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无线网络部类型详解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7 11:46:36


1.独立基本服务集 (ad hoc)

要安装无线802.11设备,最简单的方式是使用ad hoce网络。在这种模式下,无线NIC (或其他设备)可直接通信,而不需要AP。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两台带无线NIC的笔记本电脑,如果两个网卡都设置为以ad hoc模式运行,它们就能相互连接并传输文件,只要其他网络设置(如IP协议)被配置成支持这样做。

要创建独立基本服务集( IBSS),只需两台或两台以上带无线功能的设备。让它们相隔20~ 40米后,它们就能“看到”对方并连接起来一前提是它们的一些基本配置参数相同。其中一台计算机可将其因特网连接与其他计算机共享。

图14-7是一个ad hoc无线网络,注意到其中没有接入点!

ad boc网络也被称为对等网络,其可扩展性不佳,鉴于当今公司网络的冲突和组织问题,不建议采用这种模式。考虑到AP价格低廉,除非是在家里,否则不再需要这种网络了,但即使是在家里,也可能不再需要了。

另外,ad hoc网络很不安全,连接到无线网络前,务必关闭主机的AdHoc设置。

2.基本服务集(BSS)

基本服务集(BSS )是由AP提供的无线信号决定的区域(蜂窝),也被称为基本服务区( BSA),因此术语BSS和BSA的含义相同,但BSS最常用于定义蜂窝。图14-8显示了一个为主机提供BSS的AP以及该AP覆盖的基本服务区(蜂窝)。

AP负责管理无线帧,让主机能够彼此通信。不同于ad hoc网络,这种网络的可扩展性更高,可包含的主机数更多,因为所有网络连接都由AP管理。

3.基础设施基本服务集

在基础设施( infrastructure)模式下,无线NIC只能与接人点通信,而不像在ad hoc模式下那样可直接彼此通信。无线主机要彼此通信以及与网络的有线部分通信,都必须经由接入点。需要牢记的一个重点是,在这种模式下,在网络的其他部分看来,无线客户端就像是独立的有线主机。

图14-8是一个采用基础设施模式的典型无线网络,请特别注意接人点,它也连接到了有线网络。这种从接入点到有线网络的连接被称为DS ( Distrubtion System,分发系统), AP通过它彼此交换有关其BSA中主机的信息。AP不通过无线网络彼此通信,而只通过DS彼此通信。

配置客户端,使其以无线基础设施模式运行时,需要明白SSID。服务集标识符(SSID)是一个独一无二的32字符标识符,表示特定的无线网络,并定义BSS。随便说一句,很多人都交换使用术语SSID和BsS,不要把两者搞混。特定无线网络中的所有设备可能配置相同的SsID,而接入点有时可能配置多个SID。下面更详细地介绍SSID。

4.服务集 ID

SSID定义了AP覆盖的BSA, Linksys 就使用这个术语。你可能在搜寻无线网络时在主机屏幕上见到过SSID,它是由AP发送的,指出了客户端可连接到哪个WLAN。SSID最多可包含32个字符,通常是人类可阅读的ASCII字符,但并非必须如此。SSID 由32 B组成,其中每个字节都可以为任何值。

SSID是在AP上配置的,可广播出去,也可隐藏起来。如果SsID被广播出去,则当无线工作站使用其客户端软件搜寻无线网络时,将以SSID列表的方式呈现搜寻到的网络。如果SSID被隐藏,则它要么不会出现在列表中,要么就显示为“未知网络”,具体情况取决于客户端操作系统。

警告:总是应该修改AP的默认SSID,并修改管理员密码。

如果SSID被隐藏,要让客户端能够连接到网络,必须配置无线配置文件,其中包括SSID。这比其他任何常规身份验证措施和安全措施都重要。

5.扩展服务集

如果在所有接人点上设置了相同的SSID, 移动无线客户端将能够在网络中漫游。这是当今公司环境最常用的无线网络设计。

这样做将创建扩展服务集( EsS ),其覆盖范围比单个接人点更大,并让用户能够在AP之间漫游,且不会中断网络连接。这种设计让客户端可在AP之间无缝地漫游。在图14-9中,给位于同一间办公室的两个AP配置了相同的SSID,从而创建了ESS网络。

为让用户能够在无线网络中漫游一从 一个AP漫游到另一个AP,且不会中断网络连接,相邻AP的蜂窝必须至少重叠10%~ 20%。为此,必须让每个AP使用不同的频道(频率)。

6.在WLAN中支持IP语音(VoIP)

VoIP在当今世界中不可或缺,其应用范围在不断扩大,因此了解VoIP对有线和无线网络的影响至关重要。

有关其配置和详情不在CCENT和CCNA考试范围内,因此这里只讨论需要牢记的需求。

必须明白VoIP电话对网络的要求:

VoIP数据流有特殊要求,如带宽、优先级和延迟;为避免冲突,应为IP电话数据流和数据分别配置VLAN。思科IP电话通常采用PoE,因此必须在网络中使用合适的交换机;设计WLAN时,必须考虑VoIP设备及其带宽需求;要支持VoIP,必须在WLAN VLAN中实现QoS。

LAN和WLAN包含很多设备,但不要忘记VoIP设备。设计WLAN时,网络管理员必须考虑VoIP的独特要求,如带宽、优先级、延迟、为VoIP配置独立的VLAN并实现QoS以及供电方面的要求。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由智能手机无线供电的智能服装 研究人员开发出了一种由智能手机无线供电的智能服装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美政府拟禁购中国无人机,行业组织:会损害美国无人机产业发展 美政府拟禁购中国无人机,行业组织:会损害美国无人机产业发展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