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行业注入大量资源,盲目跟风芯片变芯骗?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10-09 17:46:06


近年来,美国政府滥用其在半导体行业的技术优势对我国上百家企业进行制裁,使我国企业蒙受巨大损失。受大环境影响,半导体产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不仅政府主导了大量半导体项目的建设,社会资本也大量注入半导体行业。

在政府层面,各省地方政府以直接投资或牵头引资的方式推动半导体项目落地,在全国已建成、正兴建和正计划兴建的 67 个半导体产业园中有 64%的园区均由政府作主导建设。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北京、福建、湖北、湖南等十多个省市已制定集成电路产业规划或行动计划,力争在 2020 年各省合共投资 14200 亿元人民币,投资金额同比增长约 100%。在资本层面,仅在 2020 年第二季度,国内资本对半导体企业的投资同比增长 10 倍,环比增长 65%,在一级市场上,中芯南方等 5 家半导体公司都获得了 10 亿元级以上融资。

随着半导体行业获得政府和资本的青睐,全国各省正在掀起一场“造芯”运动,2020 年上半年,已有 21 个省份落地的半导体项目超过 140 个,总投资额最少超过 3070 亿元。在 2020 年 8 月,就有近万家企业计划投身芯片行业,江苏、浙江、陕西、天津、辽宁、重庆、江西转产半导体企业数量分别增长了 196.94%、547.37%、618.25%、465.31%、387.76%、422.73%和 412.12%。截至 2020 年 9 月 1 日,中国已新设半导体企业 7021 间,2019 年新设半导体企业也超过 10000 间。

在全国半导体项目遍地开花的表象下,潜藏了以下几点隐忧。

一是投资人动机不纯,芯片变“芯骗”。近年来,一些利用地方政府急于求成的心理,套取国有资金扶持,结果钱没少花,芯片项目却没有多少进展,使地方政府蒙受巨额损失。这方面,武汉弘芯和济南泉芯是典型代表。武汉弘芯号称投资 1280 亿元,但实际到位资金却非常有限,从始至终大股东缺乏投资诚意,时至今日实缴资本依然为零,在武汉政府投入的真金白银烧光之后项目就陷入休克状态。同样的手法在济南泉芯再度上演,在 2020 年 2 月,济南泉芯实际到位资金约 5.1 亿元,实际出资仍是地方政府实际控制的国有企业,这与武汉弘芯如出一辙。

二是诱发官商勾结,带来腐败和权力寻租。当下,政府对半导体技术的投资是不遗余力的,海量国有资金涌向半导体行业。不少人就以不正当方式打通关节,获取高额国有资金大肆挥霍,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德淮半导体。德科码创始人利用在美国、日本求学、工作的背景,在南京、宁波、淮安三地开始公司,并套取海量国有资金。最终,号称投资 30 亿美元的南京德科码在 2020 年 5 月申请破产,宁波承兴半导体在获得 700 万政府资金后就没有后续了,德淮半导体烧钱 46 亿元之后无疾而终,地方政府为此背负了巨额债务。在整个过程中,腐败问题丛生,有关德淮半导体的举报信,仅实名举报信就有几百件。2019 年 10 月,力推德淮半导体的官员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检查和监察调查,德淮高层陷入风声鹤唳之中,多个高管也被纪检部门约谈。

三是技术引进贪大求洋,陪了夫人又折兵。当下,一些官员不善于培育本土企业,反而非常热衷于招商引资,寄希望于请“洋和尚”来念经,仿佛洋和尚念几句咒语,一个产业就能凭空变出来。面对一些跨国公司,瞬间就被迷花了眼,不惜血本高额投资,结果不仅没能引进技术,反而陪人夫人又折兵,这方面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成都格芯和贵州华芯通。2017 年,格罗方德与成都政府共同投资 90 亿美元建设一条 12 寸晶圆代工线。然而,巨额投资并没有起到多少效果,成都格芯早已名存实亡,一直在寻找接盘者,只不过没人敢当白衣骑士。目前,晶圆厂里价值百亿元的设备只能放在那里积灰尘。贵州华芯通则是又一个惨烈的案例。2016 年 1 月,贵州政府与高通合资成立华芯通,总投资 18.5 亿元,虽然华芯通高调标榜自主,但实际上,这款 ARM 服务器 CPU 就是高通 ARM 服务器 CPU 的马甲。由于 ARM 服务器 CPU 在商业市场上根本没有市场,众多曾经押宝 ARM 的厂商也难以为继,高通决定放弃 ARM 服务器 CPU,在高通放弃 ARM 服务器 CPU 之后,华芯通就变成无根之木,自然而然也就关门了。

四是罔顾外部风险盲目投资害人害己。随着信创市场已经成为风口,为了进入信创市场和斩获更多市场份额,一些 ARM 阵营厂商不是以产品和服务为卖点,而是以政商关系为突破口,将“洋人地基上造房子”的技术包装成自主技术,在全国各地大肆搞圈地运动,向地方政府要政策和市场,搞单一来源采购。目前,C 公司全国设立 16 家公司,H 公司则与北京、天津、福州、厦门、成都、绵阳、重庆、上海、郑州、许昌、青岛、济南、合肥、西安、九江、南京、广州、深圳、东莞、南宁、太原、杭州、宁波、桐乡、武汉、长沙、醴陵、哈尔滨、沈阳、长春等城市签订协议,建立 KP 产业基地,从公司经营的角度看,C 公司和 KP 在短时间内高频率的设立全资子公司和建设产业基地是不太符合商业逻辑的。因为这些子公司和产业基地大部分功能雷同,业务重叠,而且整机制造压根就不是高科技,机关单位市场规模有限,这种规模的投产会带来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前不久,随着外部环境越发严峻,H 公司已经失去 ARM 芯片流片渠道,全国的 KP 产业基地面临缺芯的困局,生产能力和交付能力受到严重影响,很多地方政府重金投资的整机厂几乎处于半休克状态。原本可以用来弥补芯片制造、设备、原材料等短板的资金,就这样被浪费在整机厂生产线上。

芯片产业是需要以十年磨一剑的方式细细打磨的,并非短期打鸡血就能够做成的。

目前,国内掀起的“造芯”运动是非理性的,很多投身“造芯”的企业不仅在技术积累上少的可怜,还存在动机不存的问题。

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芯片是高投资、长周期的项目,需要的是集中资源重点发展,如今,全国各省发展半导体产业,只会把有限的力量分散,白白浪费了海量国有资金和时间。

从全球来看,美国半导体企业主要集中在硅谷,日本半导体产业集群位于九州硅岛,韩国半导体产业集群位于京畿道和忠清道,我国台湾省的半导体企业高度集中于新竹科学园区,都不存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的情况。

技术发展必须遵循客观规定,必须循序渐进,地方政府不要妄图短期用政策和国有资本一口气吃成胖子,不要妄图短期用行政资源砸出一个产业,方式方法不对,投入的资源越多,最终也只会鸡飞蛋打,南辕北辙。

当下,顶层应当加强对半导体产业的统筹,以十年磨一剑的态度规划和发展产业。在产业政策制定中,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现有的产业特点进行布局,使设计、制造、设备、原材料、封装全产业链齐头并进。在国有资金的使用上,要抑制地方政府的非理性投资,对于半导体产业扶持资金的发放进行严格审核。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把资金和时间用于扶持本土厂商中的“绩优股”和“潜力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新型磁带技术使数据存储抗干扰能力更强 新型磁带技术使数据存储抗干扰能力更强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智慧城市:绿色复苏的关键要素 智慧城市:绿色复苏的关键要素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