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增设机器人专业


来源:物联传媒   时间:2020-09-02 17:46:05


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新技术、新产品大量涌现,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既为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了重要突破口,也为改善人们生活提供了有力支撑。 格物斯坦小坦克来说说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学校增设机器人专业。随着人工智能成为热门话题,机器人教育也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越来越多的家长将机器人作为孩子必选的兴趣班之一。

如果说,十年前高考的“爆款”专业是计算机,那么近年来高考的“爆款”专业非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莫属。2019年,北大设立“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

不止北京大学,国内已经有86所高等学府设立了“机器人工程”专业,其中不乏名校,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机器人几乎是伴随着人工智能所产生的。而机器人在当今社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多的领域和岗位都需要机器人参与、这使得机器人的研究也越来越频繁。

机器人教育是指通过组装、搭建、编程、运行机器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同时它也是多种学科的融合,由各种传统科目构成,如:数学、物理、化学、结构、机械、建筑、生物、信息技术、艺术等。

当孩子对一些纷繁的学科感到束手无策时,机器人教育会让孩子在轻松的环境中掌握这些知识。最重要的一点,机器人教育要比传统的基本学科的内容要丰富,而且可以将各种学科有机的结合起来,提高孩子的综合能力。

弥补学校教育里缺乏的动手能力。机器人是跨多学科知识的综合教育平台,在“设计-搭建-反思-改进”的过程中,孩子不仅学到了机械原理和物理知识,体会到了数学的运用,同时还了解了什么是动力等知识。可见,机器人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孩子动手能力,还有助于提升孩子的学习。

培养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造力。机器人具有相对复杂性,孩子们需要面对的情况各种各样,处理方法也相应多样。所以,孩子学习机器人课程能很好的训练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能够应对各种突发状况。最重要的是机器人的想象空间很大,创新性强,孩子的空间思维能力会逐渐变强。

机器人比赛获奖有助于升学。从教育发展趋势来看,全国各地的机器人大赛举办越来越频繁。许多重点学校的招生简章都将机器人知识、机器人技能纳入了科技类特长生考察范畴。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

延伸阅读

最新文章

万亿蓝海下的工业互联网未来应该如何做? 万亿蓝海下的工业互联网未来应该如何做?

精彩推荐

产业新闻

首条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高速公路通车 已完成L4级车路协同联调 首条支持高级别自动驾驶的高速公路通车 已完成L4级车路协同联调

热门推荐

版权所有:物联之家 - 物联观察新视角,国内领先科技门户