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涂鸦智能:物联网要互联互通,AIoT平台是必备工具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3 11:46:24


有心者一定能发现,未来在经济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或许不是某个公司,而是成长起来的平台和生态系统。

反映到当下,任何一家意识到时代正在朝智能化演变的公司,都在认真考虑AIoT平台的价值与应用,这将有望降低设备互联互通的门槛,实现系统间的高效集成,促进产业达到更大的规模。

本篇文章,就要从AIoT平台中的一位明星选手——涂鸦智能讲起。

一、"疯狂"的2014

2014年,在阿里巴巴于纽交所上市这年,王学集和陈燎罕决定离开阿里,二次创业。

作为淘宝无线O2O项目联合创始人的陈燎罕,创业时选择的领域并不是当时正火的O2O,他和团队坚信,人类社会下一个趋势将与物联网、智能化有关,这才是应当提前布局的方向。

当年的情况是:1月,谷歌斥资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初创公司Nest,奏响了国外巨头开始进军智能家居领域的号角。同年6月,苹果公布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8月三星又出价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平台SmartThings;到11月,亚马逊推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Echo智能音箱。

于2014年6月成立的涂鸦智能,正好踩在了这波趋势节奏上,但有些事也不像想象中顺利。

· "当时国内智能家居风口正盛,面对浙江大大小小的家电产业基地,我们开着车一家一家去谈,一个客户一个客户地推广。"

· "我们花了整整一年半时间,让一百个客户认识Tuya,才有第一个客户选择Tuya。"

两位创始人在不同场合中多次提到了创业初期的艰难,笔者认为这一定与2014-2016年间国内智能家居产业的混乱和迷茫有关。

即便国内有无数的物联网创业公司陆续成立,资本投钱非常凶猛,市场中充斥着智能插座、智能路由器、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智能冰箱等纷繁复杂的产品和概念,可最现实的情况是,消费者很少为这批产品买单。因为仅仅用手机取代遥控器,一个智能设备就需要下载一个APP才能使用,再加上产品价格高昂,听起来怎么都不像是能迅速走通的一种模式。

于是仅一两年以后,一些想赚快钱的公司黯然退场,使外界评价智能家居仅仅是一阵虚无的风口。

可有时候,对于创业者来说,「相信」的力量是最强大的,相信未来就是你今天所想象的样子,或许就会迎来柳暗花明。

二、目标是全球范围的智能化市场

成立之初,涂鸦的定位就是要做智能产品的入口,希望以AI+IoT平台和IoT OS为核心,帮助企业将设备接入平台,快速实现各个领域的产品联网化,完成智能化。

在设备智能化的价值这件事上,按照业界观点,智能技术将为产业带来4-6倍的价值提升,帮助企业从卖产品转向卖服务。比如床垫企业,原先做的事仅仅是做好床垫,但站在智能化的角度,完全有理由往打造家庭睡眠管理系统考量,选择面向老人或儿童群体推出解决方案,或者将床垫与卧室中的空调、窗帘、照明组成一个系统进行联动。这恰好印证了全屋智能化是必然趋势,设备间的互联互通是实现全屋智能的基础一步。

基于这一点,借助于多年在产业内的技术、生态和项目积累与沉淀,涂鸦智能逐步形成高效率、灵活OEM、全球化、品类多、广兼容、零门槛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涵盖硬件接入、云服务以及APP软件开发三大方面,形成服务闭环,促进互联互通。

值得一提的是,起初涂鸦智能看到北美市场对于智能家居产品有相对其他区域更高的接受程度,为此率先搭建了北美团队深耕当地市场,之后又陆续开拓了欧洲、印度、日本、哥伦比亚等国外市场。当时光辗转到2017年,国内消费级智能硬件市场逐渐成熟,涂鸦智能便顺势进入国内市场。

到2019年10月底,涂鸦智能称已经服务全球超18万名开发者,其中欧美非地区占比超五成以上,Powered by Tuya作为产品互联互通的智能标识,被证明已经赋能超9万款产品,赋能产品总数达到500种,产品和服务覆盖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

一路发展下来,涂鸦智能实现了海内外业务的齐头并进,已经打通Amazon Alexa、Google Assistant、Samsung SmartThings三大平台,帮助开发者纳入全球智能产业生态。

