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物联网平台厂商现状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1 17:46:09


六年间,多亏各属性玩家的努力,全行业对于"上云上平台"的认知进入了新的阶段,各类物联网应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但应用尚未大规模铺开,物联网平台还是没到达腾飞的阶段。尤其回看平台企业的发展,都能感受到他们压力不小,一路走来并不容易。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当代物联网平台的现状百态……

玩家1

持续上线多类行业解决方案,强调成为物联网基础设施

头部云计算公司的物联网平台战略有很明显的共同点→普遍强调全栈的技术能力、开放的生态环境,希望成为物联网底层基础设施。因为家里土豪,技术到位,资源到位,他们是最会抓热点的一批玩家,擅长快速推出客户需要的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但因为定位相似,又都处于物联网平台尚未一家独大的阶段,各家谁也不服谁,常常暗中较着劲。

玩家2

坚持细分领域纵深战略

Gartner报告指出,物联网的未来是由垂直市场细分驱动的,需要关注细分领域的应用。虽然物联网平台从技术角度看是底层泛平台,但在很多公司的战略中,更看重将物联网平台聚焦在细分行业不断深耕,不受外界是否产生新的热点应用所影响。

玩家3

认真跨界,认真卖产品

严格从定义上说,物联网平台是一款提供丰富功能组合的商业软件产品。但这几年来,无数做单一类型硬件产品销售的企业,逐渐发现客户需要的是一整套的智能化系统,而不仅是某一款功能产品。这种状况下,硬件厂商也需要做软硬一体化,做端到端解决方案,开发自己的标准化平台产品以满足不同客户的碎片化需求,也就成了摆上台面的事。

玩家4

优势蔓延,开辟新的业务

当市场占有率够高,企业不满足单一细分领域的营收增长时,就有可能会依托物联网平台开辟新的业务类型。但新业务和旧业务之间应当有继承关系,支撑企业将成熟模式复用,快速开拓新的场景应用。如果采用另起炉灶,割裂式的发展模式,恐怕是要交学费的。

玩家5

旧业务增长缓慢,寻找新的方向

人类的悲欢不尽相同,企业也是。同样在细分领域深耕,有的行业钱多需求大可养活一条产业链,有的行业需求多年不见增长让人起不了干劲,就这样的情况在这几年屡见不鲜。但尤其在投资者面前,物联网平台需要展现它的商业增长潜力,所以或主动或被动地,不少细分平台进入了新的应用场景,最典型的是这些年无数平台厂商从家居硬件转到了工业物联网。

玩家6

从IoT到AIoT,对品牌重新包装

AIoT很火这件事众人皆知,IoT平台们在什么时候变成了AIoT平台却是我们不知道的。厂商们将IoT平台定义为重点解决"设备物联"的问题,将AIoT平台定义为在IoT平台之上,能够利用AI、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数据运营"。品牌的更新意味着平台的设备连接数量、连接类型已经达到一定规模,具备向客户提供数据运营服务的能力,这是厂商秀肌肉的一种方式。

玩家7

和巨头搭上关系是条捷径

物联网平台在技术上的门槛并不高,随着竞争对手逐渐增多,技术同质化的问题被客户首先发现。所以在说服客户时,往往有另外2个必胜关键:一是成功案例;二是生态伙伴。趁着各领先云计算公司都偏爱强调生态共建,能够参与到其中生态的细分领域物联网平台,不仅可以丰富和完善产品能力,还能享有生态之中更多的宣传曝光和项目资源,这对平台业务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玩家8

认清现实,黯然退场

"听说今年XX家不行了。"这样的消息在坊间时不时就能听到。物联网平台整个行业仍然在探索阶段,资本恢复冷静,企业往细分领域聚集,距离成熟稳定或许还需要5-10年。这期间,一些商业模式不清晰,无法获得稳定现金流的平台,实在难有"一条道走到黑"的资本和决心,最终只能解散团队,另谋发展。

以上内容为笔者个人小总结,由于资源、视野有限,难免有片面之处,欢迎读者指正交流。

但不管怎样笔者都相信,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下一阶段,一定是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关键需要的正是对平台及软件工具的使用,以及对场景方案的推广。现阶段市场中存在数百家物联网平台,未来出现洗牌在所难免,大家不妨一起加油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数字人民币即将到来 试点任务已全面展开 数字人民币即将到来 试点任务已全面展开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当代物联网平台厂商现状 当代物联网平台厂商现状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