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Cat.1技术究竟该如何迎风口?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31 11:46:03


与4G/5G相比,2G/3G的不足越发明显,新旧动能转化以及移动通信系统的代际升级必定要求旧的系统退出历史舞台。

5G正式商用后,各大运营商面临着2G/3G/4G/5G四张网络并行、四代用户兼营的巨大挑战。同时,与4G/5G相比,2G/3G在资源占用、技术指标、运维成本等方面的不足越来越明显,因此2G/3G减频退网成为大势所趋。

在近期举行的RAN#88e全体会议上,3GPP也宣布负责GERAN和UTRAN无线与协议工作的RAN6工作组正式关闭,在标准层面落实了2G/3G退网。值此关键时间节点,紫光展锐携手物联网智库推出《2G/3G减频退网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从市场、技术、趋势等多维度对2G/3G减频退网进行了解读。

2G/3G减频退网条件成熟

《白皮书》指出,4G是我们正在使用的主流移动通信系统,并且已经进入5G时代。与4G/5G相比,2G/3G的不足越发明显,新旧动能转化以及移动通信系统的代际升级必定要求旧的系统退出历史舞台。

全球范围内,2G/3G减频退网早已展开,各国运营商也根据自身对通信网络的需求给出了各自的时间表。我国三大运营也在积极释放退网清频信号,虽然没有正式给出2G/3G减频退网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但相关工作已经在持续推进中。

在政策层面,2G/3G减频退网的要求也逐渐明朗。我国工信部明确表示,要在保障存量物联网终端网络服务水平的同时,引导新增物联网终端不再使用2G/3G网络,推动存量2G/3G物联网业务向NB-IoT/4G(Cat.1)/5G网络迁移。

《白皮书》还详细分析了中国在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历程中规模最大也最典型的两次减频退网历史即由1G向2G的迁移和小灵通的减频退网。以史为鉴,这两次减频退网的经验教训,对本次 2G/3G减频退网具有非常有益的参考意义。

退网而非退服务

退网但服务不能退,工信部要求,运营商要从用户的角度考虑,退网但服务不能退,若有更好的替代,要提供较好的服务方案来替代原有的服务方案,为用户愿意退、乐意退创造好的条件。

《白皮书》通过对2G/3G相关的市场数据分析得出,目前超过2亿的手机用户和超过5亿的物联网用户都是由2G/3G网络承载,尤其是2G网络承载的用户数量更多。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用户群体,手机用户在未来需要通过提供成熟的VoLTE技术和廉价手机来实现用户逐渐退网;物联网用户与手机用户转网差异较大,手机更新周期短,但大部分物联网终端在网周期较长,部署分散,而且很多承担着行业用户重要生产经营任务。因此,2G/3G减频退网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做好“长跑”的准备。即使目前5G加速商用,2G和3G用户群体也不容小觑,减频退网一定要做好现有用户安置。

从目前产业发展来看,手机用户的替代方案主要涉及4G承载语音技术VoLTE,而物联网用户的替代方案主要是NB-IoT和Cat.1。

NB-IoT、Cat.1商用新机遇

《白皮书》显示, 全球物联网蜂窝模组的总量持续增长,但具体模组占比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G/3G模组的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物联网市场新应用的需求,在2019年市场占有开始出现大幅下滑,4G(Cat.1)、NB-IoT和5G开始对其进行技术迭代。

从技术层面来看,NB-IoT在多个方面对2G已形成了明显的替代优势,尤其是R14成熟后,在包括上下行速率、载波容量、移动性能、网络覆盖、并发接入以及设备定位等服务能力等方面;相对NB-IoT,Cat.1则主要面对物联网中低速率场景,其上行速率和下行速率与3G差距不大,是替代原有3G物联网场景的优先选项。随着NB-IoT、Cat.1模组的成本降低,未来将会对2G/3G的存量市场进行大范围的替代,为2G/3G退网打下良好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2G、3G在退网后,蜂窝连接的市场分布中,高速连接占据10%的份额,中速率连接30%,低速率占比60%。Cat.1和eMTC能够承载主要面向语音、中低速率和市场。但由于eMTC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恐无暇顾及。因此,Cat.1将承接蜂窝中速率占比达30%的庞大市场。

目前,NB-IoT主流芯片厂商有紫光展锐、华为海思、联发科等;Cat.1芯片厂商有紫光展锐、高通、ASR、联发科、Sequans、Altair等,国内市场主要采用紫光展锐和ASR的Cat.1芯片。

其中,紫光展锐在物联网领域布局较早,已经具备适用全场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有面向高速率市场的5G、CAT7/CAT4,中速率市场的LTE Cat M、Cat.1以及低速率市场的广域低功耗NB、GSM等,在国内市场拥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以其最近推出的全球首款LTE Cat.1bis物联网芯片平台春藤8910DM为例,支持LTE Cat.1 bis、GSM双模以及VoLTE enh及eDRX /PSM。目前,已有十余款搭载春藤8910DM的Cat.1模组产品正式推出,广泛应用于新零售、共享经济、金融支付、公网对讲、POS终端、能源、工业控制等场景,占得市场先机。

当然,从物联网发展角度来看,NB-IoT和Cat.1的发展速度虽然相对较快,但对于2G/3G的全方位替代格局还未形成,仍然需要较长时间的推进。不过,随着2G/3G减频退网的进一步加速,物联网市场的未来,终归属于NB-IoT和Cat.1。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华为已与日本5G零件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关系 华为已与日本5G零件供应商建立长期稳定关系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NB-IoT、Cat.1技术究竟该如何迎风口? NB-IoT、Cat.1技术究竟该如何迎风口?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