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公安大脑”助力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1-11 11:46:49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公安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警务治理模式正朝更加“智慧”的方向发展,智慧“公安大脑”建设现已成为现代警务发展的战略选择。智慧“公安大脑”是新时代下公安改革创新发展的产物,它以公安大数据为核心,通过互联化、物联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方式,实现公安机关各业务模块的流程集成,提升警务效能,促进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变。

智慧“公安大脑”助力警务效能提升的基本价值取向

智慧“公安大脑”立足警务工作信息化。其本质就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渗透性、连通性、融合性,通过对诸警种力量单元、作战体系诸要素的综合集成和信息的实时互联、互通与共享,对警务作战能力进行结构优化和系统集成,提升警务工作智能化水平,进而转变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模式,以实现警务行动的准确性、科学性和针对性。

智慧“公安大脑”立足警务工作集约化。其通过实现公安业务流程归集,以网上流转运作为推手,合理配置警务资源,打破了传统“碎片化”的警务运作模式,使各警种部门从警务运作本身出发,在优化自身流程的同时兼顾其他、凝聚共识、互利共赢,转变了传统警务的粗放发展模式,提高了警务效能,推动警力无增长改善。

智慧“公安大脑”立足警务工作实战化。其以公安实战需要为基础,改变传统警务模式中过分强调专业性,而忽视协作性,各警种部门间各自为战、合力不够、协作不强等单打独斗现象。牢固树立警务工作“一盘棋”思想,在做强专业队的基础上,全面强化各警种间有效整合,坚持完善合成警务机制,走警务工作内涵式发展道路,通过集约合成提升警务效能。

智慧“公安大脑”立足警务服务人本化。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感受直接来源于警务工作。人民群众对警务满不满意、评价高不高,最终取决于公安服务管理是否到位。为此,智慧“公安大脑”建设主动顺应“警务人本化”的导向,积极推进警务服务改革创新,努力用高品质警务服务赢得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

智慧“公安大脑”促进警务治理专业化、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

智慧“公安大脑”促进警务治理专业化。公安工作集任务紧迫性、强移动性、高突发性特点于一身,无论是专业民警还是基层民警在外勤作业时都会面临不同情况的采集、记录等大量复杂信息处理的工作,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一线民警公安工作的难度。有基于此,公安机关以智慧“公安大脑”为依托,根据公安专业应用和公共安全治理的不同业务特点,构建了一系列科学的公安移动应用,在支撑一线民警移动化作业的同时,有效利用全社会的力量随时发现、记录、上报影响公共安全的相关信息,构建“信息数据多跑路”“公共安全大家建”的警务模式,为民警减负、增效,让科技信息化助力于警务工作。

智慧“公安大脑”促进警务治理科学化。智慧“公安大脑”的推行有助于改变传统警务组织间部门林立、职责交叉严重、组织流程破碎、资源共享程度差、整体效能低下等弊端,实现各警种间决策统一、目标整合、组织整合,将政府、社会等不同的组织力量整合在一起共同参与警务治理活动,发挥整体效能。智慧“公安大脑”的推行意味着警务治理模式发生重大变革,代表着警务治理科学化水平的提升,即在制定警务决策和提供警务服务的过程中,通过信息化手段建立跨部门、跨层级的直接连接渠道,促进各参与主体(政府、市场、社会和公民等)在警务治理活动中协调一致,有效利用警务资源,实现效用的最大化,为社会公众提供整体的、一体化的、无缝隙的警务服务。

