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03 17:46:03


国产最新一代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近日在北京亮相。这颗22纳米芯片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2021年上半年量产,将应用于自动驾驶、无人机、机器人等高精度定位需求领域。

定位芯片相当于导航设备的“大脑”。每一台导航设备想要实现定位,都要依靠这个“大脑”来进行计算和处理,因此定位芯片也是卫星导航产品里的最核心部件。

1.jpg

北斗芯片企业工作人员 李楠:右边这颗芯片就是我们即将发布的最新一代22纳米工艺的高精度定位芯片,跟左边这个上一代芯片相比,它的尺寸面积只是上一代的四分之一,功耗是上一代的五分之一。

2.jpg

除了支持北斗导航以外,这颗芯片还可以支持接收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盟的伽利略等多系统的导航信号。通过兼容不同信号体制,新一代北斗定位芯片可以获取更丰富的数据信息,提供更精确的定位导航服务。

3.jpg

北斗芯片企业22纳米定位芯片负责人周儒欣:这个芯片是为了迎接智能时代到来(研发的)。高精度实时的话,可以做到一个厘米,事后(处理)可以做到一个毫米。

这颗22纳米芯片不仅尺寸更小,能耗更低,还具备了更加强大的处理能力。

北斗芯片企业22纳米定位芯片负责人 周儒欣:过去做的毫米级是说要搭外围电路,要单独有一个CPU,现在它在芯片内部具备了这种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所以我们就可以把核心的算法放在(芯)片上,这样的话使得这颗芯片它的功能会更强。

据介绍,这款芯片可广泛应用于测量测绘、无人机、自动驾驶、形变监测等高精度导航定位领域,助推以北斗为代表的时、空信息技术加速与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为北斗高精度应用打下技术基础。

北斗芯片企业22纳米定位芯片负责人 周儒欣:预计今年年底会把这颗芯片做成的模组作为一个最终的产品能够交付用户,预计明年年初就会实现量产。

将有力支撑北斗导航产业发展

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所涉及的各类导航定位终端要实现定位,都要通过定位芯片的计算。此次亮相的国产新一代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将为我国北斗导航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当前国际主流卫星导航芯片大多仍采用40纳米工艺,而我国北斗导航28纳米工艺芯片已经量产,新一代22纳米工艺芯片的推出,对提升北斗导航终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将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4.jpg

北斗芯片企业22纳米定位芯片负责人 周儒欣:我们历时10多年,从90纳米到55纳米到40纳米到28纳米,到今天22纳米,应该说是全球在卫星导航领域最先进的一颗芯片。

新一代定位芯片在尺寸、功耗、性能、成本等方面都具有较强竞争力,未来有更多的终端设备能够实现更为精确的定位能力,同时安全性也在不断提高。

6.jpg

北斗芯片企业22纳米定位芯片负责人 周儒欣:随着我们在技术方面的完善,特别是在可靠性可用性方面的这种提高,比如说车规级它对安全要求非常高,这样的话逐步的它应用领域特别广了,像无人机、室外的作业的机器人,下一步的无人驾驶的汽车。

7.jpg

当前,我国导航定位服务产业处于高速发展阶段,2019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近3450亿元,较2018年增长14.4%。随着我国在导航定位芯片等核心技术领域的创新突破,将进一步助推北斗及位置服务应用加速走进人们的生产生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2020年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第二产业成为主战场 2020年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第二产业成为主战场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 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