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迎接近30年来最有趣的CPU市场竞争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8 17:46:23


作者:包永刚

过去25年中的大多数时间里,PC CPU市场一直由x86架构主导。虽然1990年代初,有不少架构与英特尔竞争,但到本世纪末,只剩AMD独自与英特尔对抗。此后,IBM在2000年代初期投入了Power架构的Mac G5处理器研发,最终看起来英特尔赢了。

图片来自esa-automation

时间流逝以一种有趣的方式重塑了我们对一个时代的看法。到2000年代中期,英特尔几乎完全的胜利现在看起来像是暂时,而非永久的胜利。而且,CPU市场的竞争正在以数十年来未曾见过的方式升温。

任何人都可以给出令人印象深刻的处理器性能参数,但性能并不是唯一。AMD的Zen、Zen +和Zen 2架构屡屡突破,英特尔在10nm上走的弯路也让其比以前更容易受到挑战。

英特尔的Tiger Lake是一款令人印象深刻的CPU,足以夺回移动CPU市场的领导地位,接下来的问题是,它需要花多长时间才能恢复在7nm节点的优势地位。英特尔目前声称它将在7nm上具有竞争力,并在5nm上重新获得领导地位。

雷锋网注意到,根据Passmark评测网站上周更新的数据,AMD在桌面市场的份额达到了48%。Passmark评测网站的统计数据代表的是使用中的CPU而非购买的CPU,并且这个统计是以日历年为单位而非财务年。这个统计不仅代表新CPU的销量,还在一定程度反映了过去5-10年x86 CPU的安装量。

可以看到,凭借7nm Zen2,AMD在桌面处理器市场市场份额也水涨船高,从之前的40%一路涨到了48%,在笔记本市场,AMD在轻薄本和游戏本上的竞争力也在改变。

不过在服务器CPU市场,AMD没能复制在桌面和笔记本CPU市场的势头,英特尔在这一市场依旧占绝对的主导地位。

但英特尔在这一市场并不缺少挑战者,Arm在两年前发布了Neoverse系列处理器,面向边缘及云端,Arm希望通过Neoverse处理器性能的持续提升和其定制能力赢得这一市场的份额。

雷锋网上周报道,Arm最新发布的强调性能的Neoverse V1处理器单线程性能相比上一代Neoverse N1最高提升了50%,兼顾性能和效率的Neoverse N2也比N1单核性能提高40%。

在最新的Top500超算榜单上,排名第一的超算也基于Arm处理器。更可能引发英特尔担忧的是,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收购Arm,虽然这一交易还未最终达成,但这足以引起英特尔和AMD的注意。

2020年6月TOP500超算排行

与此同时,业界对英伟达收购Arm的担忧也引发对RISC-V的兴趣。SiFive声称它可以在未来制造基于RISC-V指令集的台式机CPU。RISC-V未来也可能进入高性能计算领域。

现在更值得关注的是x86与Arm之间的竞争。七八年前,我们预计Arm与x86会在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一场激烈竞争。但最终只在中端市场有一些冲突,架构优势几乎没有体现出来。

现在,x86和Arm处理器在手机领域已经无从比较,但他们会在智能手机之外的所有市场竞争。

更有意思的是,保卫x86的不会只是英特尔。过去的几十年中,英特尔几乎通过一切必要手段试图“消灭”其竞争对手。现在,英特尔发现自己处于陌生的境地,需要AMD进行有效攻势,同时保持自己的地位。

英特尔计划将10nm的工艺提高到7nm,但要等到2021年末或2022年初新节点才会面市。那时,苹果将使用其第二代或第三代自研桌面CPU。并不是说英特尔将无法达到或超过这些挑战者的性能,但在短期内可能很难做到。

如果英特尔继续在7nm上挣扎,或者非x86阵营的对手被证明具有比预期更强大的设计,那么x86与其它架构竞争的重任将落在AMD身上,这将是前所未有的情况。

AMD曾经击败过英特尔,并在x86市场上占据领先地位,但它从来不是该市场对抗竞争对手架构的主要防御者,主要是因为x86多年来没有任何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架构。

AMD也需要英特尔。如果英特尔马上停止销售CPU,台积电也缺乏相应的制造能力。英特尔售出的每台x86服务器都代表AMD想获取的份额,并且,这是Arm进入服务器市场的壁垒。

每台带有英特尔logo的服务器都是AMD CPU仍然可以发挥作用的服务器,一旦客户开始使用Arm,说服他们重新使用x86可能会更困难。

简单来说,如果英特尔继续努力应对7nm,它将需要AMD的产品来证明x86架构的竞争力。如果AMD无法交付产品,那么随着新的芯片和Arm、RISC-V架构等成为焦点,两家x86制造商可能会不再占据主导。AMD可能是PC市场的当下明星,但它需要英特尔的出货量才能将其CPU定位为应对Arm CPU真正有吸引力的替代产品。

近30年来最有趣的CPU市场竞争,x86阵营的英特尔和AMD面对Arm和RISC-V的竞争,x86架构市场的主导者英特尔既需要与AMD合作,但又需要保持自己的市场地位。

并且,英特尔在先进制程上的失利,让AMD可能需要承担x86与其他架构竞争的重任,可AMD的出货量还有点难当重任。

今年,苹果宣布了将用自研的Arm架构CPU替代英特尔CPU。英伟达又宣布将收购Arm。最终的结果会如何?没有人知道,但我们应该准备好迎接CPU市场近30年来最又去的竞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英美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联手,意图何在? 英美将在人工智能领域联手,意图何在?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赶超美国问题不大 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赶超美国问题不大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