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硬核!扫地机器人如何看清整个房间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5 11:46:29


在家中,要论硬核程度,扫地机器人可一点也不比其他高科技产品低,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扫地机器人只是个带轮子会自己跑的吸尘器,但是可不要小瞧了其搭载的诸多传感器及强大的算法,正是由于它们的协力运作,扫地机器人才能像拥有智能一般,识别家中环境并且自主完成避障清洁。

扫地机器人看似简单 内部的高科技元件可不少

扫地机器人为何能做到如此智能?这其中自然涉及到许多硬核科技,而今天我们要聊的正是其中最为核心的一项——激光扫描规划路径。

要想实现自主清洁,最关键的自然就是识别周围的环境。在工作时,扫地机器人的“眼睛”就时时刻刻在盯着周围。拿最近最为热门的石头扫地机器人举例,每台机器的顶部都有一块激光雷达模组,在工作时旋转并发射激光,就可以扫描出周围的环境地形。

虽然激光雷达有着对大型障碍精确度高、识别无需网络、扫描速度快等优点,但它其实不过只是收集信息的工具,实际上的地形图的生成和机器人对于地形的理解都需要算法的参与。

在激光雷达工作时,最直接相关的自然就是SLAM算法,其主要解决的就是扫地机器人对于周边环境和自身位置的感知。凭借SLAM算法,扫地机器人可以通过激光雷达实时搭建周边的环境地图,并且根据自己的移动实时定位,有了这些数据,才能够实现自主导航和定位。

除了SLAM和激光雷达,石头扫地机器人T7还拥有诸多传感器和算法协助其工作。在实时数据管理算法、感知与建图算法、导航与运动算法的共同协作下,不仅能够实现周围地形的感知、绘制、理解,还能完成对自身清洁路径的规划,走最具效率的路线。

通过一张动图,就可以更加形象的理解扫地机器人在工作时借助激光扫描对于环境和自身位置的理解感知。就像在游戏中探索地图一般,随着扫地机器人的运动,整个房间的形状越来越清晰,当扫地机器人达到最近距离后,房间的细节都会一一显现。

除了激光扫描外,在一些高端产品上甚至会有双目AI识别这类更为高端的技术,借助双摄像头和AI识别,扫地机器人可以识别地上的物体,并且做到提前避开。不用担心撞墙,连地上玩具、电线这些障碍也不再会对清洁造成阻碍。

有了硬核的传感器和算法的相互配合,也难怪扫地机器人能够像人类一样看清整个房间的形状及细节。像演示中所用的石头扫地机器人T7系列就是如此,有了硬核的激光扫描和算法,才能让扫地机器人不像无头苍蝇一样四处乱撞,而是真正做到感知环境并高效清洁。如果对扫地机器人和它的硬核技术感兴趣的话,不妨从它开始,感受科技带来的生产力和便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 如此硬核!扫地机器人如何看清整个房间

    如此硬核!扫地机器人如何看清整个房间

    在家中,要论硬核程度,扫地机器人可一点也不比其他高科技产品低,虽然很多人都觉得扫地机器人只是个带轮子会自己跑的吸尘器,但是可不...
    2020-09-25
  • 从1.0到5.2规范,蓝牙技术知多少?

    从1.0到5.2规范,蓝牙技术知多少?

    2020 年 1 月,蓝牙特别兴趣小组(SIG)发布了最新一版的蓝牙 5 2 规范,此举也再次提醒人们——这个已经伴随了我们 25 年的无线
    2020-09-25
  • 脸部识别支付可以在中国实现吗?

    脸部识别支付可以在中国实现吗?

    不久前,通过面部识别支付费用的想法得到了大量的媒体报道。蚂蚁金融旗下的支付宝及其竞争对手微信正在中国推广这项技术。这个想法很简...
    2020-09-25
  • 拉丁美洲的5G技术发展还扛得住吗?

    拉丁美洲的5G技术发展还扛得住吗?

    虽然被美国视为“后花园”,但是在5G问题上,拉美自有其主张。阿根廷外长索拉(Felipe Sola)日前在接受阿根廷第一大报《号角报》(Cl
    2020-09-24
  • 自动化的未来是什么?

    自动化的未来是什么?

    很少有技术能像自动化一样对制造业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或破坏性。多亏了自动化,我们现在能够用更少的人生产更多的东西。现代生产线比以前...
    2020-09-24
  • 解读LoRa通信技术

    解读LoRa通信技术

    由于耗电和成本等方面的问题,业界预测到 2020 年物联网(IOT)500 亿个无线节点中只有不到 10%的使用GSM 技术。尽管电信运营商
    2020-09-24
  • 5G和移动边缘计算改变你生活的10种方式

    5G和移动边缘计算改变你生活的10种方式

    移动边缘计算(MEC)也被称为多访问边缘计算,它使数据更接近最终用户和创建数据的设备。换言之,通常位于数百或数千英里之外的数据中心...
    2020-09-24
  • “香港四大天王”助攻?造芯难道靠的是“唱功”和“演技”?

    “香港四大天王”助攻?造芯难道靠的是“唱功”和“演技”?

    提起“香港四大天王”——刘德华、张学友、黎明、郭富城这四位知名巨星,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他们也曾多次同台演出过。但是,如果说,...
    2020-09-23

最新文章

多地2G关停,洗牌之下,NB-IoT与Cat.1如何抓住机遇 多地2G关停,洗牌之下,NB-IoT与Cat.1如何抓住机遇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台积电“跑马圈地”:扩大2nm未来产能 台积电“跑马圈地”:扩大2nm未来产能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