三、开发者平台是2020年的核心战略

如今,涂鸦智能正在依托AIoT平台、大数据及硬件产品生态,对包括安防、商照、社区、公寓、全屋、酒店、养老等诸多场景开放PaaS级解决方案的开发能力,支持产业互联网发展壮大。

按照涂鸦智能创始人兼董事长陈燎罕的说法,在确定以开发者平台为重的战略之前,涂鸦智能始终在思考开发者需要什么,并于最终做出结论认为全球范围内的开发者普遍关注开发者平台的3个特点:

第一,个性化的APP的开发,因为每一个品牌都会有自己品牌烙印的记忆。

第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真正形成一个产品化的企业。

第三,数据的存储风险。基于数据的存储和风险,能够洞察消费者产品的需求和产品演进的路径。

遗憾的是,目前能够满足这3个特性的开发者平台少之又少,但正因为此,涂鸦智能才在此时具备了这3个典型的特性,致力满足开发者需求。

这样做的好处,一是让不同品类和不同产品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形成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各立烟囱;二是增加了商业扩展的可能性,促使平台上的玩家持续升级迭代,逐步使技术覆盖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多样。

涂鸦智能的畅想是:"让合作伙伴在一天之内从一款传统的设备变成一款智能的设备,提高厂商在7—15天之内实现产品大规模的量产的可能性。"

当然,从最本质的角度来思考,开发者平台是作为物联网基础设施的角色出现的,其最大的价值,是降低产品接入的门槛,使产品开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服务更好。

就像前文曾聊过Powered by Tuya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标识,在涂鸦生态内,拥有此标识的产品,可与其他不同品牌和品类的产品用一个APP轻松控制,而不限定消费者所有的智能设备都购买同一品牌。在这样的利好下,今年4月份,在全球范围内云开发者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万家,覆盖了超过9万多款的全球设备,每天的设备调用次数已经超过了3亿次。

另外,涂鸦智能和其他物联网开发平台的不同,更多体现在它完整的软硬件能力上,涵盖了芯片、模组、工厂、渠道、应用场景等内容。

以智能安防场景为例,涂鸦智能推出了覆盖IPC、传感、网关、门锁及安防PaaS等在内的"2+1+1+X"安防全场景解决方案:2是IPC和传感,能够获知到安防的信息;两个1分别是门锁和网关,门锁是诸多智能化场景的入口,网关可提供全连接的能力和本地化的能力;X是涂鸦PaaS级开发平台,为开发者提供低门槛的开发工具。

这种拉起合作伙伴提供"全家桶"式解决方案的模式,在成本、效率上的优势将是突出的。

四、涂鸦智能的"交友模式"

以AIoT平台为核心,有越来越多的开发者在通过涂鸦智能开发者平台进行他们的智能产品设计,形成了庞大的朋友圈。

比如法国的工业先锋施耐德电气,作为全球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的专家,与涂鸦智能携手打造了面向家庭的Wiser系列智能产品,以实现更加电气化、数字化、更可持续的未来之家。

比如头部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提供商佳兆业科技集团,与涂鸦智能合作,基于Powered by Tuya丰富生态和AIoT前沿技术,开发全场景联动和全产业链交互的智慧社区平台,为业主和物业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

比如欧洲知名的照明企业CALEX,由涂鸦智能为其完成从产品的定义、软件的交付,到全球供应链选择的完整闭环,促进其产品在欧洲市场的全面销售。

比如独角兽企业禾连健康,在面向医疗场景提供服务时,基于与涂鸦智能共同打造的智能设备管理平台,即时掌握设备运营状况,实现高效管理。

更多的案例不胜枚举,而涂鸦智能为合作伙伴提供的,始终是以AIoT平台为核心,结合在硬件生态上的积累,帮助各商业场景的成功落地。

作为一家成立仅6年的物联网平台企业,涂鸦智能如今在自身领域内已经成为马太效应的受益者,未来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潜能。

后续,随着产业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涂鸦智能是否将抓住机会给产业以新的惊喜,就让我们保持期待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智慧城市如何“通过设计确保安全”? 智慧城市如何“通过设计确保安全”?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为什么医疗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消除网络安全风险? 为什么医疗机构必须采取措施消除网络安全风险?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