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又画饼:特斯拉跑1000公里、卖17万、还不用人开…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23 17:46:05


埃隆·马斯克在学习苹果这件事情上,越来越游刃有余了。

比如,仿照苹果秋季大会创立的“电池日”,似乎成了新能源车市场的盛会。

在营销造势上也不输苹果。马斯克一直在社交媒体打广告:“这一天将非常疯狂,许多令人兴奋的东西将在电池日上发布。”

今年4月份,特斯拉就准备举行“电池日”向外界展示最新的电池技术成果,但受疫情影响多次被迫推迟,外界猜想和热议不断,直到美东时间9月22日,也就是北京时间9月23日凌晨,一切终于尘埃落定。

对比索然无味的苹果发布会,今年特斯拉的电池日有点激动人心的意思,内味儿十足。

一直以来,制约新能源车与燃油车PK的重要因素就是续航里程。说白了就是车企和消费者都抱着同一目的,希望造出更便宜、续航时间更长、寿命更长的电池,最好能像内燃车一样长寿。

另一方面,动力电池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心脏”,占整车成本的30%-40%,是兵家必争之地。

特斯拉公布了高能量密度电池、超长寿命电池、无钴技术等多种创新技术,“加量不加价”,似乎要给燃油机致命一击,并且再次放话,大约三年后能够制造出价格为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元)的全自动驾驶汽车。

这些年来,特斯拉一心扑在了量产Model 3上,如今终于腾出手来的马斯克,看来已经准备好了一场电池闪击战。

技术发布了,然而发布会最后,马斯克表示真正的新电池量产还要等到2022年。所谓革命性新电池如今还是PPT。

也因为电池日的效果不及预期,截至收盘特斯拉股价大跌5.6%,截至发稿盘后一度下跌超过7%。不过,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上涨470%,这点跌幅只是小case。

“两年后的故事放到今天说,其实营销目的更多一些。”有业内人士对深燃财经表示,特斯拉这次展现的技术实力,主要是为了增加粉丝的粘性,增加市场的人气,希望投资者坚定对特斯拉的信心。

闪电式“电池战”

美东时间9月22日下午4时,有些发福的马斯克穿着黑色T恤和黑色牛仔裤,准时出现在加州弗利蒙特工厂,向全世界的投资者展示特斯拉最新的电池技术成果。

发布会直播现场

深燃财经观察发现,特斯拉如今发布的每一项技术,都是奔着省钱、长寿、长续航这三个目标。

此前几个月的时间里,外界一直猜测特斯拉是否会公布自主研发的电池项目。这也是整个电池日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一项。

果不其然,在会场上,特斯拉发布了“4680”电池,电池尺寸增加到“4680”,即直径46毫米,长度80毫米。也就是说,新电池的直径是目前特斯拉正在使用的2170圆柱电池直径的两倍之多。同时,无极耳的设计将使得电子的行进路径更短,解决了增加电池直径的最大问题之一。

新的“4680”电池能量密度提高5倍,续航里程提高16%,动力提高6倍,同时由于解决了连续生产问题,特斯拉电池生产线的速度提高了7倍。

基准矿物情报公司(Benchmark Minonal Intelligence)的分析师卡斯帕·罗尔斯(Caspar Rawles)就曾发表观点称,这样的高能量密度,每节电池可容纳更多能量,意味着每个电池组中使用的电池更少,这可以降低特斯拉的整体生产成本,可能意味着未来电动汽车的价格与燃油汽车相当。

发布会上,特斯拉还主推了干电池技术。干电池技术能量密度提升50%,电池寿命翻倍,超长寿命的电池也存在着可能,但这一技术尚不成熟。同时计划将新的生硅材料用以大规模制作电池。生硅阳极工艺只需1美元/千瓦时的制造成本,外包涂层则能够提高20%的续航里程。

除了容量和密度外,无钴一直是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关注的对象。

在发布会上,马斯克毫不客气地宣布,他们将从“钴”车型转向“镍”车型,推出无钴电池,用金属镍元素代替钴元素。在Cybertruck/Semi车型中,特斯拉表示将使用100%镍支撑。

