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首款5纳米集成式芯片登场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12 11:46:15


11月11日凌晨消息,苹果公司今日举办线上发布会,正式推出首款自研芯片,以及采用这颗芯片的三款电脑产品。其实早在六月的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上(WWDC20),就对苹果自研芯片进行过介绍,当时作为WWDC大会压轴的它出场更像一个造势活动,预告说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果不其然,M1在今天发布。

这颗被命名为M1的芯片是一颗集成式芯片。采用5纳米制程工艺,把CPU、GPU、缓存集成在一起。与目前常用的分开设计CPU,GPU的电脑芯片有所不同。这种设计实际是目前移动芯片的常见方式,而M1也可以说是一个苹果A14芯片的加强版本,这点从它的一些细节参数可以看出来,例如5纳米的制程,以及CPU+GPU+NPU(神经引擎)的架构。但在一些部分,M1跟A14又有不同,例如它有160亿个晶体管(A14是118亿),8核CPU包含4颗性能核心+4颗能效核心(A14是4+2)。此外,这颗芯片还具备8核GPU(A14是4核);16核神经网络引擎,每秒可处理11万亿次运算(这点跟A14一样)。

M1支持最新的USB4标准,并具备相当的安全性能,但更重要的是M1的机器学习能力。究其原因是目前移动芯片的CPU算力已经见顶,而机器学习的介入,实际是从另一个角度提升计算能力。在介绍A14新品时候,苹果也说过因为NPU部分的加强,它的机器学习加速器令运算速度快达10倍。据苹果相关人员描述,M1芯片的突出之处,是其能效比,即在相同能耗下,电脑可以发挥更多的功能。

苹果在发布M1芯片之后,继续发布了一套配合M1芯片的电脑系统,命名为macOS Big Sur系统。今天有三款融合M1芯片和macOS Big Sur系统的消费产品发布,分别是13.3英寸屏幕的MacBookAir和MacBook Pro,以及便携式桌面电脑Macmini。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MEMS将如何改变工业市场? MEMS将如何改变工业市场?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靠脑机接口“隔空探物”,大脑植入芯片可实现“心灵感应” 靠脑机接口“隔空探物”,大脑植入芯片可实现“心灵感应”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