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者开发出感测片,可完成健康状态和运动能力的监测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28 11:49:12


现在很多穿戴式装置都可以监测健身效果,塔夫兹大学(TuftsUniversity)研究团队在这方面的研究不遗余力,最近开发出感测片,可直接缝进衣物中,从穿戴者的汗水全天候监测生命征象。

这项新科技采用特殊线材、弹性电子元件和无线网络,属于塔夫兹大学大型研究计划的一部分,其一直想打造超有弹性的电子装置,来完成非侵入性的健康监测。

塔夫兹大学工程学院电子计算机工程教授SameerSonkusale表示,把弹性装置融入布料中,直接对皮肤产生作用,即可完成健康状态和运动能力监测,不仅无侵入性,也毫无感觉。

这款感测片可透过汗水实时监测生命征象,包括钠离子、铵离子、乳酸和酸度,这些都是医生诊断的重要指标。运动员也可以借此掌握体能表现,对于慢性病患者也有帮助,例如汗水的纳含量可以看出身体保水情况,体内电解质有没有失衡,乳酸浓度也是肌肉是否疲乏的指标。氯离子也可以监控囊状纤维化,皮质醇则可以判断情绪压力程度、代谢和免疫力。更重要的是,研发团队采用无线网络来传输量测结果。

为了测试感测片的效能,研发团队找来生理状况和饮食习惯不一的受测者,穿戴缝入感测片的衣服骑乘健身脚踏车,5~30秒钟之内即可监测体能变化,依照这种速度,绝对可以满足实时追踪的需求。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ToF传感器的市场需求迎来爆发 ToF传感器的市场需求迎来爆发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美国舍弃自己的车联网标准,转向中国主导的C-V2X 美国舍弃自己的车联网标准,转向中国主导的C-V2X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