钴是电池的重要元素,但价格昂贵,堪称“电池中的血钻”,在马斯克看来,如果最大限度地利用镍,相比于用钴,能把价格砍掉50%。

总的来说,如果上述的这些生产和化工方面的所有创新都得以应用的话,特斯拉的电池续航能力将提高54%(续航里程约1000公里,根据目前长续航加成54%计算),成本将下降56%,超级工厂的投资将下降69%。

马斯克展示特斯拉的创新技术应用所带来的效益

但真正落地应用还需时日。按照马斯克的说法,新电池最快于2022年大规模量产,尤其是用于Semi、Cybertruck、Roadster的型号。

马斯克亦表示,特斯拉有信心制造出售价2.5万美元的全自动驾驶汽车,但最快的期限也要挪到三年以后了。

即将落地的倒是电池回收这件事,特斯拉计划接管回收自己的电池,将在内华达州的一家工厂进行,马斯克的长期计划是从旧电池中制造出新电池。当前,特斯拉和其他公司依靠第三方提供商提供此回收服务。

马斯克的自研野心

马斯克在电池上一直都有野心。

尽管特斯拉的动力电池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但这项核心业务并非特斯拉自主研发,一直以来都是依靠外部采买。

汽车分析师张翔告诉深燃财经,“如今特斯拉掌握的核心技术是电池管理系统BMS,BMS其实是一块电路板或者是控制器,不是电池包。特斯拉电池技术水平高的原因是松下为其供应高能量密度的电芯,另外国产特斯拉需要从LG和宁德时代采购。”

马斯克不想“受制于人”,动力电池太重要了,但由于早些年专注于量产新造车,特斯拉一直没有时间腾出手,专注动力电池的研究与开发。

恒大研究院的《全球动力电池竞争报告2019》中指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心脏”,占整车成本的 30%-40%,是潜在市场达数千亿的新兴产业。对动力电池核心技术与供应链的争夺,将成为大国制造业竞争的另一制高点,且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未来全球新能源汽车的行业格局。

电动电池是一辆电动汽车的核心科技,在成本、质量、性能等方面都有决定性意义。一块流油的肥肉,没人想要错过。

2013年,还处于产吹阶段的特斯拉选择了连年亏损、急于变革的松下电器,双方深度绑定,一度处于蜜月期,实现了双赢。

很快,特斯拉的销量大幅提升,问题也随之而来。在2019年的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上,马斯克承认电池产能是限制特斯拉产品上市的主要因素。说白了就是松下的产能不足以跟上特斯拉大规模量产的脚步。

双方的矛盾一触即发,甚至到了通过媒体和推特隔空喊话的地步。

去年4月,马斯克直接发推特抱怨,特斯拉超级工厂的松下产线年产能只有24GWh,一直限制Model 3的产量。特斯拉希望内华达州超级工厂可以生产高达105 GWh的电池单元和150 GWh的电池组,然而这些计划都没能成功。

今年6月份,两家重修旧好,特斯拉官方表示已于6月10日和松下合作,在内华达州超级工厂生产供应用于特斯拉电动车的锂离子电池,双方签订了2020年定价协议。

唯一不同的是,松下再也不是唯一的特供商了,马斯克重新筛选了阵营里的小伙伴,开放了自己的电池生产链,并邀请宁德时代和LG化学成为供应商。

也正是去年年底,特斯拉逐渐走出低谷,开始实现大规模量产。今年仅第二季度,特斯拉就销售了9万辆汽车。

有了底气,也站稳了脚跟,特斯拉决定甩掉小伙伴松下,开始自研电池。但与苹果不同的是,马斯克并未直接切断合作。

就在“电池日”召开前,马斯克还回应了外界的担忧:我们未来打算增加但不是减少从松下、LG以及宁德时代的电池购买量,但是,即使我们的电池供应商以最快速度前进,我们仍然可以预见,除非自己采取行动,否则到了2022年我们仍将面临供应严重短缺。

来源 / Twitter截图

换句话说,我们跑得太快了,供应商跟不上,只能自行研发。

“特斯自研电池可以保证供应链,也可以实现他们的技术路径。”新能源汽车资深专家王朋波告诉深燃财经。

除此之外,自主研发又有切切实实的利益可见。“以前特斯拉向松下采购电芯,主要的利润都被松下赚走了,如果特斯拉自研,成本可以自己控制。那么特斯拉的降价空间更大,产品的竞争力更强。”张翔表示。

