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架小小无人机 潜藏着多少安防市场机遇?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19 17:46:01


随着无人机的成本逐渐见底,适用范围逐渐变广,无人机正在民用和商用领域迅速攻城略地。作为智能技术应用的行业之一,安防行业自然也成为了无人机应用的重点领域。

无人机在安防行业的应用

无人机从进入安防行业到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2015年前后,无人机开始进入安防行业,当时的安防无人机都比较简陋,通常是安防企业制造的OEM产品,也就是把自己的摄像头或变焦云台集成到成品无人机上,打造空中电子眼,能够做到自主创新,端云协同的机型很少,只有海康等少数龙头企业拥有自己的无人机监控体系。

2015年,海康威视发布了雄鹰系列行业级无人机,着眼于打造地空立体监控体系,与传统OEM无人机不同的是,海康无人机同其地面系统有着很好的联动,通过与地面站的配合,可以将图像及飞行数据传输到平安城市、智能交通、司法等行业软件平台,深化可视化管理实战应用。

30倍变焦云台+与地面软件无缝对接,雄鹰无人机在表现惊艳

而大华股份则以参股方式设立华飞科技,利用傅利泉的资金、非关联人管理和技术优势投资无人机领域。在2016年安博会上,大华股份也发布了无人机产品,通信协议兼容于旗下其他产品,做到和大华的后端产品及平台无缝对接。

经过多年的发展,安防无人机的功能也逐渐细分开来,针对各个场景进行了细致的改造。截至目前,安防无人机的盈利区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细分领域。

警用安防无人机

警用安防无人机是安防无人机的“带头大哥”,在民用无人机领域占的比例很大,属于专业级无人机,相比完成航拍等用途的消费级无人机,专业级无人机应用于工程领域,在续航时间、载重量、安全可靠性等方面要求更高。

在功能性方面,jing用无人机在近年来也多点开花,逐渐演化出了应急冲突、活动安保、侦查搜捕、交通管理、紧急救援等多种多样的类型,市场需求和份额进一步提升。

能源巡查安防无人机

电力巡查和管道巡查是维护人们正常使用能源的必要手段,无人机实现了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巡检,提高了电力线路巡检的工作效率、应急抢险水平和供电可靠率。

尤其是在地形崎岖,人员难以到达的区域,能源巡查无人机的需求较之前相比大大增加。除了对巡查的需求外,当下能源巡查无人机还要求能够在特殊情况下迅速做出智能诊断,比如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对电路、网路、相关能源管道的畅通进行排查,并指导技术人员迅速排除故障。

目前,能源巡查无人机多用于工业用途,尽管市场份额相较jing用无人机较小,但也是无人机定制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消防无人机

同能源监测无人机大同小异,消防无人机具有林场监控、火源探测、热点预警、定点扑灭等功能,不过其功能性也就决定了其价格的不菲,如何调和好易燃林区地方政府的财政问题和无人机的成本问题,已经成为解决消防无人机销量的关键所在。

在公共安全领域,无人机远不止上述提到的几种,事实上,安防无人机作为一个载体,如今已经呈现出多平台、多样化载荷、无人机售后等多种无人机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安防企业通过软件定制可以很轻松的杀入细分市场,不过有大疆的朱玉在前,安防无人机想要突围,还需在软件定制和本地化售后服务方面更加投入。

从市场规模来看,安防无人机的整体市场正在飞速扩张,2017年,除消费级无人机以外的安防无人机市场份额就已经突破10亿元大关。而根据工信部提出的具体发展目标,到2020年,民用无人机的产值将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速40%以上;到2025年,民用无人机产值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

近年来,在大疆的带动下,国内无人机市场竞争加剧。在安防领域,各地jing用无人机队伍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企业级无人机、工业级无人机都有巨大潜在发展空间,可以说无人机是继无人驾驶之外,安防行业尖端技术和市场融合的最紧密的市场之一。

而随着近年来黑飞事件的不断发生,不仅是安防无人机市场逐渐火热,更为安防带来了反制无人机这个全新的市场。

反无人机市场需求旺盛

随着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火热,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聚焦到了反无人机技术,而诸如政治敏感区、军事管理区、核工业设施、机场、监*、边防等地区更是对反无人机技术需求旺盛。

除了敏感地区,各大重大安保活动都对反无人机系统需求旺盛,如重大刑事案件现场、政要随行保护、大型群体事件现场等等,都对反无人机市场需求旺盛。

举例来说,在2019年太原市某大型活动中,政府租用了一套反制无人机设备,3天的活动花费10余万元,利润颇丰。事实上,反无人机系统的毛利也要普遍高于安防产品的毛利。而随着民用无人机市场的持续发展,未来反无人机市场也将随之继续壮大。

多点布控,可以完成区域内的无缝无人机反制

智研咨询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反无人机市场运营态势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反无人机市场规模为1.75亿元,反无人机硬件市场规模达到1.49亿元。正逐年逼近无人机市场份额。

目前,国内反无人机行业需求主要分为jun用领域和民用领域,以jun用领域为主。数据显示,2018年,反无人机市场规模为3.24亿元,其中,政府及jing用等民用领域市场规模为0.79亿元,jun用领域市场规模为2.45亿元,占比高达75.62%。

竞争对手少,成长性快的特点,让反无人机企业过的很安逸

对于安防企业来说,反无人机技术需要大量的软件编程及硬件配合,对于龙头企业来说反无人机市场的规模还不足以支撑起他们的营收,而对于中小安防企业来说,过高的门槛又让他们望之莫及。

所以,目前市场上做反无人机技术的企业只停留在一些专业的企业上,不过随着反无人机市场的持续火热,未来安防无人机和反无人机市场,也将会持续为企业带来利润。

结语:市场虽小,家家吃饱

如今很多安防企业都面临这上下游挤压的情况,上游打不过龙头企业,下游的市场空间又被电商挤压,在新基建下,更多安防企业展示出的是一种无奈和力有未逮。

而安防无人机市场别看市场规模不大,却家家都能有利润,jun方的反无人机订单为企业提供了稳定的利润来源,政府及项目的租用订单也大大提高了产品的利用效率。再加之这些解决方案也并不需要大规模量产,定制和租用生产线的成本也较低,很容易满足企业的生存和盈利需求。

比起安防市场竞争的惨烈,这些细分市场有时候就像一个个世外桃源,虽利润有限,但家家吃饱,也别是一番滋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腾讯微信支付支持全量商家小程序场景开通中国银联云闪付功能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苹果发言人:富士康印度工厂进入试用期,将派遣独立审计师进行额外评估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