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承办的“星火沙龙”精彩回顾 | 3D视觉,让所有终端都能看懂世界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28 11:48:00


11月25日下午,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承办的以“3D视觉*让所有终端都能看懂世界”为主题的《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之物联网产业大讲堂系列活动(10场)》,在深圳市南山区东方科技大厦22楼成功开讲。现场共吸引了20来位物联网领域专业的技术研发人员前来交流学习。

1.jpg

本期讲座主讲嘉宾彭勋禄,为奥比中光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战略BD总监,是全国智标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智慧城市传媒机构的运营管理,安防与智能机器人领域专家;有着十余年安防从业经验,曾任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国内多个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主持过AI与物联网项目规划、落地工作。

2.jpg

本讲课程,彭总围绕3D视觉与人工智能的关系、3D视觉技术商业化落地实践等主题进行专题分享与讨论。彭总从人工智能的发展讲到“3D视觉与人工智能/5G的关系”,并分别介绍了“双目测距法、TOF时间飞行法、结构光这三种3D视觉成像技术及国际国内发展格局与当下面临的挑战突破”;着重强调并分享了“3D视觉的关键技术和应用领域”。

在课程一开始,彭总就提出“3D视觉到底是什么技术?对我们未来生活、工作会带来哪些改变?在新基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的风口,传统企业该如何实现技术创新与变革发展?”三个问题,希望嘉宾们在课程中边听边思索。

一、3D视觉概况

彭总,从人工智能和视觉技术的发展讲到“3D视觉与人工智能/5G的关系”,并介绍了“3D视觉技术区别于2D,能够识别视野内空间每个点位的三维座标信息,使计算机得到空间的3D数据并能够复原完整的三维图像。”

3.jpg

紧接着,彭总向大家介绍了“双目测距法、TOF时间飞行法、结构光”三种3D视觉成像技术并分享了“3D传感技术”的国际国内发展格局——光、机、电、芯片、算法、SDK、固件开发等复杂学科交叉融合;光学技术突破,以适应狭小元件空间;满足手机应用在低功耗,维持性能、温度和结构稳定性方面的要求。

在市场空间方面,彭总说,随着2017年苹果率先将基于3D结构光技术的Face ID应用在iPhone X上之后,彻底引爆了3D成像市场。而伴着人工智能和5G的迅速发展,3D感知技术在物联网时代的三维应用中将掀起一股浪潮,据Yole D’developpement最新的预测则显示:2019-2025年3D成像与传感市场规模将从50亿美元增加至150 亿美元,复合增长率仍可超过20%。特别是在消费电子领域,3D成像和传感市场将从2019年的20.17亿美元增长到2025年的81.65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6%。

加之,全球光学产业链向亚洲转移世纪机遇,底层核心技术和下游的应用生态的市场空间更加巨大。

4.jpg

二、3D视觉技术商业化应用实践

5.jpg

在该部分,彭总向大家分享了基于3D感知在消费类电子产品、手机前后置3D视觉应用、智能电视、智能家居、智能投影、新零售新金融、刷脸应用、人体测温、地产-房屋空间三维重建、刑侦-犯罪现场三维实景重建、物流-智能量方手持终端、3D量体-服装定制、三维体征数据、数字商显广告、机器人在工业领域等场景的典型应用案例。

6.jpg

并着重提出2D人脸识别过程中遇到的快递刷脸取件被“破解”,人脸识别门锁照片也能打开等问题,强调3D人脸识别的安全可靠性。

讲座最精彩部分,彭总与众嘉宾们分享了本次讲座的重点:关键技术中的3D图像计算芯片——专用ASIC芯片、结构光投射器(LDM)——VCSEL激光发射器;纳米级衍射器(DOE)、深度摄像头(IR)及彩色摄像头(RGB)——CMOS Senser、Lens镜头、红外滤光片;3D视觉赋能百行百业的“3D视觉+小安防、3D视觉+AI+医美、3D视觉+AI+智慧畜牧”等典型案例场景。

讲座的最后,彭总耐心地解答了参会嘉宾的提问,并与嘉宾们一同探讨了实际应用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点,同时给出了相应的参考解决方案或可参考解决方向。

回顾整场讲座,大部分参与人员表示受益良多,并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参加此类活动。

3.jpg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Wi-Fi 6还能走多远 Wi-Fi 6还能走多远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IPv6规模部署正在进行时,应用不足IPv6道阻且长 IPv6规模部署正在进行时,应用不足IPv6道阻且长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