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物道》第二十三期 | 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罗伟:聚焦联接 以创新推动各产业网联化智能化升级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8 17:46:08


Q1、当前经济市场环境下,对无线通信模组行业的影响?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大环境下,全球经济受到冲击,不同行业、不同国家受到的影响程度不同,此消彼长,总体而言对无线通信模组行业影响不大。与此同时,物联网在“战疫”过程中发挥出巨大作用,体现出新的价值,智能化抗疫需求反而加大:从医院自动消毒机器人,到无接触配送,再到热度/人脸自动检测,都是传统产业与物联网相结合的成果,物联网正在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在物联网的“联”这一关键环节中,无线通信模组承载着为各种物联网终端高效可靠传输信息的任务,关键且重要,助力科技抗“疫”从概念走向落地,为远程复工复学提供了技术支撑。

Q2、无线通信模组行业当下的技术动态分析?

目前无线通信领域呈现2G、3G、4G、5G四代同堂的局面,随着4G网络的成熟和5G技术的发展,2G/3G退网势在必行,NB-IoT、5G、LTECat.1成为物联网三驾马车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以NB-IoT满足大部分低速率场景需求,以Cat.1满足中等速率联网需求,以5G技术满足更高速率、低时延联网需求。对于模组厂家来说,如何基于不同通信技术特点,为终端客户更有效地解决行业痛点,提供更稳定可靠的“联接”,仍是无线通信模组厂商不变的追求。

Q3、无线通信模组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发展逻辑和发展路径?

从物联网行业整体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二十年都将呈现持续的高速发展,增长率预计每年都将保持在两位数,发展空间非常广阔。其中,中国物联网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发展速度上,都处于全球领先位置。在全球物联网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基于蜂窝通信联接的需求将会更大,有机构预测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长率或将达到40%。

物联网飞速发展,并且与千行百业逐渐融合,所涉及的行业呈现多样化、碎片化趋势,不同的场景应用对无线通信的需求也是不同的。因此对于无线通信模组行业来说,要深入理解各个行业和场景的需求,提供可以满足不同场景化需求的质量更高、价格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NB-IoT、5G、4G(含Cat.1)以及5G+V2X等制式丰富的产品,才能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不同区域的需求。

Q4、您怎么看国内无线通信模组行业发展特点、市场规模和竞争格局?

首先,中国物联网行业的应用创新能力非常强,例如共享、移动支付等行业,这些物联网创新应用大大提升了物联网对人类社会在环保、高效、便捷的方便的价值,也使中国物联网走在应用实践的前列。

另外,在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的NB-IoT网络建设速度和规模处于全球领先位置,商业化应用也是最早、最快、规模最大的。中国的5G网络建设同样领跑全球,5G基站数约占全球的70%,5G用户数约占全球80%。整体物联网市场规模占到全球20%以上。

目前,国内几家头部无线通信模组企业基本都已经上市,因此市场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几家头部企业将占约90%以上的市场份额,而且每家公司都有各自具有优势的市场领域,未来都将会在各自的优势领域继续耕耘并向新兴应用领域不断拓展。

Q5、您认为,物联网模组企业护城河是什么?

由于物联网应用场景的多样化和碎片化,众多应用场景对无线通信需求也各不相同,因此物联网模组企业的第一道护城河是基于对行业需求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并提供相应的、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在行业内的积累需要充足的时间去沉淀。第二,创新能力至关重要,模组厂商要有雄厚的通信技术以及软硬件开发技术能力,为客户提供质量稳定可靠、价格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第三,在不同行业、不同场景、不同国家的市场积累以及本地化的服务能力,才能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Q6、您怎么看,无线通信模组的行业壁垒?