智慧“公安大脑”促进警务治理精准化。智慧“公安大脑”凭借其整体威力,对犯罪行为予以快速、准确的打击,实现能量的总体释放,从而提高打击效益。一是打击犯罪目标的选择更精。智慧“公安大脑”促进了公安机关情报侦察系统、预警探测系统与指挥控制系统的融合,促使公安机关在打击犯罪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目标、快速作出决策、精确选择目标。二是警务作战力量的运用更精。智慧“公安大脑”通过运用信息技术,着眼于有利于信息的快速流动和高效利用,将各警种作战力量链接成有机整体,通过调整各警种的组织形式,最终实现警务作战力量组织结构的优化。三是打击犯罪行动的控制更精。智慧“公安大脑”大大提升了公安机关对案发现场的指挥控制能力,对警务作战行动的控制越来越趋向精确化。公安指挥员可依托网络化指挥平台,对各警种作战力量进行动态部署调整,在关键时间、地点对犯罪分子实施快速决定性打击。

智慧“公安大脑”促进警务治理高效化。智慧“公安大脑”平台集警情态势、警力态势、应急处置、勤务管理功能于一体。在警情分析层面,智慧“公安大脑”改变了依靠办案人员主观经验的传统警情研判模式,实现了大数据精确警情分析。在警务指挥层面,智慧“公安大脑”改变了传统等级制的警务指挥模式,实现了扁平化、可视化的综合指挥,全面提高了公安机关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处置能力。在警力配置层面,智慧“公安大脑”不是“拍脑袋”“凭经验”的警力配置模式,而是依据实时警情定位,合理配置调集现场警力,避免警力资源浪费。总之,智慧“公安大脑”的推行,实现了警务治理模式转型,使公安工作从“汗水警务”迈向“智慧警务”。

智慧“公安大脑”助力警务效能提升的举措

智慧“公安大脑”推动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智慧“公安大脑”以“为民服务+整体政府”的理念为先导,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推动警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强化改革系统集成、推进机构职能协同高效,倒逼政府职能转变、能力提升、服务优化。智慧“公安大脑”聚集群众高频办事事项,通过无缝集成的智能化综合系统实现公众办事的“一站式”服务,促进警务服务效能的优化。

智慧“公安大脑”实现警务指挥高效化。智慧“公安大脑”借助数字信息技术,以公安大数据为基础,实现了跨层级、跨地域、跨警种间的协调联动,真正实现“情指一体、情勤对接、情行联动”。具体而言,智慧“公安大脑”较传统警务指挥而言实现了质的转变。在指挥主体上,将原来指挥中心一家指挥、逐家指令转变为“联指”成员单位联合指挥、同步指挥,缩短指令下达时间,主要警种负责人第一时间直接调动本部门警力参加应急处置,提高指挥效率;在指挥决策上,实现多警种联合指挥,提高警务决策科学性;在指挥方式上,变逐级汇报为垂直指挥。总之,智慧“公安大脑”实现警务指挥的高效化,有效提高了公安机关快速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智慧“公安大脑”提升警务实战效能。智慧“公安大脑”通过打造“情指行”一体化警务平台,实现多种侦查手段“同步上案”“紧密协作”的合成化运作。在力量合成层面,智慧“公安大脑”按照集约发展、合成作战的理念,通过合署办公、捆绑作战的形式,实现警务资源整合,构建实体合成作战形态;在手段合成层面,智慧“公安大脑”改变传统公安机关“单打独斗”的分散作战模式,实现刑侦、网侦、视侦等部门无缝对接,多种侦查手段同步上案常态化运行,提升侦查破案效能;在机制合成层面,智慧“公安大脑”通过加快推进信息化条件下的机制建设,完善制度、明确职责、优化流程,不仅实现了合成警务的机制化、常态化,而且促进了警种融合、力量融合、手段融合,促发了“化学反应”,产生了“聚变效应”。

总的来说,信息时代下的智慧“公安大脑”建设是一场新的警务革命,对于警务资源整合、警务流程再造、警务模式创新、警务效能提升意义深远。新时代下,公安机关应当把握形势,抢抓机遇,将加快智慧“公安大脑”建设作为推动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推动警务工作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公共Wi-Fi的上网安全要怎么保障? 公共Wi-Fi的上网安全要怎么保障?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2021年的主要物联网趋势 2021年的主要物联网趋势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