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永远不乏追风者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7582-09-30 16:01:43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

随着国内智能电动车行业的飞速发展,智能电动车的车载生态也开始逐渐完善。智能车载娱乐系统作为整个智能生态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日渐成为各大厂争相入局的焦点领域。目前国内企业中,除了阿里、腾讯、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之外,以华为为代表的ICT厂商以及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整车厂,都开始推出自己的车载娱乐系统。

相较于各路大厂巨头的喧嚣热闹,以TMD为代表的新巨头们,则一直保持着沉默,并没有对外放出太多的消息。不过,近日字节跳动与吉利旗下亿咖通的合作,打破了TMD鲜少参与车联网市场的局面。

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合作,实则从侧面透露出字节跳动对车联网市场的野心。近年来,字节跳动不断拓展边界,对于巨头云集的车联网市场,字节跳动显然也没有忽视。此次入局,可以算是字节跳动在车联网市场的又一次试水。

群雄逐鹿车联网市场

随着智能汽车的大规模量产铺货,以及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车载娱乐系统作为智能车生态的一部分,越发得到重视。各智能车品牌、互联网大厂、传统通讯巨头纷纷推出自己的车载娱乐系统。

车载娱乐变革最早是从整车厂开启的。作为智能品牌车的代表,特斯拉率先推出了其自研的车载娱乐系统。据了解,特斯拉的车载娱乐系统,除了能够具备用车导航、卫星地图等基础功能之外,还能够为用户提供网络娱乐、互联网浏览器等互联网接入服务。

发展至今,特斯拉车载娱乐系统的“丝滑”交互体验,已经成了其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品牌的正面影响日益彰显。或许正是看到了特斯拉车载系统为其带来的正面效应,各路车企纷纷效仿推进自己的车载娱乐系统。

例如,蔚来推出的NIO OS车载娱乐系统,在智能领航、互联网娱乐接入方面,都有不错的表现。小鹏的车载娱乐系统,也在导航、泊车、互联网娱乐接入等多方面表现出色。

除了汽车厂商,互联网科技巨头对车载系统也开始抱有越来越浓厚的兴趣,纷纷进场抢食。比如,阿里推出的斑马系统、百度的DuerOS、腾讯车联平台等等也在深度参与;国际上谷歌(Android Auto)、微软(Windows in the car)、苹果(CarPlay)也在深度参与汽车业变革,纷纷推出自己的车载娱乐系统;此外,华为也在推出自己的整车智能座舱、智能车载娱乐等多个系统在内的智能车生态。

总的来说,巨头们推出的车载娱乐系统,基本上大同小异。从根本上,都是围绕着出行服务、出行娱乐来进行布局的。而在巨头密集布局车载娱乐系统的背后,更多是出于进军车联网的现实考量。

巨头入局背后的考量

巨头之所以纷纷涌入车联网市场,与目前汽车行业的变革不无关系。随着基础科技的进步,汽车也正从机械产品变成具备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的新型汽车。正是这些新变化,催生了新的智能车软件生态服务。而车载娱乐系统作为智能软件生态的一部分,被巨头抢食也不奇怪。

关于网联汽车、车载娱乐系统的作用,大陆集团车联网事业部首席工程师丁大宇,在最新举行的“IC圆桌湃”的活动中,在几个层面对此做了精辟的论述。

首先,智能汽车正在深刻改变传统汽车的架构。具体来说,在传统汽车中,内容、软件、硬件三部分,硬件成本占比最高,达到85%,软件和内容仅占15%。但到了今天,汽车内容和软件比重总计上升到了60%,硬件却降低到了40%。很明显,软件正在重新定义汽车。

其次,智能汽车将汽车从出行工具变成IoT的节点,智能汽车的功能正在急速扩张。正是基于这两方面的改变,传统的汽车生态,已经不能够适应目前汽车业的变化了,于是发展新的车载娱乐系统,就成了当务之急。

而根据目前汽车新“四化”的要求,汽车车载系统会越来越向中央整车服务器演进,车载系统也越来越进化成一种服务型网关。在这种背景下,作为汽车网联化、智能化的一部分,车载娱乐系统市场也开始爆发式增长。

据IHS汽车咨询公司预测:到2020年中国的原装信息娱乐系统的销售额将较去年增长三倍,达到71亿美元(435亿元),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购买配置了音响系统、导航系统和后排显示系统的汽车。

而国际市场研究机构Fact.MR在最新的预测研究报告中,也做了相似的预测。Fact.MR在报告中指出,2017-2026年期间,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4%,到2020年底,预计车载信息娱乐系统的销量高达2.6亿套。车载娱乐系统的市场前景,由此可见一斑。

面对这个迅猛增长的市场,字节跳动终究还是亲自下场参与了进来。不过,从目前来看,后入场的字节跳动在车联网领域,除了文娱内容优势之外还没有显现出太多明显的优势。在巨头重围的车联网市场,字节跳动究竟能做到哪一步,依旧仍有待观察。