(1)物联网应用场景多样化、碎片化,不同垂直行业的特点属性差异较大,对模组企业形成了天然壁垒。物联网融入千行百业,无线通信模组应用于物联网各细分领域,不但要求模组企业精通物联网通信技术,更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客户的需求,具有一定的行业经验积累,从而针对所在行业的特点、发展趋势等进行个性化定制。

(2)技术与应用创新是通信模组企业重要的竞争优势。物联网应用场景碎片化的特点非常突出,不同行业的物联网产品缺乏通用性,需要模组企业拥有多行业知识、行业经验积累,新进入企业难以在较短时间内通过自主研发来实现技术门槛的突破。

(3)细分领域具有资质壁垒。从事蜂窝通信模组相关业务的企业需具有相关业务资质,其对企业的技术能力、经营业绩、研发、管理流程等提出了较高要求,新进入市场企业往往需要经过较长的时间来积累经验才能通过资质验证成为供应商。

(4)海外市场认证严苛,竞争门槛高。全球多国或地区、运营商等对蜂窝通信模组产品实施严格资质认证,企业必须取得相关资质认证后才能进入当地市场,如FCC、GCF、PTCRB等,认证条件严苛、认证周期长、认证费用高。

Q7、5G时代,有方科技的发展策略是什么?

(1)全球化。有方科技将向全球市场推出满足物联网应用需求的产品。其中,由于中国5G建设发展较快,有方科技首先面向国内市场推出了基于国产化平台的5G通信模块,下一步有方科技还会陆续推出能够满足欧洲、美洲等市场需求的5G产品。

(2)双规格。有方科技已经推出工规级5G产品,也将会推出车规级的5G+V2X无线通信产品,以满足不同行业对5G无线通信的需求。

Q8、有方科技在通信连接中的“稳定可靠”具体如何体现?

有方科技以提供稳定可靠的物联网通信而著称,得益于公司拥有深厚的无线通信技术积累、雄厚的产品创新能力、业界领先的射频及可靠性专家团队、专业的研发测试实验室,以及科学的产品集成开发管理(IPD)流程和符合IATF16949:2016标准的契合行业质量管理体系。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市场的信赖。

比如,在智能电网这种工作环境恶劣的工业场景中,其对物联网无线通信模组的产品质量和性能要求极其严格,需要在强电磁干扰、高低温、强静电、雷击、浪涌的严苛环境下稳定运行。有方科技自2009年起向电力行业出货,市场占有率超过50%,国家电网用采抄表成功率> 98.5%,排名第一。

中国铁塔动环监控系统项目为工业物联网应用的典型案例。在工业领域中,物联网所需的通信技术要求更高,必须具有很高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要具有极低延时,在恶劣的环境中也能实现稳定传输。2016年有方科技无线通信模组产品大批量应用于中国铁塔动环监控系统项目,并获得了约50%的市场份额,铁塔通信联接在线率>99.6%,考核排名全国第一。

此外,在车联网行业,其对技术的综合性和复杂性要求更高,有方科技从2016年布局车联网市场,并于2018年推出业界首款基于安卓系统的4G智能OBD,并且通过了欧美运营商严苛的认证,产品已经大规模向欧美高端市场出货。

Q9、结合物联网连接的痛点,有方科技在充分利用现有优势的基础上,接下来在产业生态和产品研发等方面是否有新一轮的发展规划?

公司战略聚焦能源、交通、商业零售、智慧城市和工业物联网等领域,未来将从深度和广度纵深拓展布局,为客户提供从模块-终端-解决方案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同时准确把握全球移动物联网技术标准和产业格局的演进趋势,构建5G、4G(含LET Cat.1)、NB-IoT在内的产品协同发展,建立产业链上下游的综合生态体系,继续秉持“为产业物联网提供稳定可靠的接入通信,有效提升物联网在环保、高效、便捷方面的价值”的使命,携手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积极发掘物联网的深度价值。

21.jpg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工业4.0将在五年内推动一个世纪的进步 工业4.0将在五年内推动一个世纪的进步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改善食品生产供应体系——AI“承包”了 改善食品生产供应体系——AI“承包”了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