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识别市场快速兴起 不可伪造、不会遗失优势凸显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09 11:46:48


日本由于法规要求银行对自动柜员机识别错误造成的损失负100%赔偿责任,这就促使安全性更高的指静脉识别终端高度普及。基于此,近几年日本指静脉识别自动柜员机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指静脉识别这种技术也已被许多普通人所接受。而在我国,静脉识别也开启了探索应用的新时期。

在2019年,指静脉识别技术在地铁、支付、安防、门锁、消费电子等领域均有创新性的应用,如日立制作所和东芝推出刷手指支付服务、格力推出指静脉智能锁、广州地铁推出指静脉识别过闸机、小米有品上架多亲指静脉识别私密箱等。

与指纹、人脸、虹膜、语音/声纹等生物识别技术相比,静脉识别技术属于应用相对小众的一类技术。今年9月底,基于非接触式掌静脉识别的Amazon One手掌支付系统的推出,静脉识别技术开始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静脉识别技术是通过使用对人体无害的特定波长红外光照射人体,由于皮肤和皮下的血管内的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对于红外线不同反射差异的特性,将血管图样进行数字处理获得血管影像。实时获取血管图像,将其与存储的图像进行特征比对匹配,实现身份认证及鉴别。

现阶段,静脉识别技术主要分两种,即手指静脉和掌静脉。前者高度安全且极为便捷,后者因为其非接触式采集信息,更卫生也更容易被接受,手掌静脉的认假率和拒真率也比其他生物识别技术来得低。

目前,指静脉识别是生物识别领域高级的一种生物识别。同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相比,指静脉认证技术具备以下主要优势。其一,不会遗失、不会被窃、无记忆密码负担;其二,人体内部信息,不受表皮粗糙、外部环境(温度、湿度)的影响;其三,适用人群广,准确率高,不可复制、不可伪造,安全便捷。随着指静脉技术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锁具品牌开始引入指静脉技术,依靠强大的生物智能技术,研发指静脉锁。

根据全球市场研究公司Grand View Research的研究,全球人脸识别市场规模为34亿美元,并有望在未来7年以14.5%的CAGR增长。基于技术,面部识别市场分为2D、3D和面部分析,结合静脉匹配面部识别安全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静脉识别商用有望提速。

在生物识别行业热点开启之时,三大热点领域技术融入程度不断深入。就公共安全领域而言,以政府采购为主,指纹管理、视频监控、警务大数据需求集中,带来公安系统智能化升级红利。此时,指纹采集开启生物ID时代,设备和数据库市场容量近20亿元。城市监控联网,智能门禁、考勤等系统中,也需要大量的生物识别硬件及软件产品。

当然,随着智能设备的加快普及,如何利用生物识别简化设备操作,成为了很多互联网企业发力的重点方向。从目前来看,生物识别技术依然存在不小漏洞。如何让生物特征识别更精准,已经成为众多企业需要思考和努力解决的问题。

提高识别的精度和准确性,也是行业从业者探索的一大方向。目前识别精度最高的静脉识别模块的他人误识率低于千万分之一,即误识为他人的次数为每千万人中出现一次。对于中国十亿级的人口规模,该识别精度仍不具备全面大范围投入身份验证的条件,还需要研发机构进一步加强研究。

再过几年,在庞大的生物识别市场中,静脉识别或许会和人脸识别、虹膜识别、步态识别一样,成为各类产业变革升级过程中的主力技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AMD锐龙5000功耗深入测试:16核心相当诡异! AMD锐龙5000功耗深入测试:16核心相当诡异!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传感器将成为安全强大的物联网基石 传感器将成为安全强大的物联网基石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