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机场首次用上国内首个空港货运无人驾驶技术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7 17:46:14


今年9月,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货站区域推广试用无人驾驶物流车运输航空货物,这是无人驾驶技术在我国境内航空物流领域的首次应用。

节省人力,可提升航空物流运营效率

试用期间,一台无人物流车在长沙机场二期货站国内仓库以指定路线进行航空货物托运。因其自动行驶中有时速控制,可以准确保障车辆稳定运行,排除人工驾驶突发的不确定风险,给航空货物提供最大安全保障,实际提高货物运输质量;而“无驾驶员”创新操作模式,将进一步节省企业人力成本,无人物流车还可通过云端自动接收货物运输任务,并在指定区域内进行全天候无人运输,实现作业时间资源利用最大化;此外,无人物流车通过系统设定后,可以准确将货物托运至指定区域,减少人力搬运时间,实现库区场地分区合理利用,提升航空物流运营效率。

据悉,此次应用试点是由湖南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携手驭势科技公司联合推出。此次无人驾驶物流车的应用,基于驭势科技U-Drive智能驾驶平台打造,车内搭载集成了人工智能算法的智能驾驶控制器,同时车身配备了激光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多类传感器,无需配备驾驶员,所有驾驶操作及周边环境监控工作均由无人驾驶系统完成,车辆可以实现在行驶过程中的自主规划路线、自主避障等功能。

前8月,长沙机场全货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67%

近年来,湖南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接连推广可视化行李直播、特种车辆防碰撞系统、机坪车辆车载监控系统、机坪执法记录仪、货运信息系统、航空货邮电子装机报载及机坪装卸数据传输系统……无人驾驶物流车在航空物流领域的普及,将大大提升航空货运的业务能力,推进航空货运提质增效,为打造智慧物流空港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民航客运量大幅下降。湖南机场危中抢机,充分利用“客改货”、引进加密全货机航线等,实现货运发展逆势上扬。前8月,长沙机场全货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67%,其中国际(地区)全货机货邮吞吐量同比增长87%。

下一步,湖南空港实业货运分公司将抢抓自贸区获批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大力提升货运保障能力,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提高信息化作业水平,加速打造智慧型国际货运物流中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由智能手机无线供电的智能服装 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由智能手机无线供电的智能服装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真正的仿生手来了,可恢复截肢者90%以上功能 真正的仿生手来了,可恢复截肢者90%以上功能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