确实如此,松下老板津贺一宏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马斯克想要节省成本的决心,“Elon很多次要求降低采购价格,有一次我回应他,‘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要考虑撤走超级工厂的全部松下员工和设备’。”

最初特斯拉与电池相关的布局,仅仅是2015年对达尔豪斯大学杰夫·戴恩研究小组(Jeff Dahn Research Group)的5年赞助计划,研究小组有技术,特斯拉负责商业化。

进入2019年,特斯拉对于电池的投入明显加快,2月份,同意收购电池技术公司Maxwell,以及收购电池制造设备公司Hibar。2020年初,据外媒electrek报道,特斯拉已经正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搭建一条动力电池生产线。

速度之快,令人惊讶。

“目前的特斯拉除了电芯,其它都是自研。电池行业门槛不高,而且特斯拉收购的Maxwell是老牌技术公司,技术比宁德时代强。”王朋波对特斯拉的闪电式“电池战”颇为看好,他判断收购电芯厂后,半年内就可实现完全自产。

但也并非不存在风险,与集成电路类似,动力电池是一个重度资本密集行业,高投入的同时也有高风险。《全球动力电池竞争报告2019》中提供了这样一个案例: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博世曾一度进入动力电池领域,但发现要达到100GWh的生产规模需要200亿欧元的投资,权衡风险收益之后最终选择退出。

张翔也表示,在收购一家日本电池公司Maxwell后,特斯拉的电池技术能不能在短期内爆发,值得商榷。

特斯拉需要新故事

可惜的是,按照马斯克的说法,新电池最快于2022年大规模量产。

“两年后的故事放到今天说,其实营销目的更多一些。”张翔对深燃财经表示,特斯拉这次展现的技术实力,主要是为了增加粉丝的粘性,增加市场的人气,希望投资者坚定对特斯拉的信心。

今年上半年,在美股陷入史诗级暴跌、各行各业受疫情重挫的境况下,特斯拉股价以不可思议的速度飞涨,短短半年时间暴涨300%,市值一度冲破3000亿美元大关,甩开丰田坐上了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宝座。

并且,特斯拉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盈利的财报一出,股价更是一路飙升。截至9月23日收盘,特斯拉的市值将近4000亿美元。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上涨了470%。

来源 / choice

投资研究公司New Constructs首席执行官David Trainer曾表示,特斯拉可能是华尔街最危险的股票,基本面不支持如此高的股价和估值。“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大的、有史以来最大的、就要塌落的纸牌屋之一。”

Miller Tabak的首席分析师Matt Maley曾在雅虎财经的第一理财上指出:“当一只股票大幅上涨时,我的意思是五六天内有43%的上涨,只有在股票崩盘后才会发生。特斯拉还没有做到这一点。当大涨潮出现时,股票翻了一倍多。如果他们研发出COVID-19疫苗,也许一家公司可以提高43%。”

这话不无道理。

一方面是横向对比,特斯拉的很多数据确实不过硬。福特汽车公司的市值只有特斯拉的十分之一,2019年在华销量已经到达了56.79万辆,而市值仅为特斯拉五分之一的本田,2020年的全球销量目标为1070万辆。对比看特斯拉,尽管成了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但它对全球总销量的贡献很小,2020年的目标也不过50万销量。

David Trainer也这样认为:“如果你看看一个合理的利润水平,适当的估值应该是现在的十分之一左右。特斯拉在欧洲电动汽车市场的份额和销量都没有进入前十,这是因为欧洲的法律改变了,有力地激励了现有制造商发展混合动力车和电动汽车。同样的情况也将在美国发生。我认为现实地说,特斯拉股票真正的价值更接近50美元,而不是500美元。”

说白了,多位分析师的观点是,如今特斯拉的产能和基本面还不足以支撑其过高的股价,显然特斯拉还需要新的故事证明自己。电池似乎是一条不错的新出路。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指纹识别芯片大厂神盾:因中芯国际遭制裁 公司或将转单台厂 指纹识别芯片大厂神盾:因中芯国际遭制裁 公司或将转单台厂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犀牛智造 这不是两年前阿里吹过的牛吗? 犀牛智造 这不是两年前阿里吹过的牛吗?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