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6G?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8393-11-16 16:05:49


要说4G及以前的通讯技术,我国确实不如西方国家,但是说起5G,我国确实值得骄傲!因为,无论在5G技术方面,还是在5G建设进程及规模上,我国都做到了领先世界。

根据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发布的一份关于“5G标准专利声明的调查”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1月份,全球共有21571个5G标准专利项声明,中国企业的5G专利数量占比为32.97%。其中华为3147项、中兴2561项、OPPO657项、大唐570项、VIVO238项、联想97项等。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企业中有两家进了前三,其中位列第一的是华为,排名第三的是中兴通讯。5G专利的声明数量,正是我国5G技术的体现,也就是说我国的5G技术相对来说是比较先进的。

而我国5G发展及规模也做到了领先世界,根据前不久,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截止目前,我国已经开通了近70万个5G基站,实现了1.6亿用户的连接,中国有着全球最好的5G网络。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中国5G确实已经独占鳌头,处于世界的领先位置。

可是中国在5G领域的领先,却让某个国家不开心了,并决定要在5G时代或下一代通讯技术(6G)追上中国。根据美国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5G竞争失利,这是19世纪以来,美国第一次没有引领下一代通讯技术。

实际上,美国为了弥补5G上的不足,有意通过“跨越式发展”以绕过5G,通过6G技术再次确定世界领导地位。那么到底什么是6G?

简单的讲就是,6G网络将通过卫星通信进行传输,可以覆盖到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如果5G网络是4G网络的几倍到几十倍,那么6G网络便是5G网络的100倍。也就是说,6G网络不仅仅是快,而且将万物互联、万物智联已经全部打通。

根据媒体消息显示,美国电信行业协会已经宣布成立“6G联盟”,正式布局6G技术研发,其成员包括微软、高通、fackbook、爱立信、诺基亚等十多家科技巨头,还有美国的大学及研究院。不难看出,美国为了夺回移动通信的领导地位,真是下了狠功夫。

先不说我国也早已开始向6G技术布局,并且任正非还霸气地表示,对于6G,我们也是世界领先的。有关5G专家曾表示,每一代通讯技术的迭代,都是在上一代通讯技术的基础上完成。也就是说,要想研发6G技术,需要在5G基础上升级。

移动通信技术的演进是十年一代,2020年正是5G全面商用的元年,这就意味着5G将是2030年前最主要的移动通信技术。过去30年间,2G/3G/4G的发展历程表明,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必须要经历不断的演进和增强,才能够迸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可以预见,美国想要绕过5G,通过6G技术的突破来实现弯道超车是不现实的。不过在近日举办的2020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华为常务董事王涛却提出了新的目标,并定义“5.5G”。

在看到“5.5G”这个新词汇后,大家肯定会有很多疑问,5G之后不应该是6G吗?

不可否认,按照通讯技术的更新迭代,5G之后确是6G,而且是每十年更新一代。但是华为定义的“5.5G”是这样的,5G定义的三大场景eMBB、mMTC和URLLC已经无法支撑更多样性的物联场景需求,比如工业物联的应用,既需要海量连接,又需要上行大带宽等。

华为5.5G在此基础上新增推出3大应用场景,即UCBC上行超宽带,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化升级;RTBC宽带实时交互,打造“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HCS融合感知通信,助力自动驾驶发展。

5.5G的愿景核心内容就是,将增强5G“三老”场景,扩展5G“三新”场景,从5G的三角形演变成5.5G的六边形,从万物互联发展成万物智联。简单点讲就是,5.5G是5G的演进,提升个人实时交互体验,增强蜂窝物联能力;并不断探索上行超宽带UCBC、实时宽带交互RTBC和感知定位HCS等新场景,构建美好智能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期待与各行各业共同制定5.5G,并需要与产业链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下,共同发展5.5G。因此,5G之后不是6G,而是华为定义的从5G演变的“5.5G”,而且是期望与各行各业共同定义的“5.5G”!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物联网如何重塑航空业 物联网如何重塑航空业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将致力于6G!苹果、英特尔等巨头加入Next G联盟 将致力于6G!苹果、英特尔等巨头加入Next G联盟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