机时间以及成本都非常敏感。

随着5G规模商用和终端产业链的海量发货,成本会迅速下降。对于终端功耗,其挑战不仅仅是能耗的下降,还要考虑电池重量、体积、成本等周边因素。行业客户希望的是一个市场上可以买到的钮扣电池能够待机一年到一年半。

“我们认为5G的低功耗定位是行业刚需,也是全面助力行业数字化的非常重要的能力。我们希望5G产业伙伴一起携手,把低功耗定位的产业链快速打造成熟,构建一个繁荣的5G定位生态。”李琦强调。

“5G通信和5G定位就像一只鸟的两只翅膀,能够帮助整个行业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李琦最后表示:5G一张网提供多类行业刚需能力,提供开放接口,将助力运营商+产业伙伴快速使能行业应用。至此,在5G时代,5G蜂窝定位已经走向创新的C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