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智能燃气表即将迎来全面发展阶段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806-09-29 16:01:37


2020年7月9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召开的ITU-R WP5D会议圆满结束。在这其中,一个重要亮点是NB-IoT和NR一起正式成为5G标准,体现了NB-IoT作为5G技术得到了广泛的认同。

燃气表的应用有200多年的历史,先后经历了机械膜式燃气表、IC卡智能燃气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三个主要发展阶段。其中,物联网燃气表以节约人力运营成本、气价智能调节、降低安全风险、公用事业云大数据等诸多优势被逐步应用到城市智慧燃气中。

尽管以NB-IoT智能燃气表为代表的远传燃气表在技术上实现了越来越多的功能,但长期以来,国家并没有建立智能燃气表行业的统一标准体系,这给产品设计、制造、实验、验收、管理等方面带来诸多不便和影响。因此,目前我国燃气仪表市场依然被大多数中低端的普通膜式燃气表和IC卡燃气表占据。

针对以上问题,2019年10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达《物联网面向智能燃气表应用的物联网系统总体要求》(计划号:20193197-T-469)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这是物联网技术面向智能燃气表领域应用的首个国家标准。

2020年7月9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召开的ITU-R WP5D会议圆满结束。在这其中,一个重要亮点是NB-IoT和NR一起正式成为5G标准,体现了NB-IoT作为5G技术得到了广泛的认同。随着5G与新基建等政策的倾斜、“云管端”一体化解决方案相关的技术和产品的成熟,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将迎来全面发展阶段。

从上门抄表到远程控制,从机械表到智能表,从数据单向传输到双向通信,燃气表在我国走过近70年历程,其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程度的提升,助推并见证了居民生活水平的跃迁。随着 NB-IoT、LoRa通信技术的成熟和物联网的发展,智能燃气表正在加速迈入物联网时代。

NB-IoT作为一种低功耗广域物联网通信技术,因具备上行容量大、覆盖区域广、穿透性能强等特点,特别适用于远程智慧抄表场景中。目前,基于NB-IoT技术的物联网燃气表因具备节省人力、气价智能调整和信号传输稳定三大优势而受追捧,被广泛应用于城市智慧燃气建设中。

广东东莞首批NB-IoT智能燃气表上线连通成功;山西太原2.7万户居民用上了NB-IoT物联网燃气表;天津将为400万户局面更换NB-IoT智能燃气表;河北省要求燃气公司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强制使用物联网表……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安装使用物联网智能燃气表。

2017年工信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等,推广或鼓励运用NB-IoT技术助力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2019年年初,市场监督管理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发文,要求加强民用“三表”管理,促进智能表计升级换代。

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深入推进,NB-IoT基站部署规模的扩大、芯片的成熟稳定、物联网平台的逐步完善、以及各色各样的智能终端出现,NB-IoT将呈现快速的规模化部署效应,NB-IoT智能燃气表海量市场画卷也将加速打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这些令人不安的照片,表明AI越来越聪明了!它正在学习根据文字生成图片 这些令人不安的照片,表明AI越来越聪明了!它正在学习根据文字生成图片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工作总结 | 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9月工作回顾 工作总结 | 深圳市物联网产业协会9月工作回顾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