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加快发展新型消费 物联网、人工智能有何机遇?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4 11:46:57


近年来,全球科技发展不断加速,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持续走向落地,带动了一大批新业态、新产业的崛起。在此背景下,新型消费迅速发展,并日益发挥出推动国内消费市场升级的关键作用。2020年,受疫情影响,传统消费面临较大挑战,新型消费的重要性更加突出。

日前,国办印发了《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方面,意见提出要发挥新型消费的重要作用,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助力国内经济企稳回升;另一方面,意见也充分指出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前沿技术和新业态、新基建的发展对于促进新型消费的价值所在。

如,意见明确,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发展智慧旅游,提升旅游消费智能化、便利化水平。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培育在线健身等体育消费新业态;加快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培育打造5G条件下更高技术格式、更新应用场景、更美视听体验的高新视频新业态;探索发展智慧超市、智慧商店、智慧餐厅等新零售业态。

另外,意见还要求,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车联网部署应用,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发展融合等。

物联网、人工智能机遇何在?

新型消费的基础在于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撑。当前,围绕传统消费领域的转型升级正在快速推进,新型消费领域不断扩张,其中网络通信、物流快递,还是新品研发、金融支付等与消费相关联的各个场景都呈现出智能化、网联化趋势。例如,5G网络在核心商圈的覆盖,智能仓储、智能快递柜、智能送货机器人的应用,智能音箱、智能移动终端、医疗机器人的推出,还有刷脸支付等日渐普及。

在智能化方面,离不开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持。事实上,不管是深度学习、机器视觉、机器人,还是自然语言理解、生物识别、脑机接口等技术的发展,都依赖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整体突破。在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驱动下,各个核心细分领域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并推动着传统产业、行业加速向智能化发展。

因此,未来新业态新模式的持续推进,各类智能产品的推出,依然需要人工智能技术不断创新突破,这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大机遇。新型消费带来的巨大市场增长空间下,人工智能必然将分得一大块蛋糕,对于国内众多人工智能企业而言,意见的出台意味着机遇的开始。

在网联化方面,5G提供了难以估量的提升价值,但是基础还在于物联网技术。相对于人工智能在近几年的快速崛起,物联网实际上已经“低调”发展许久,并在市场应用端实现了深入渗透。不过,人工智能掀起的智慧风潮以及5G技术的强大赋能,无疑为物联网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如今,以物联网技术为依托,以5G网络为新驱动力的“万物互联”正加速到来。未来,智能家居、智慧物流、智慧城市等新概念的持续落地,将使得物联网应用更加普及,而这些与新型消费间的关系同样十分密切。这即意味着,在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浪潮下,物联网将获取更多市场机遇。

政策举措与标准规范的重要性

在中国的国情下,任何产业、特别是新兴产业的发展,政府及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国办此番印发《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既是对新兴消费加快发展的重视,同时也体现了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与建设的期待。

为了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等重要产业的落地,近几年来国家各部委、地方政府先后出台了大量政策文件,根据国内及各地产业特点、发展现状进行具体布局,这对我国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的发展带来了实在利好。在各项政策措施的力挺下,国内人工智能等产业正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除了政策因素外,标准规范的完善也尤为关键。当前,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传统领域的应用越发广泛,其面临的标准缺失问题也日益严峻。为了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考虑,必须高度重视产品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等一系列标准体系的建设,这样才能提升国内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与影响力,保障健康、有序发展。

而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融合,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进一步培育壮大的情况下,相关标准规范的完善也更具意义。相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伴随标准体系的日趋建立,我国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应用和新型消费发展将取得更加显著的成绩。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华为张平安:宁可向前一步死 绝不退后半步生 华为张平安:宁可向前一步死 绝不退后半步生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ADI与Microsoft合作以批量生产先进的3D成像产品和解决方案 ADI与Microsoft合作以批量生产先进的3D成像产品和解决方案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