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食品生产供应体系——AI“承包”了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8 17:46:06


当前,关于AI的不少公开讨论都集中在人脸识别、自动决策与考评算法所引发的各种争议上。自动化水平的提升也引发工作岗位流失,并进一步凸显出整个社会对AI系统进行严格监管与道德约束的迫切需求。

而就在人们还在为AI技术引发的风险而争论时,AI业界正悄然推动一场革命,思考如何运用这种强大的新工具应对人类面对的很大挑战——气候变化、COVID-19疫情乃至口粮不足问题。

一群以此为目标的创新者们已经进入AI领域,希望通过“AI人类福祉”计划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并让AI成为改善全球民生的一种强大工具。

以农业为例,这一领域正在为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提供工作岗位,并维持着75亿人类的基本生存。尽管政府及业界几十年来一直在努力,但仍有超过四分之一民众(总数高达19亿)面临着中度或重度粮食安全问题,约8.2亿人日均口粮不足。可持续发展目标2——零饥饿,旨在“消除饥饿,实现粮食安全并改善营养状况,促进可持续农业的发展。”

但现实挑战仍十分残酷:到2050年,全球人口预计将增长至近100亿。专家估计,要维持这样的人口规模,农民需要将能量产出总值较2006年时提升达69%,这将把全球碳排放总量提升超10%,占用全球多达一半的可居住地址,并给生物多样性、淡水供应以及自然生态系统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这就带来了新的现实问题:我们要如何在保证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逐步实现净水与卫生设施、气候变化与陆地生物种群中提出的要求?已经开始给农业乃至粮食生产供应系统带来种种变革的AI技术,也许正是答案所在。

目前,AI技术有望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在拯救地球生态的同时为人类提供食物:

第一,部分农业AI初创企业专注于在庞大的新数据集上训练功能强大的算法,借此提高传统农场的效率与产出。例如,总部设在特拉维夫的Prospera公司每天从4700块农田中的5000万个数据点处收集信息,通过AI技术进行分析以识别病虫害暴发迹象,同时探索增加产量、减少污染及消除浪费的机会空间。

第二,其他一些企业则专注于通过AI技术从零开始探索全新的耕作方法。Plenty与Aerofarms正利用计算机视觉与AI算法优化养分输入并实时提高产量,借此推动垂直室内农业的发展。Root AI则将计算机视觉与其先进的机器人技术结合起来,检测水果何时成熟并自动完成收获。

第三,虽然到2050年,AI驱动下的室内农业还不太可能支撑起整个地球的粮食需求,但探索的空间仍然存在。AI驱动下每英亩粮食产量有望达到传统农田的20倍以上,而水资源消耗量则可降低约90%。

第四,AI不仅有助于提高农业生产率,也能够在食品部门中环境破坏比较严重的领域之一——工业肉类生产——中发挥作用。来自智利的NotCo与来自巴西的Fazenda Futuro都开发出AI工具,能够分析大量植物数据,借此识别以植物性材质还原肉类口味与质地的优秀方法。

近几年来,植物肉市场已经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过去峡谷年以来,植物性冷藏肉类的销售额增长了125%,两家公司也都从领先风险投资机构手中获得了大笔投资。随着肉类生产在全球农业总排放量中的占比提升至近50%,外加给当地环境带来的严重污染,以AI为动力的植物性肉类替代品研究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环境改善手段。

各国政府也已经意识到,AI技术在强化食物产出与提高农业生产力方面有着巨大的价值。为了将这种机会转变为现实,世界经济论坛近期与印度政府以及特兰甘纳邦建立起合作关系,旨在确定农业领域中AI技术的高价值用例、开发创新型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并推动相关成果的广泛应用。

特拉甘纳邦IT与工业部长在该项目的开幕仪式上表示:“我们认为,AI技术将为农民、政府以及生态系统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带来巨大的可能性。”

改善食品生产供应体系,有助于推动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而这只是运用AI技术创造更公平、更具可持续性世界的探索方向之一。

没有哪种技术能够解决世界上的所有问题,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更需要在政府政策、企业承诺与个人行动方面掀起一波全方位的升级。我们需要运用一切可资利用的工具,而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日益强大,我们应鼓励更多创新者及企业家专注于利用AI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各大核心挑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工业4.0将在五年内推动一个世纪的进步 工业4.0将在五年内推动一个世纪的进步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改善食品生产供应体系——AI“承包”了 改善食品生产供应体系——AI“承包”了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