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RAN实际上可能正在工作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04 11:46:09


具体而言,两个全球领先的open-RAN支持者(日本的乐天(Rakuten)和美国的Dish Network)正转向规模较小、知名度较低的5G厂商。

"是的,这正在发生," Recon Analytics分析师Roger Entner说。

EJL Wireless Research的分析师Earl Lum补充说,开放RAN"正在取得进步,这是伟大的"。

在也许是开放式RAN最引人注目的数据点中,乐天放弃了两家大型4G供应商(思科和诺基亚)的5G网络建设。相反,该公司计划使用较小供应商的设备和软件,或者使用其内部开发的设备。

同样,Dish已为其承诺的5G网络指定了一些初始供应商,到目前为止,没有大型的电信供应商名称。相反,像VMWare,Mavenir和Fujitsu这样的公司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此外,有迹象表明,更大的现有网络运营商也有兴趣利用开放式RAN与更多种类的供应商进行互动。

Verizon网络规划高级副总裁Adam Koeppe说:"通过开放的RAN,"新玩家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进入空间"。他说,由于开放的RAN趋势,运营商已与许多新的,不知名的供应商进行了讨论。

沃达丰集团网络架构部负责人Yago Tenorio表示:"这是一个非常丰富的生态系统。"该运营商正在考虑对100,000个基站进行RAN开放式的彻底改造。 "让所有这些人参与进来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但这会使讨论变得更好。"

失踪的大客户

自从2019年首次概述其开放RAN计划(包括启动4G网络以及今年晚些时候的5G网络)以来,日本的乐天一直在该领域发挥领导作用。乐天的Tareq Amin甚至在FCC即将举行的开放RAN论坛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结果,从高通到Viavi的乐天供应商都夸耀了与日本运营商的关系。提供乐天的4G虚拟数据包核心以及其他产品的思科甚至开发了一个铁板卷筒,以突出其工作。

但思科在乐天5G网络中扮演的角色要小得多。它提供运营商的非独立核心,但NEC提供的是被广泛视为未来技术的独立核心。

"与我们的合作伙伴的合作是建立在一个开放源码社区内开发创新解决方案的共同承诺基础上的,这有利于为我们的客户提供经济高效、高度稳定、安全和灵活的服务,"乐天在回答来自Light Reading关于其与思科关系的问题时写道为了提供5G服务,我们正在与NEC和Altiostar等组织合作,这些组织与我们推动高度协作的开放源代码社区的总体目标密切相关。"

一位来自思科的代表认为,该公司"仍然是乐天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思科有100多名工程师在各个领域为乐天提供支持。

尽管如此,乐天的Amin已经公开鼓吹"从思科转移"来开发公司自己的编排器、运营和业务支持系统以及云基础设施管理。

Recon Analytics的恩特纳说:"这是预兆。"

他解释说,在open-RAN场景中,运营商可以选择几个不同的供应商,并在不同的地区进行运营,以查看哪些供应商的表现最好。"与市场上更大的供应商提供的大部分垂直整合产品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区别。

恩特纳将这种情况比作"快艇"与"超级油轮",快速开放式油轮供应商更愿意满足运营商的要求。

爱立信(Ericsson)和诺基亚(Nokia)等大供应商"不太愿意做运营商想做的任何事",EJL无线研究公司的Lum表示同意。

大量障碍

然而,Entner和Lum都认为,目前仍处于开放式增长趋势的初期,而且还不清楚该领域的长期发展前景。

"这些小型(开放式)公司的退出策略是被大公司收购,"恩特纳解释说,并指出像思科和英特尔这样的公司"非常具有收购欲"。

他说,如果公开募股的趋势火上浇油,市场上规模较大的公司可能只需通过收购成功的开放式初创公司来重新进入运营商的业务。

卢姆说,开放的跑步空间仍然有很大的风险。他指出,沃达丰最近与供应商Mavenir就4G发布了OpenRan公告,后者覆盖了一个相对较小的农村地区。这些胆小的开放运行步骤有助于运营商避免昂贵的网络故障。

Lum还指出了运营商面临的另一个障碍:"你需要一个好的集成商,"他解释说,爱立信、华为和其他大型供应商通常会给运营商一个完整的网络包,而运营商自己则必须想出如何组装OpenRan设计的各个部分。

"前面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卢姆在谈到open RAN时说。

事实上,New Street Research和MoffettNathanson的华尔街分析师对乐天对日本无线市场的整体影响仍然不以为然。"MoffettNathanson分析师在7月致投资者的报告中写道:"乐天的虚拟化ORAN(open RAN)网络表现不佳。"它们的成本结构远高于预期(主要是由于非网络原因),因此它们的定价必然更高。它们早期的市场份额,以及由此带来的破坏性,远远低于预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智能温控器仍在主导欧洲智能家居市场 智能温控器仍在主导欧洲智能家居市场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物联网集成将重点从智能单元转向智能社区 物联网集成将重点从智能单元转向智能社区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