后入局的字节跳动胜算几何

近日,吉利汽车旗下亿咖通科技与字节跳动旗下火山引擎宣布达成战略合作。按照双方合作约定,亿咖通科技将携手火山引擎,利用字节跳动在内容生态上的优势,丰富亿咖通科技在智能座舱上的内容生态体验。

据了解,火山引擎与吉利汽车合作之后,字节跳动将会针对车载场景推出火山车娱,并会将旗下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及懂车帝等内容流产品,结合火山引擎的智能推荐能力应用于车内智能座舱。双方将共同打造更加丰富的智能网联生态,为车主提供个性化、优质的内容服务体验。据悉,双方合作产品未来将应用于吉利旗下所有车型。

其实,字节跳动入局车联网早有预兆。此前亿欧汽车就曾透露,字节跳动可能与国内汽车整车厂商合作,介入车联网市场。而这次字节跳动与吉利的合作,则算是“实锤”了。但在巨头纷纷涌入的车联网市场,字节跳动面临的外部挑战依旧不小。

以踊跃布局的BATH四家大厂为例,各家大厂在车联网上各擅胜场。比如,百度会希望沿着AI自动驾驶技术方向走;腾讯则是一个企业解决方案提供者;阿里则希望将斑马、高德地图、蚂蚁金服等旗下产品整合起来,变成从车联网到零售端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华为更偏重基础建设,侧重于从车联网到新能源、自动驾驶、5G通讯、芯片、操作系统的建设,而不是具体的商业模式,这是与其他三家互联网大厂的根本区别。

对字节跳动而言,虽然抖音、今日头条等产品用户粘性高,但它也面临与其他互联网企业类似的问题,即缺乏to B思维。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多半是to C的产品应用,而在做车联网的过程中,to B思维又至关重要。To B要求服务企业必须拿出整套解决方案,提供全套的解决思路,而这就要求服务企业必须了解相关行业,而这恰恰是C端最缺乏的。

从目前来看,字节跳动除了内容应用之外,目前在该领域并没有太多优势。而在有备而来的BATH面前,字节跳动更像一个“搅局者”。对于B端优势并不明显的字节跳动而言,要想在巨头云集的车联网市场突出重围,就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本文经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 车联网永远不乏追风者

    车联网永远不乏追风者

    图片来自“特定授权”随着国内智能电动车行业的飞速发展,智能电动车的车载生态也开始逐渐完善。智能车载娱乐系统作为整个智能生态当中...
    2020-09-30
  • IFR:中国新机器人销量仍处高位 去年出货量约为14.05万台

    IFR:中国新机器人销量仍处高位 去年出货量约为14.05万台

    由国际机器人联合会 (IFR) 发布的《新世界机器人工业机器人2020》(The new World Robotics 2020 Indus
    2020-09-29
  • 中秋国庆喜相逢 人脸识别助力出行&防疫

    今年国庆适逢又是中秋节,作为疫情防控稳定后的黄金周长假,人们庆祝的情绪特别高涨。回家过节和出外旅游的叠加效应,预计交通客流量将...
    2020-09-29
  • 溯源:15年RFID应用发展史(2005-2020)㈠

    溯源:15年RFID应用发展史(2005-2020)㈠

    历史学家许倬云曾说过:要想办法拿全世界人类曾经走过的路,都算我走过的路。正是这句话带给我一个启发,不妨将其下放到RFID领域中,以...
    2020-09-29
  • 广东一高校试水循环外卖餐盒

    据称该校区一年可减少使用25万套近10吨“白色垃圾”日前,广东省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底
    2020-09-29
  • 植保无人机成新宠 300亿市场待开启

    植保无人机成新宠 300亿市场待开启

    作为全新的智能技术与新型的农业装备,如今无人机在植保领域的应用可谓愈发广泛和深化。不管是田间还是地头,凭借高效、灵活、便捷、低...
    2020-09-28
  • 从万物智能到万物互联,BATH冲刺新基建

    从万物智能到万物互联,BATH冲刺新基建

    变革者1981 年,钱学森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与人体科学》一文,文章对形象思维、脑机交互、生物控制等问题进行...
    2020-09-28
  • 自动驾驶正在驶向“封闭”

    自动驾驶正在驶向“封闭”

    技术落地的荆棘路途,必须遵循某种客观规律,它不以任何利益攸关者的众口铄金为转移。比如自动驾驶行业,大概5年前,从业者普遍预言,20...
    2020-09-28

最新文章

湖北襄阳:汽车尾气自动检测仪上岗 湖北襄阳:汽车尾气自动检测仪上岗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移动机器人将如何推动智能物流变革? 移动机器人将如何推动智能物流变革?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