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海思,另起山头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8-27 11:46:14


9 月 15 日越来越近,留给华为和海思的时间不多了。麒麟芯片停摆,华为选择另起山头,杀入新的业务领域。据台媒《经济日报》报道,华为计划成立专属部门,切入屏幕面板驱动 IC 领域。市场消息指出,华为购置芯片测试机台到位,预计 2020 年开始量产驱动 IC,提升自给率。

报道中提到,华为 2019 年开始进行面板驱动 IC 相关研发作业,与京东方展开互惠合作,旗下海思首款OLED驱动 IC 已开始试产。

技术在、研发团队在,华为海思在寻找着困境下的求生之路。尽管屏幕 IC 不算是个太大的市场,但“蚊子腿”也是肉,同时,这也会是华为入局芯片制造的一次“试水”。

任何一块屏幕,都离不开驱动 IC

首先,简单了解下屏幕驱动 IC 的作用。LCD 是背光板照亮像素,OLED 是像素自发光,这些想必你已经知道了。而屏幕驱动 IC 主要用于存储图像数据、产生驱动电压,控制像素电极,进而控制发光与否、亮度、刷新率等参数,使得图像可以正确、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换句话说,驱动 IC 是负责连接手机信息与屏幕显示的桥梁。

任何一块应用在智能设备上的屏幕,无论是 LCD 还是 OLED,都需要驱动芯片(大屏幕可能还需要多个),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屏幕最终的显示效果和寿命。此外,一些屏幕厂商的特色功能,色准、灰阶、色深等表现,都和驱动 IC 有关。

驱动 IC 的重要性,看看苹果就知道了。就在这两天,有爆料称,苹果iPhone12 虽可以选择采用 120Hz 刷新率的屏幕,但苹果却没有相应的 120Hz 驱动 IC。如果没有相应方案,新款 iPhone 只能是延期或采用 60Hz 刷新率屏幕。

Marketsand 的报告指出,全球显示驱动市场,预测将从 2018 年的 71 亿美元扩大到 2023 年 91 亿美元的规模,在预测期间中预计将以 5.1% 的年复合成长率 (CAGR) 成长。4K、8k电视的利用和UHD 内容的可用性扩展,及各个的结构要素、单一整合芯片的 DDIC 作用的进化,促进显示器驱动 IC 市场成长。作为对比,2019 年手机处理器市场规模为 190 亿美元。

这个市场不算大,因为驱动 IC 本身技术门槛不高,高端的芯片设计不同,属于“僧多粥少”,供应商数量多,而下游制造商少,导致议价权不高,净利率上不去,一颗1080P 的 DDIC 报价只有不到 2 美元。

不过,随着折叠屏等柔性屏幕开始走量,驱动 IC 也开始了技术的更新换代,有望迎来一轮行业的升级,诞生研发领先,议价权更高的企业。

就像手机处理器芯片是手机厂商的上游,屏幕驱动芯片则是京东方这类屏幕厂商的上游,目前,全球主要的屏幕 IC 供应商分布在韩国和中国台湾,三星作为全球 OLED 屏幕第一品牌,自然在驱动 IC 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据市场调查公司 IHS Markit 报告显示,OLED 驱动 IC 的市场份额达到了 70% 以上,整体屏幕市场则是达到 30% 左右,而台湾朋亿位居第二,市场份额在 20% 左右。

目前国内屏幕产业链驱动芯片的自给率非常低,只有 5% 左右,2019年,京东方向韩国采购了 60亿元的屏幕驱动芯片。大陆的芯片 IC 主要厂商有新相微电子、晶门科技、集创北方等等。韩国厂商靠着三星、LG 在 OLED 的强势地位,台湾依赖电子产业的积累与成熟度,在这个领域都要领先大陆厂商不少。

可行性高吗?

要明确的是,国产显示正在崛起,三星过去在 AMOLED 市场的份额一直是 90% 以上,去年跌倒了 85%,未来会被中国厂商吃掉更多。而随着中国显示行业的崛起,驱动 IC 等相关上下游产业必然随之迎来一轮提振,这是必然的趋势。

三星是 AMOLED 的龙头,也因此,整个上下游的产业链、技术、材料都是由三星自己定义的,驱动 IC 也是如此。而华为再加上京东方,有希望复制三星的路线,把驱动 IC 等配套产业都窝在自己手里。

华为大力扶持京东方,已经在显示行业有了不小的话语权。未来的华为,也许会有更多三星的影子。

驱动 IC 的制程需求、技术门槛都不算高,对于华为的体量来说,杀入这个领域不是问题。《经济日报》的报道中提到,业界指出,华为旗下海思连最先进的 5 nm 的麒麟系列手机芯片都能自行研发,驱动 IC 技术远不及手机晶片,不用在台积电生产,以中芯国际的制程即可投片。

但设计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制造是更大的问题。当前,DDIC 工艺主要集中在 40nm、65nm 制程,“最先进”的也只有 28nm,和手机 SoC 动辄 7nm EUV 有着数代的差距。

这个月早些时候,网上流传着华为“塔山计划”的消息,先不说真假,其中提到:“华为将与相关企业合作,准备建设一条完全没有美国技术的 45nm 的芯片生产线,预计年内建成。此外,华为同时还在探索合作建立 28nm 的自主技术芯片生产线,具体建成时间目前尚不清楚。”而这个制程,刚好就是屏幕驱动 IC 目前主流的制程,很难说是巧合。

我们就先不考虑美国因素,假设华为能实现国产自主的 45nm 制程,届时,华为就需要让这条产线匹配更多的需求,而需求高、门槛较低的屏幕驱动 IC,就是最好的选择之一。

海思的拳头业务,过去一直是手机 SoC,这是目前芯片设计领域对制程要求最高的产品之一,因为美国禁令的原因,不得不暂时搁浅。华为选择了暂时搁置“纵向发展”,而是选择“横向”扩展业务范围。屏幕驱动 IC,应该不会是华为扩展芯片业务布局的一个孤例。而换个角度来看,这也许也会是华为入局芯片制造的一次“试水”。

但坦白讲,华为想完全实现独立自主,完全摆脱美国技术和材料仍然很难,只能说这种制程相对较低的芯片,再被美国盯上的可能性比较低。

总之,从产业角度、从华为海思自身的角度,扩展更多的业务,都是必然要走的一条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被挤下芯片王座的英特尔,能否涅槃重生? 被挤下芯片王座的英特尔,能否涅槃重生?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5G安全已成为焦点,但你真的需要5G吗? 5G安全已成为焦点,但你真的需要5G吗?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