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用AI和PS把罗马皇帝“复活”了!疫情中憋出的神操作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7 11:46:16


还记得点石成金的故事吗?

古希腊神话中的迈达斯国王愿望成真获得魔法,所有他碰过的东西都变成了金子。今天,一位设计师也拥有了将石塑“复活”的魔法。

加拿大设计师Daniel Voshart原本是一位影视行业的VR专家,由于疫情影响,他被迫呆在家里,开始探索他的爱好——“给旧雕像着色”。

挑来挑去,他最终选择“穿越”到古罗马,并选定将罗马皇帝们的碎石半身像改造成逼真的面孔。

▲奥古斯都皇帝(公元前27年~公元19年)

一、“AI+PS”塑造逼真肖像

为了将石像“复活”,Voshart使用了不同的软件和资源,其中最主要的工具是一个名为ArtBreeder的在线程序,这个程序使用了一种生成式对抗网络(GAN)的机器学习方法来操纵人像和风景。

如果浏览ArtBreeder网站的话,用户可以看到一系列不同风格的图像。在这个网站上,用户可以在线随机生成头像、专辑封面、风景图片以及二次元头像。通过选定两个以上的图片,用户还可以决定生成图片的内容和风格。

更酷的是,这个网站还有一个功能,就是查看图像的合成轨迹。也就是说,用户在网站上看到一张喜欢的图片,可以“顺藤摸瓜”扒到它的“祖籍”。

▲头像生成图谱

Voshart从ArtBreeder网站上获取到了从各种雕像、硬币和画作中收集到的罗马皇帝肖像,然后根据历史描述手工调整这些肖像,再把它们反馈给GAN。

他说:“我会在Photoshop中调整图片,然后把数十幅有关皇帝的石像雕塑上传至ArtBreeder上调整,再把调整过的图片导入Photoshop,进行更细致的制作。经过这样一轮流程,才能呈现最逼真的肖像效果,避免图像陷入恐怖谷。”

Voshart说,他的目的不是简单地复制雕像本身,而是创造出看起来有说服力的肖像。因此每一幅画都需要他花费一整天的时间来设计。

他说:“我正在做的事是对艺术的一种诠释。”

二、名人肖像注入GAN合成照片更逼真

为了提高肖像的真实性,Voshart有时候还会在GAN中加入高分辨率的名人图像。

比如,他创作的奥古斯都(Augustus,古罗马帝国开国皇帝)就有点丹尼尔·克雷格(Daniel Craig,英国男演员)的气质,而在创作马克西米努斯·色雷库斯(Maximinus Thrax,第一个出身蛮族的罗马皇帝)的肖像时,Voshart则加入了摔跤手安德烈(Andréthe Giant)的照片元素。

▲Voshart发推特吐槽硬币上的马克西米努斯像已经改变了这位皇帝肖像本身的特点

Voshart解释说,他这样做是因为马克西米努斯在年轻时被诊断为患有脑下垂体紊乱,这使得他下巴突出、体格魁梧,巨人安德烈也被诊断出患有同样的疾病。因此Voshart想借用这位摔跤手的容貌,使马克西米努斯的下巴更厚一些,眉毛更浓一点。

按照他的描述,这个创造肖像的过程几乎是炼金术般,需要小心融合进各种内容才能创造出成品。

三、AI探索是罗马历史新的“敲门砖”

就在上个月,Voshart已经完成了对罗马54位皇帝(公元前27年至公元285年)的最初描绘,这54位皇帝肖像的诞生是Voshart修复了800幅半身雕像的成果。

▲54位皇帝群像

本周,他又更新了肖像,并且制作了可以销售的新海报。

他第一批海报总共制作了300张,本来想尽力在一年内售出。不过令他惊讶的是,这些海报在三周内就被一抢而空了。

自此,Voshart的罗马皇帝肖像“火”了。

更有意义的是,Voshar对罗马皇帝生活的挖掘以及创作肖像画的事情改变了他对罗马历史的看法。

此前,他一直认为罗马就是个“旅游陷阱”,但是现在他已经有想参观相关博物馆的想法了。

更重要的是,Voshar的作品已经吸引了学者的注意,学者赞扬这些肖像为罗马皇帝的历史增添了深度和真实感。

一群历史教授还给了Voshar一些指导。通过指导Voshar认识到,肤色的选择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领域,尤其是塞普蒂米乌斯·西弗勒斯(Septimius Severus)这样的皇帝,这个皇帝曾被认为是腓尼基人或柏柏尔人的祖先。

因此在创作中,Voshar还研究了皇帝的出生地和家庭背景来猜测他们的肤色。

为了感谢教授提供的思路,Voshar甚至还使用了一张南加州大学助理教授的照片来创造努梅里安(Numerian)皇帝的肖像。

▲Voshar使用了一张很像努梅里安皇帝的助理教授的图片添加到皇帝肖像中

Voshar把他的作品都分享到了reddit上一个为雕塑上色的社区。不止Voshar,这个社区里的“大神们”经常用他们的巧手还原包括自由女神、埃及艳后、维纳斯等经典雕像的“真实面容”。

▲爱好者在彩色雕塑社群中分享的自由女神肖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被挤下芯片王座的英特尔,能否涅槃重生? 被挤下芯片王座的英特尔,能否涅槃重生?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5G安全已成为焦点,但你真的需要5G吗? 5G安全已成为焦点,但你真的需要5G吗?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